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调查 > 售后·用车

71.2%换车周期锁定5年 08换车高峰将至

  71.2%的消费者将换车周期锁定在5年内

  20年前,拥有一辆小轿车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汽车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还是一件“稀罕物”。20年后的今天,轿车已经普遍进入寻常百姓家。在这20年中,国内的汽车市场经历了2002年、2003年的“井喷”式销售高峰,汽车产业也经历了持续快速增长,很多家庭在此期间实现了拥有第一辆汽车的梦想。

  如今,拥有第一辆车的家庭已经不在少数。面对市场上车型的日益丰富,很多私家车主开始实施自己的换车计划。

  “一车终身制”的传统观念已被打破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20年前,连拥有一辆轿车都是一件遥不可及的梦想,更不用说换车了。当时在很多人眼中,汽车是高档奢侈品,不是普通人能轻易拥有的。人们一旦拥有一辆小轿车,也会一直使用下去直到报废。这种“一车终身制”的传统观念左右了国内消费者很长时间。因而造成了在一段时间内,道路上行驶着很多古董级老旧车型。

  现在,这种“从一而终”的消费心理已经渐渐改变。在被调查的20位车主中,一半以上的人表示会考虑换车。北京的李先生,1996年购买了一辆桑塔纳普通型轿车。当时一个家庭能拥有一辆桑塔纳轿车,是一件很风光的事。2003年,随着市场车型种类的增多,李先生将服役7年的桑塔纳淘汰,更换了一辆帕萨特。2007年底,他再次萌生了换车的念头,目前正在选择车型,他的第二次换车计划会在2008年内实现。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购买第一辆车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换车问题,随着近几年来汽车产品的不断丰富和经济实力的增强,才慢慢转变了最初“一车终身制”的传统想法。

  换车周期几年为佳

  既然换车已经被车主们普遍接受,那么大多数车主会在车辆使用了多长时间更换呢?新华信的调查显示,71.2%的人将换车周期锁定在5年内。

  记者从北京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交易的旧机动车八成以上是使用5年之内的车型。“近几年来,换车的消费者开始增多,在卖旧买新的过程中,消费者也开始考虑旧车的保值率等问题。目前旧车交易市场中之所以使用5年以内的车型较多,主要是因为5年以内的车比较新,一般情况下车况相对好,进入二手车市场价格也较高。”北京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旧车评估师魏征告诉记者。

  从全国市场情况来看,换车周期也与当地经济水平和汽车消费水平有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换车周期普遍较短,目前一般在5年左右。有统计显示,从全国范围看,目前轿车的平均更换周期在7.4年。

  关于何时换车为佳,魏征向车主们建议,换车的周期不宜太短或太长。当然,换不换车或者何时换车都是车主自由选择。如果决定换车的话,综合考虑各种因素,5年左右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换车周期。

  2008年将迎来换车高峰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2007年1~11月,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到224.7万辆,超过2006年全年总量,同比增长达27.57%。其中,轿车交易量为107.53万辆,同比增长42.16%。国内二手车市场实现了利润和销量双双增长,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速也比新车销量增速高出4.38%。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按照5年为最佳更换周期计算,2008年国内将迎来一个换车高峰。5年前,正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第一轮销售“井喷”年,当时购买轿车的消费者,如今已经到了第一次换车时期。在2002年和2003年国内汽车市场销售的国产和进口车,将陆续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这将为国内汽车市场掀起一股换车高潮。另外,如果按照全国平均换车周期为7.4年计算,这个换车高峰期还将有一个持续过程。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