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汽修业遭遇技师荒 技师月薪已涨至5000元

  “我们年初七就开业,但半个月过去了,员工还没有全部到位,新员工又一下子找不到。怎么办?业务来了也不敢接呀。”昨天,一位汽车服务商向记者叹苦经。翻开钱江晚报新春大点兵的招聘广告版面,有关急招维修技师的小广告眼下已是一条接着一条。

  春节前一场大雪以及春节用车频繁,使得节后汽车维修业务都空前繁忙。但目前,除了一部分自备人才充足的企业还能应付外,不少汽车服务商在开春后遭遇了“技师荒”。

  维修技师月薪涨到3000至5000元

  每年的春节后,向来是技工跳槽最频繁的时候,维修企业也不例外。

  “我们的员工70%是外地员工,他们的流动比例很高,今年现在到岗的只有一半左右。”在城西开有一家中型维修企业的张先生,面对今春的技师短缺很是无奈。他表示,前几年,企业跳槽员工的比例还只有二成左右,他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整个行业优秀人才缺乏,各企业间“挖墙角”现象严重。

  一直在一家汽车美容服务店做贴膜技师的小汪,节后被招募到了一家4S店上班。他说,原来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比洗车工略高一些,但今年这家4S店要开辟汽车美容新项目,给出的月薪是每月3000元,小汪当即就过来了。

  记者从一些汽车服务企业了解到,今年维修技师的月薪普遍看涨,约比去年高出二成左右。像去年维修技师月薪都在2000多元,但今年,差不多都在3000元以上,技术过硬的技师月薪超过了6000元。

  找不到技师,上门生意不敢接

  一边是技师年后跳槽,一边是市场上存量的维修技师很少,这使得不少汽车修理厂到眼下还无法正常营业。

  “节后到现在,生意太火爆了,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在杭州城东艮山东路的一家汽修店门前,一块急招维修技师的招牌醒目地挂着。据该店的店长介绍,这些天,每天到他们店里要求补漆和保养的车辆超过了20辆。“我们的接待能力只有10辆,多余的只好劝回了。”有的汽车维修店原本想在今年开春后开辟新项目,但节后新员工很难招聘进来,只好暂时放弃。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杭州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而春节前,杭州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大雪,使得汽车维修生意异常火爆。但节后,维修技师跳槽多,维修企业人手不足,不少企业怕接收后无法快速修复而影响声誉,只好推掉生意。

  人才培养应未雨绸缪

  近年来,汽车大量进入百姓家庭,催生了汽车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像我省去年完成的机动车维修量已达到2478万辆次,同比增长174%。但高速发展的汽修业人才并没有大幅增长。

  “现在,我省每年毕业的维修类技术人才约七八千人,而每年需求的人才要1.2万人左右。”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系主任陈文华副教授表示,节后,维修技工跳槽频繁,加剧了我省维修企业的人才紧缺状况。

  为此,不少汽车服务商开始走自己培养人才的新路。像小拇指汽车维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年就创新开办了汽车喷漆技术培训中心,着手解决喷漆技师大面积空缺的现状。今年,他们又开拓和职业高中、学历教学联合教学的模式,将培训的网点开设到了富阳、兰溪、建德等职业中学内,将学生的学习和实训结合在了一起。丰田与浙江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设了丰田汽车维修班,通用也来到杭州技师学院,联合开设汽车服务专业。

  有关专家表示,企业只有未雨绸缪培养人才,并留住人才,才能为车主提供更多的优质汽车服务。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