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 经济型车或将提价

  据相关统计,国际油价在近一个月里已经累计上涨了近10%。近日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又在逐渐上涨,这必然带来机械制造、汽车等用钢企业的成本增加,造成其利润率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由于原材料上涨,目前车辆的进价就已比年前提高了,或许在不久之后,部分车型将不得不遭遇“提价”。

但记者昨日了解,这暂时不会对车企带来很大影响,但对于经济型汽车来说,钢材的涨价使得它的利润将被“挤紧”。

  大车企鲜受影响

  对于钢材涨价最终是否影响终端市场价格,很多车企都已纷纷表示成本压力将增大,但暂时“不会涨价”。但把眼光放低,这势必会对小规模的车企造成很大影响。有消息称,铁矿石这几年已经涨了188%,在剔除提价因素后,车企今年的利润率低者将下降0.5%~1%,高者将下降4%~4.5%。因此,净利润率低的车企如只有1.73%的一汽夏利、2.22%的星马汽车、2.77%的江淮汽车等将受到影响。

  汽车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每年原材料都在上涨,钢材涨价对大车企来说,完全可以内部消化掉。目前来说,不会造成汽车行业的大规模的提价。

  经济型汽车或将提价

  从二季度开始,宝钢主要钢材品种吨价将出现500——1000元的不同涨幅。而轿车的用钢量为1.0~1.6吨,而商用车中轻卡是2~3吨,重卡包含零部件将达5~10吨。从中可以看出,比起轿车,钢材的提价对商用车的压力最大,钢材占重卡成本近三成。

  如按钢材每吨上涨800元计算,一般轿车的成本压力在也就在1000左右,这对于利润空间不是很大的经济性汽车来说,钢涨价的压力又使得他的利润少了一部分。钟师也表示,迫于压力,未来经济型汽车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此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汽车用钢估计有1255万吨,并预计今年用钢需求在1500~1600万吨。假设钢铁价格平均提高400元/吨,汽车业将增加64亿元的成本。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