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钢材涨价大车企努力内部消化 暂无意提价

  本报讯 (记者刘俊)2008年国际铁矿石谈判敲定的涨价65%协议,远超过国内各行业期待的30%的心理底线。作为钢材消费大户的汽车业,纷纷表示成本压力将大增,但暂时无意提高终端价格。

  商用车压力最大

  宝钢正式公布涨价计划,钢材每吨上涨800元。

作为汽车用钢板龙头,宝钢冷轧汽车板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今年汽车板销量将超过366万吨,业内预计有30多家汽车厂商使用宝钢的产品。另外,宝钢对国内钢企也有超强的辐射能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汽车用钢估计有1255万吨,并预计今年用钢需求在1500~1600万吨。假设钢铁价格平均提高400元/吨,汽车业将增加64亿元的成本。

  “对我们采购价的影响目前还没出来,但是向上的趋势错不了。”在宝钢宣布涨价当日,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国内钢企将纷纷调价,原料价格已经影响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轿车、商用车和轻卡事业板块利润表现,整体收益没能达到当初预期的水平。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雪桂对本报记者介绍,轿车的用钢量为1.0~1.6吨,而商用车中轻卡是2~3吨,重卡包含零部件将达5~10吨。“从中可以看出,比起轿车,钢材的提价对商用车的压力最大,钢材占重卡成本近三成。”

  小规模车企较受影响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铁矿石这几年已经涨了188%。在剔除提价因素后,车企今年的利润率低者将下降0.5%~1%,高者将下降4%~4.5%。因此,净利润率低的车企如只有1.73%的一汽夏利(000927)、2.22%的星马汽车(600375)、2.77%的江淮汽车(600477)等将受到影响。

  全球汽车市场预测公司CSM在华分析师黄哲睿则对本报补充,规模较小的车企较受冲击。

  历史上,2005年铁矿石价格曾上涨了71.5%,冷轧板价格应声上涨超过8%。当年日产在全球范围内减产,东风乘用车旗下的轿车成本涨幅超过千元,奇瑞吉利这些国内车企都表示经济型轿车的涨价压力沉重。

  本地车企

  努力消化成本压力

  对于钢材涨价最终是否影响终端市场价格,广州车企都纷纷表示“不会涨价”。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对记者表示,原材料的上升是始终存在的,“但是成本上涨,将显示出我们在利润上非常有竞争力。”付守杰表示,将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增加批量、折旧吸收”等手段对冲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影响。

  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大环境是轿车销售价格不断下滑,竞争日趋激烈,关键是车企能做多大的努力来吸收成本的上升。“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费用,我们不会马上把它转嫁给终端消费者。”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俊明 | 付守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