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产业观察 利润还得涨 车价还得跌

  仍然维持较高增长

  在热闹的掌声中,2008年车市顺利开局。虽然南方罕见的雪灾给多家汽车厂商的生产、销售、供货带来了不小影响,但车市并未因此降温。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1月份总销量达到85.95万辆,创出单月销量的新高,环比增长2.39%,同比增长19.84%。

  另据记者调查,1月份有10余款新车上市,而度过春节期间半个月左右的市场短暂冷淡期后,近日各大汽车厂商又开始了推新潮。3月底之前,将再有新威驰( 报价; 图片)、新伊兰特HDC、国产奔驰C级等10余款新车与消费者见面。

  广州本田北京的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对本报记者表示,新雅阁几乎是“来一辆卖一辆。并且在车价的基础上还有1万元左右的加价。”

  对于汽车行业的利润,招商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汪刘胜的预测是:“就乘用车行业而言,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以经济性中低端产品为主、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本身盈利能力较弱的公司来说,企业盈利将不可避免出现较大的压力。但这些公司占比本身就少,因此其对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影响有限。而对于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公司来说,由于其产品附加价值较高,产销规模持续扩大,原材料价格目前的涨幅对相关公司影响有限,而这些公司所贡献的利润占据行业大多数,因此,据此可判断,整体来看,2008年行业利润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长。”

  降幅应该在3%左右

  车价是降还是涨?对于广大的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

  “降还是要降的,这是汽车行业的内在规律,不过幅度会减小。”国泰君安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预测,“2007年平均降幅不到5%,今年应该在3%左右。”

  在他看来,降价与否是由汽车的特性所决定的。作为耐用消费品和更新换代相对较快的产品,不降价无法迅速清理库存、回笼资金,因此,当新产品即将推出时,必须要以降价的方式来促使其快速完成。

  另外,企业还是有能力来消化钢铁等原材料涨价因素的:一是靠规模扩大;二是靠产品结构调整;三是通过某些变通和选用替代材料来化解成本压力。

  他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制造一辆轿车,原来用0.8的钢板,整车重1.6吨;现在涨价了,改用0.6的钢板,整车降为1.3吨了,不但显得省油,还降低了自己的成本,在不出现极端情况时没有什么问题,都符合相关的安全规定。

  “另外,影响企业盈利的因素不仅是原材料成本,能源电力、劳动力,市场开拓、营销费用等等都要考虑。电力如果实行第三次煤电联动的话,会有影响,工资也要适当地涨点,能控制和调节的就剩营销费用了,广告可能会少做甚至不做,或用别的方法做,如低成本的小广告等。”

  而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近指出,价格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供需之间的平衡。从供给方面看,2007年汽车企业利润大幅上升。随着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优质资产的注入,以及整体上市进程的加快,全行业产能规模仍会不断扩大。

  另据统计,2008年国产及进口新车将达80余款,在产能扩张、库存上升的同时,新车的大量上市,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并导致价格竞争由中低档车型逐步向高档、中高档车型转移,从而拉动价格整体走低。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