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最新安全信息

高分低能--关于日系车的安全疑问和真相

  编者按:作为和驾驶者以及行人生命息息相关的汽车安全问题,随着汽车步入普及阶段开始备受重视,从雅阁多年之前的“婚礼门”到去年自主品牌的欧洲“碰撞门”,在纷繁和芜杂之争中,中国汽车的安全不觉步入“罗生门”的尴尬。

  日本车在C-NCAP测试中全面领先,这似乎和我们已经形成一致看法的欧洲车更安全的观点相背,在欧洲车型中,除了福克斯明锐之外,其他车型的表现并不突出,帕萨特领驭别克君越的测试成绩仅仅为四星。很多人说,日本汽车公司会钻空子,专门针对C-NCAP或者NCAP的测试标准来量身定做汽车的安全系统,而日本车钢板薄、车身轻的说法更加深得人心,也成为欧美车型销售代表宣传的必修功课。自主品牌在欧洲和俄罗斯的惨不忍睹的测试成绩,注定了我们自主的安全之路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无论是日系还是欧系汽车,都在踩着中国汽车发展的鼓点而悄然起步,我们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独立,不以我们内心形成的固有意志作为参考,从各种测试结果和现实出发,向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汽车安全

  从CR-V的超五星到日系汽车在C-NCAP测试中全面领先,这似乎和我们已经形成一致看法的欧洲车更安全的观点相背,日系汽车善于把握规则钻空子,日系汽车车身铁皮薄的质疑却从来没有停息。那么,到底是我们妖魔化了日系汽车的安全,还是日系汽车真的只是高分低能呢?

  日系汽车的疑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于2008年1月7日在天津发布了2007年度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在本次发布的碰撞成绩中,东风本田全新CR-V以超过50分的成绩创下C-NCAP有史以来的新高,和去年10月份同样属于日本汽车公司的丰田凯美瑞一起高居前两位。

  和去年之前的几次测试一样,合资公司的车型测试表现仍然占据明显优势,特别是此次参与测试的唯一一款SUV车型,东风本田新世代CR-V以50.6分——离满分仅仅只有0.4分——的成绩创下C-NCAP的新记录,并在40%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中获得两个16分(满分)的成绩,创造了C-NCAP迄今为止最高分值,并成为C-NCAP迄今为止唯一超过五星评级的车型。

  日本车在C-NCAP测试中全面领先,这似乎和我们已形成一致看法的欧洲车更安全的观点相背。而且,在欧洲车型中,除了福克斯明锐之外,其他车型的表现并不突出,帕萨特领驭和别克君越的测试成绩仅仅为四星。很多人说,日本汽车公司会钻空子,专门针对C-NCAP或者NCAP的测试标准来量身定做汽车的安全系统,而日本车钢板薄、车身轻的说法更加深得人心,也成为欧美车型销售代表宣传的必修功课。

  当然,很多人一直质疑C-NCAP的水分,自2006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已累计有6批37个车型经受了C-NCAP的测试,而且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车型的测试成绩在三星级以下,而达到五星成绩以上的车型不足20%,但日系汽车占据五星车型的40%以上使得外界质疑纷纷。

  据了解,前后参加6批C-NCAP碰撞测试的11款日系车型碰撞成绩整体表现优秀。排名前十的车型中,除CR-V创C-NCAP史上第一高分外,还有4款日系车跻身前十名。各国参加C-NCAP碰撞的平均分中,日系车碰撞成绩平均得分44.12分,其中五星级以上就有5款。包括在C-NCAP中表现一直较差的A级和A0、A00级小型车,日系小型车同样表现不俗,碰撞得分可以和德系中高级车相比,例如,昌河铃木利亚纳碰撞成绩总分得到40.1分,星级4,与帕萨特领驭和别克君越相齐平,东风日产TIIDA的40.8分甚至还高过这两者。

  CR-V的样本意义

  为了求证日系汽车的安全性能在全球的成绩,《第一财经日报》特意收集了刚刚获得C-NACP最高分的东风本田CR-V在全球五大市场的测试成绩作为对照。这五大市场分别是北美NHTSA和IIHS测试评价、欧洲NACP测试、日本J-NACP测试和中国的C-NCAP。这五大市场占据全球汽车销量的85%以上。

  从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2008年的最新碰撞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测试的综合评定都为“G”级。同样的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2007年本田CR-V的碰撞结果中也得到了全5星的最高评价。可见美国的测试标准对于以本田CR-V为代表的日系车也给出了的肯定。

  不过,在全球最苛刻的欧洲NACP碰撞测试中,CR-V的2个4星,1个2星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据NCAP官方网站披露:首先,CR-V对于前部撞击的测试未获得5星标准的原因是车体本身的仪表盘对于车内驾驶员和乘客的伤害程度低于标准,尤其对于膝关节和腿股的影响非常严重。其次,在车内乘客的气囊保护方面也没有达到5星标准,原因是在对于儿童乘客的保护方面,乘客气囊和保险带都没有起到5星级保护乘客的标准线。

  而日本J-NCAP 2006年的测试结果显示,CR-V所有碰撞的结果都为最高的6星,包括行人保护也是相当高的3级标准。同样在中国2007年C-NCAP的测试中给出50.6分的新纪录,并成为C-NCAP唯一超过5星级的车型。

  从四个地区五大评价标准来看,CR-V除了在欧洲NACP测试中获得4星的成绩之外,其他4个测试CR-V都获得最高级别的5星标准,所以,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以CR-V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在海外市场上已经被全面接受。在中国市场上,姑且不论日系汽车的“血统论”,但把日系汽车继续妖魔化,也没有必要了。

相关新闻:

输给日系车 欧美车型的安全性名不副实?

迎难而上 自主品牌应对安全信任危机

06-07年中国C-NCAP碰撞测试结果部分记录

本田CR-V的五大碰撞测试机构评定比较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更 |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