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新发现 从硬盘到车厢 谈汽车有那些隐私

  隐私,在百度知道里给出的定义是:不愿告人或不便告人的事情。和别人无关,关于自己的利益的事。

  可现在提到隐私一词,人们第一联想肯定是近期轰动的“艳照门”事件(听闻此案例香港教育部门将列入中学教材,以深刻的实例告诫学生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约束自己言行。

)而近期电脑维修行业更是反应迅速,已开始与客户签订保密协议,承诺绝不侵犯客户电脑中的隐私。但有了“艳照门”这么鲜活的案例,谁又敢把自己的隐私再留在电脑里送出去给人看呢?

  可能泄露你隐私的只有电脑吗?有没有想过你的汽车也有可能成为泄密工具呢?说到汽车隐私,你能想到哪些呢?记者就近期热门的“隐私”话题,在车主圈里作了一翻调查,结果还真有些出乎意料。

  只看重财物没注意隐私

  洗车、修车、借车,甚至让人代客泊车时,都会涉及一个问题,你车内的财物或私人物品都暴露给别人,你会放心吗?在记者调查的20人中,已经考虑到这种情况的有12人,占总人数的60%,有2人表示非常重要,占总人数的10%,另外6人虽未曾考虑,但也表示“近期经历‘艳照门’事件后,自己日后可能会注意些,尽量不在车上放私人物品。”

  但在此次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个共性,大家对车内物品的注意力更多是放在贵重财物上,往往忽略私人物品或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东西。一位Spark( 报价; 图片)车主顾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洗车时将钱包落在车上,取车的时候就找不到了,汽车美容店方面也说没有看见,为此还大吵了一架,闹得很不愉快。

  还有不少车主习惯在车内放些零钱,把车交出去时,想着钱少,也就不怎么介意,可据行内人士透露,有些维修厂和洗车场就曾出现工人在修车或洗车时,顺手牵羊的拿走车主的一部分零钱,反正车主自己也没数,不容易被发现,而对工人来说,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横财”。

  其实,这些问题只要自己小心就可以避免的,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事事小心呢?就如一位保险公司职员张先生所说:“现在我们更多的还是靠一种信任,只有自己尽量小心点,并且希望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一点。但这种信任是很脆弱的。我总不能把车上所有的东西都带在身上吧?我的车上总会留一些资料和文件之类的,虽说不是机密文件,但是被其他人看见终究不好。”

  汽车可能泄露哪些隐私?

  其实,除了财物,我们还有可能会通过汽车泄露哪些隐私呢?在接受调查的20人中,有15人都表示自己车上没有涉及隐私的东西,不怕被泄露;有2名女士表示自己可能会把一些女性私人物品放在车上,若把车交给别人会有些顾虑,所以,一般不会把车借给别人开;有2位先生表示,自己会在车窗上贴深色太阳膜,这样可以防止车内坐什么人,放什么东西,外面都看得清清楚楚;调查中只有1位方先生对隐私的保护意识很强。他认为,车上的一些票据、证件、照片等都有可能泄露个人隐私。这里所说的隐私可能不是太过隐秘的私房事,但一些个人资料被不法者获得也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方先生向记者建议,“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大部分车型,只要你有车钥匙,车上所有的车锁你都可以打开。其实,车内可增加这样一个配置:一个带密码锁的暗格,就算你把车钥匙交给人家,把东西放在暗格里,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他还是打不开。”记者认为,方先生这个不错的建议确实值得汽车生产厂方仔细研究一下。比如,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是否能在保护人身安全之外,再多想想如何保护车内隐私呢?

  出租车内装摄像头,会侵犯隐私吗?

  出租车内装摄像头也不是新鲜话题了,早在几年前,不少城市为保护出租车司机安全,减少出租车抢劫案,就开始推行在车内装置摄像头,一方面让匪徒心存顾虑,同时也有利于警方破案。这种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也引发出学术界对车内摄像头是否侵犯车主隐私的争论。

  一方认为,出租车一旦租用便转化为私人空间。车内摄像头就是把保护少数人(司机)的人身安全建立在侵犯多数人(乘客)的隐私权的基础上。忽视了对公民隐私权的尊重。

  而另一方认为,出租车不是行使隐私权的场所。乘客在车内的亲密动作等隐私本身已经有一定的公开性了,即使车内不安装摄像头,司机也会看到乘客的所谓隐私,对于这种隐私的保护不能提出过高要求,如果真是要紧的隐私,似乎也不应当在出租车内实施。显然,以此来反对安装摄像头,理由不足。

  对此,作为当事者的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们又有什么看法呢?

  出租车司机房先生:装了摄像头后确实对抢匪起到了威慑的作用。如今的出租车被抢案少多了。记得两年前,我有一开出租的朋友,下午5点过,还在市区内就被两个抢匪给抢了。但事后,警方根据车内的摄影很快就把抢匪逮住了。但车内摄像头拍的视频都存在车内一个存储器上,若匪徒抢车后把存储器找出来毁了,就没法了。

  中学教师王先生:对装有摄像头的出租车,乘客有坐或不坐的选择权,只要不将拍摄内容用于侦查、追诉犯罪以外的用途,就不构成侵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