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星星车闻

戴妃之死真相大白 死于司机酒驾狗仔追逐


4月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英国王妃戴安娜的姐姐萨拉·麦科克代尔在法庭裁决后离开法院。


戴安娜(左)和男友多迪·法耶兹(右)资料照片。

  英国一家法庭的陪审团7日判决,英国王妃戴安娜的死因属于“非法致死”,应主要归咎于戴安娜所乘车辆的司机酒后驾车和狗仔队尾随追逐,不过并不会有人因此案遭到起诉。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随后发表声明支持陪审团裁定,但坚信“阴谋论”的老法耶兹依然对裁决不服。

  裁决

  死因属于“非法致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8日报道,伦敦高等法院从去年10月开庭审理已故王妃戴安娜及男友多迪·法耶兹的车祸死因案。

最终,由6名男性和5名女性组成的陪审团在7日以9票对2票达成多数意见,认为戴安娜死于“非法致死行为”,应主要归咎于司机亨利·保罗酒后驾车和狗仔队尾随追逐。调查显示,出事的1997年8月31日凌晨,开车的司机亨利·保罗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是英国驾车安全标准的两倍。为了摆脱后面紧追不舍的狗仔队,他加快了车速,最终导致汽车撞向巴黎阿尔玛隧道的第13根立柱,3人丧生。

  陪审团还认为,戴安娜和多迪事发时未系安全带也是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

  根据对英国法律的通常性解释,“非法致死”判决不必明确指明责任人。但法律人士说,这一判决意味着保罗和狗仔队涉嫌“过失杀人”。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法庭工作人员说,这些人不太可能在英国受到起诉,因为车祸发生在法国。

  9名狗仔队摄影师先前曾在法国遭起诉,不过于2002年摆脱重罪指控。而3名摄影师2006年被判侵犯他人隐私,分别被处罚款1欧元(约合1.57美元)。

  这一裁决为持续6个月、耗资1200万英镑的审理画上了一个句号。陪审团听取了250多名证人的证言,包括戴安娜王妃的密友、菲利普亲王的私人秘书、前英国情报部门高官以及戴安娜的前管家保罗·伯勒尔等,来自法国、美国、尼日利亚、肯尼亚和澳大利亚的证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布证言。最终的结论排除了死于意外和死因未详两项选择。

  裁决结果证实了英国警方此前为期三年半的调查结论。曾领导调查小组的前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说:“我希望大家能把这视作这起悲剧事故的终结,让那些逝去的人得到安息。”

  声明

  两王子表示同意裁定

  在陪审团宣布裁定结果后,戴安娜王妃的两个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也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对陪审团的细致工作表示了感谢:“我们同意他们的裁决,非常感谢他们中的每一位,他们在过去的6个月里不得不中断自己的生活,我们对他们的耐心表示感谢。”

  据说,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打电话就声明的措辞讨论了很长时间,他们还征求了戴安娜姐姐萨拉的意见。王室消息人士称,两个王子希望这次裁定能让所有的猜测就此打住,“结束这一切”。威廉目前正在英国皇家空军林肯郡基地中服役,哈里正呆在伦敦克拉伦斯宫。

  质疑

  老法耶兹坚持谋杀说

  不过,在庭审作证时曾表示会接受陪审团裁定的多迪之父穆罕默德·法耶兹最终还是没有说到做到。他当天到法院聆听判决,步出法庭时面色铁青,对结果感到失望,坚持认为戴妃和多迪是被谋杀。他的律师团表示,不排除再上诉的可能性。

  老法耶兹通过女发言人表示:“我不是惟一认为戴妃和多迪是遭谋杀而死的人,戴安娜生前就预言她会被谋杀,而且连谋杀的方式都预测了,因此我对今天的判决感到失望。这个判决结果对全球数千万知道我多年来为了追求真相而忍受磨难的人,将是一大打击,我对他们的支持表示感谢。”

  老法耶兹在作证时称,多迪和戴安娜在车祸发生前1小时还给他打过电话,说他们已经订婚,戴安娜还怀有多迪的孩子。他认为是英国军情六处在菲利普亲王的授意下制造了那场车祸。他还指出,当时追赶汽车的不只是狗仔队,还有其他的车子,“这些人是谁,以及他们在巴黎做什么,仍是个谜”。

  但负责调查此案的验尸官斯科特·贝克尔勋爵在3月31日的总结陈词中称,没有证据支持老法耶兹的上述指控。他说:“穆罕默德·法耶兹的可信度令人怀疑,他可能是真心这么想的,但他的很多推测毫无证据。”

  过程

  庭审期间秘闻迭出

  尽管这场在戴妃身后10年多才结束的调查审讯并没有得出什么耸人听闻的结论,但在庭审过程中,却也是波澜不断、秘闻频爆。

  1999年-2004年间担任英国军情六处负责人的理查德·迪尔洛夫在作证时否认该部门策划并实施了暗杀戴安娜王妃的行动,同时也否认任何特工未经授权实施暗杀的可能性,不过他也首次承认,军情六处确实有实施暗杀的授权。

  戴妃前管家伯勒尔在作证时说,戴安娜的母亲弗朗西斯·尚德·基德夫人在得知女儿与一位穆斯林医生交往后大为光火,并曾用刻薄的言语训斥她为“娼妇”,那件事发生在1997年6月,也就是戴妃因车祸去世前两个月的时候。不过验尸官贝克尔勋爵认为伯勒尔在庭审中的很多证言不可信。

  史蒂文斯在调查报告中称,美国情报部门承认在没有告知英国军情六处的情况下,窃听了戴安娜在法国巴黎里兹酒店逗留时的电话内容。不过美国情报部门向史蒂文斯保证,记录戴安娜最后几段对话的39份秘密窃听文件并没有包含任何与她死讯相关的内容。

  法国当局曾向史蒂文斯确认,事故当天醉酒驾车的亨利·保罗的公开身份是法国里茨饭店的保安副主管,而他同时也是法国情报部门的特工,雇用他的是法国反间谍机构“领土监视局”。

  虽然戴妃案已经判决,但有关戴安娜死因的争论似乎永远无法结束。美联社说,调查还遗留着大量疑问,比如为什么戴安娜和多迪不系安全带?谁让喝了酒的保罗驾车?那辆事发时曾在现场后来又神秘消失的乌诺轿车的结局怎样?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安娜 | 保罗 | 哈里 | 亨利 | 威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