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 近期更新

三年关键词:新能源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国家科技部部长 万钢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展,可以得出四个结论。

  第一个结论是:事实证明,我们完全有能力自主开发节能与清洁能源轿车。

我国燃料电池轿车研发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第二个结论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处于初级产品的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个结论是:通过5年艰苦不懈的努力,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和零部件开发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合理的布局,这是下一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基础。

  第四个结论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热点。

  三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越发显示出奔放的活力。

  新能源

  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国内新能源汽车首次集体亮相。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有上汽荣威混合动力轿车、华普概念CI-1新型混合动力车、奇瑞A5-ISG混合动力车和东风混合动力轿车等。

  2007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又有多款新能源汽车登台亮相。上汽推出了首款面向产业化方向、基于荣威750平台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轿车和一款“上海”牌第四代燃料电池轿车。奇瑞除了推出A5BSG混合动力轿车外,又率先在国内推出了一款生物柴油动力的新车型V5。长安汽车推出的混动版“杰勋”,是由长安欧洲研发中心与国内联合开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PV。

  据悉,今年吉利和长城也要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在吉利混合动力轿车量产之前,华普海锋甲醇动力轿车按计划会在今年先实现量产。长城的哈弗混合动力车型和两人座纯电动车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并适时推向市场。比亚迪在全球率先发布了可充电的双模电动汽车,并计划在2008年实现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

  此外,在客车领域,宇通、中通等各大品牌都积极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另外引人关注的是,2007年4月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关于任命万钢为科技部部长的决议。这位多年来从事新能源汽车工作的电动汽车专项组组长的荣升,使得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人士大受鼓舞。

  踏上新的里程

  业界有人把2008年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主要原因在于2007年国家出台了两部规范和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

  2007年1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开始实施。该规则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分类、生产企业资质、生产准入条件以及申报要求等内容作了具体的规定。这意味着新能源车有了自己规范的行业准则,也被业界看做是国家真正鼓励发展新能源车及市场化的开始,被誉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的一座里程碑。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教授告诉《汽车观察》记者,由于之前缺乏妥善的管理,新能源汽车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电动汽车没有合法的牌照就开始上路,有的企业没有相关的资质也介入到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要走正规化、规范化的道路。《规则》的实施,建立了一个比较统一的标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2007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发改委的鼓励产业目录。《指导目录》显示,压缩天然气、氢燃料、生物燃料、合成燃料、二甲醚类燃料以及灵活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燃料电池及电催化器、电极、复合膜和双极板等电池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等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及制造,都已列入了国家鼓励范围,享受鼓励政策。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发改委列入鼓励目录的产业,企业将在生产环节、税收政策、审批环节等各方面得到扶持。”

  抢占山头

  事实上,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国内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确实尚有一些难题亟待破解。比如,电池技术还未突破瓶颈,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较高,产品一致性问题,发展路线没有敲定,具体的优惠政策尚不明确等等。

  因此,虽然国内汽车企业都看好新能源汽车,也愿意投资进行研发,但并不代表就有马上推向市场的诉求。比如,吉利虽然研发出了混合动力轿车,但近期起码2008年之内没有量产的计划。

  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2007年8月初,王传福喊出了“2015年全国第一、2025年世界销量第一”的目标。夏治冰表示,未来三年内比亚迪汽车的出口增速要达到 100%,三年后打入北美和欧洲市场。

  姑且不论王传福是否过于狂热,很快,本田、通用等跨国巨头纷纷把目光锁定了中国,而且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金白银地砸入大笔投资。

  2007年8月8日,本田汽车公司表示,由于中国市场对节能车的需求日增,本田与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合资的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将开始在中国销售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2007年10月29日,通用汽车公司公布了它在中国开展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长期规划。2007年11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2007必比登挑战赛”上,福特汽车公布了公司的清洁节能技术发展战略路径,并展示了其最新清洁节能代表车型——福特Edge和福特翼虎。大众汽车也制定了全方位发展策略,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并承诺在华车油耗均降低20%。

  由此可见,一场“抢占山头”的战争已经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响。虽然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仿佛跟我们的现实生活尚有一段距离,但跨国巨头很重视这一片“未来的市场”,显示出了他们的长远战略。

  值得庆幸的是,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觉醒。

  能否“超日赶美”?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传统汽车产业上比国际要落后至少二十年,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跟国际距离比较近,差不多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甚至有些领域还要优于国际水平。因此有人提出,新能源汽车为中国赶超国际水平提供了一条捷径。

  经过多年的发展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据了解,全国已有燃气汽车22万辆,加气站700余座,年替代石油150万吨。而且天然气汽车呈现快速增长势头,预计今后几年将进入大规模推广应用阶段。“十五”期间,科技部组织实施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投入8.8亿元,是最大的科技专项之一。全国200余家单位、2000多名骨干科技人员直接参与实施,初步形成了官、产、学、研合作机制。目前,小型纯电动车辆已经开始小规模产业化,混合动力汽车已有多个车型通过国家认证成为产品,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示范考核运行阶段。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系统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这为我国汽车动力转型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人才和实践基础。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具有实现新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发展的后发优势。尽管发达国家均大力推动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但是其传统汽车产业庞大,石油基础设施完善,消费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实施转型的社会成本高昂,转型难度很大。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汽车普及率相对较低,因而在汽车动力系统发展战略选择上,有更大的自由度。相对常规汽车而言,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很多方面,比如欧美国家所建立的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跨国巨头所拥有的研发机制和管理水平等等,中国与发达国家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不可盲目乐观。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