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郑州日产郭振甫:希望皮卡能尽快进城市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希望有一天皮卡也能享受与乘用车一样的待遇,同时他希望中部地区的工业尤其是汽车工业能够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有一个期待,希望总有一天,可以看到皮卡和轿车并驾齐驱在长安街上。

“如果我们把由大吨位载货车承担的省际物流和市际物流路线比作‘树干’的话,那么,皮卡则应该流动在市内物流‘树冠’上的千万条小枝条上。”郭振甫在全国“两会”分组会议河南团讨论的现场这样比喻。

  要进入这些物流“毛细通道”,郭总认为,首先要给皮卡改换“成分”、“出身”,在产品公告中,把皮卡划分到乘用车当中,产品认证按照乘用车标准来执行。另外,无论皮卡是否能改换身份,为了城市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各地交管部门都应及早取消限制皮卡进城的政策。

  皮卡进城

  这个提案是针对目前省会级城市中“客货同车流动”的现实情形:一些本该承担载客任务的轻型客车(如金杯牌客车、福田牌客车),却不得不拆掉座位充当厢式货车;一些“大材小用”的轻卡,只拉着少量的轻质货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运送各种家电、家具、设备、书籍、报纸和蔬菜等。

  “大车小用,是一种浪费。”郭总认为如果将皮卡推广开来,可以有效地减缓大城市汽车数量激增的势头,减轻大都市交通拥堵的状况,有利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所以,郭总这次为政协会议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放宽对皮卡的限制。

  据统计,3年以来,虽然皮卡销量也有增长,但是,相对于其他车型,同比增长率只有14.6%,成为名副其实的“边缘化车种”。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是由于10多年来,全国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一半以上的地级城市都针对皮卡出台了限行政策——要么全天禁止皮卡在市区行驶,要么分时段、分路段禁行。

  皮卡在使用上受到的另外一个限制是,要上营运牌照,缴纳高于乘用车的税费,被要求接受车辆季度审验或月度审验。

  这两个限制,使皮卡这个“多面手”在中国城市无处用力。从本源上讲,皮卡是为兼顾城市人多重用车目的而设计的一种多功能车,具有“一车三用”的优势——兼具轿车、货车和休闲车的三重特性,是一种替代性很强、具有多种功能、符合世界汽车产品功能深入融合的复合车种。

  郭总说:“在数量巨大的大城市‘客货同车’物流客流中,无论是从安全性、舒适性和动力上来讲,还是从外形的美观程度和多功能性上来讲,皮卡是替代轻客、轻卡、微面和MPV的最好车型。”

  实际上,这些年来,电信、城建、公安、交通等行业集中采购了大量的皮卡,他们看重的就是皮卡一车多用的特性、美观的造型和优良的品质。

  同时,随着国家经济持续、高速、稳定发展,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富裕起来,开始创办自己的企业。这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一车多用的皮卡也有着天生的亲近感。“这些行业客户对皮卡旺盛的需求,充分地证明皮卡在城市里具有很大的市场存在。”郑州日产由此对皮卡市场充满信心。

  另外,城乡居民的轿车情结逐渐淡化;加上油价高企,车位紧张,用车环境恶化,也将促使人们购车时越来越注重实用性。皮卡一车多用的特征,肯定会越来越吸引人。皮卡完全可以代替轿车,成为城镇居民上下班、从事商务活动、上街购物的用车。

  远观国外,皮卡大行其道,与中国的境况形成鲜明对比。在美国,皮卡连续多年位居最畅销汽车榜首,在汽车总销量中占比18%。在日本,皮卡是人们最喜爱的代步工具之一。在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皮卡的销量分别占到本国汽车总销量的65%、34%、14%。在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和印尼等国家,皮卡的总销量占其汽车总销量1/3左右。

  “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冠上的千万条树枝连接起来,长度比树干大。”郭总最后这样总结皮卡将在城市物流中所起的作用。

  汽车工业的中部战略

  郭振甫除了带来关于皮卡的新提案,还对整体汽车工业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由于今年年初突发严重的自然灾害,很容易让人们得到启示,国家应当站在应付非常状态的角度、促进东西部和南北经济社会发展趋于平衡的角度,及时地适当引导关系民生的支柱型制造业向中部地区转移。

  在郭振甫的提案中,他提出希望能及时强化中部地区关系民生的支柱型制造业,从而减轻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多年来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进而促进中部地区产业升级,以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郭振甫以汽车工业为例,分析说,南部和东部地区是我国汽车工业最为发达的地区,尤其是轿车工业中的骨干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大多集中在这两个区域。这种自然形成的产业地理格局,在大面积的长期的冰雪、暴雨等自然灾害、瘟疫和战争条件下,显露出明显的弊端:资源难以转移或易受攻击。

  如此一来,及时、适当地向中部地区转移汽车工业这样的支柱型加工制造业,可以就近利用和消化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资源南北东西大流动给东部南部交通系统和城市基础设施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也就是说,增强中部地区的支柱型制造业,有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经济成本,提高经济安全系数。

  为解决上述问题,郭振甫表示,国家应对中部地区授予更大的自主权,并在深加工结转、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关速度、增值税转型以及所得税优惠和高科技产业政策配套等方面,赋予中部地区比南部和东部地区更大的优惠政策,以弥补中部地区在经济基础、地理位置和改革开放历史等方面的劣势,吸引南部和东部地区的支柱型制造业向中部转移,促进中部地区的支柱型制造业获得长足发展,从而为中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提高国家经济安全水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