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政协委员欧阳明高:顺风车有利节能减排

  看似不相关,实际上建立顺风车制度与倡导新能源技术一样,都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

  看似一个并不宏观的议题,背后实际隐藏的是提案人对建设节能环保与和谐汽车社会的苦心。

  同去年一样,欧阳明高当选本届政协委员,而在平常日子里,他的身份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本届“两会”上,欧阳明高再次行使委员权利,提出了自己的议案。

  “顺风车”符合国情

  “倡导建立顺风车制度。”欧阳明高的议案有些出人意料。作为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欧阳明高在电动车领域的研究已经进入实用成果阶段,因此在“两会”之前,记者曾经预计他的议案多少应该与新能源有关。

  但在欧阳明高眼里,建立顺风车制度,与发展电动车等技术方法一样,都是实现节能减排的一种途径。

  随着城市人口和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部分时段内路段中的车流量过大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对城市的交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更重要的是,由于私家车的空载率非常高,不仅造成巨大能源浪费,对环境的污染也非常严重。“数一数街上跑着的汽车,有多少车是坐了两个人以上?”欧阳明高说道。

  欧阳明高和他的学生研究发现,私家车的数量急剧增加和高空载率,造成巨大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据他统计,路上行车有70%都是私家车,其中70%在早晚高峰期又只是一个人驾驶,这些车辆占用了50%的交通资源,但只运送了不到5%的乘客。这不仅是对紧缺的燃油资源的浪费,也是对有限的道路资源的浪费。

  根据欧阳明高观察,国外通过顺风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但在我国搭载顺风车却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一些地方甚至错误地把利用私家车从事有偿拼车视为非法行为,同时也认为搭载顺风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还可能引发诸如法律赔偿等一系列法律问题。

  顺风车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而且还可以抑制和打击黑车的出现。此外,在欧阳明高看来,目前陌生人之间彼此缺乏信任,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消除陌生感。如果能达成搭乘双方的信任和安全问题,顺风车还能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我们可以通过顺风车向全球展示我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国家形象。

  “更重要的是,开顺风车不仅能够有效避免上下班高峰期车满为患的现象,减少了私家车挤占的交通空间,缓解了交通压力,同时也减少了燃油消耗,节约资源,减低污染,符合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 欧阳明高表示。

  国外经验可借鉴

  欧阳明高的议案中不仅是提出问题,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他对如何建立完善的顺风车制度提出了自己缜密的思考。

  他认为,首先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开始试点,号召媒体参与报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为建立文化做宣传铺垫。具体措施包括:

  首先,以城市为单位,建立健全监控中心,以保障车主和乘客的安全。具体的操作办法包括,由交管局统一建立GPS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政府财政列支,也可以有社会企业捐助。为自愿参加顺风车的车主上门登记,免费在车的前挡风玻璃的右下角安装具有IC卡识别的顺风车证(即GPS定位系统)。

  对希望搭乘顺风车的小区居民在核实身份后办理IC卡乘坐证,上车之前只需要刷一下IC卡,这样车内的车主就可以明确乘车人的身份,以免担心发生危险。乘车人也可以据此了解车辆和车主的安全性。下车时乘客再刷一次卡,这样就可以累计车主搭载的顺风车里程。当车主累计达到一定的里程,可以发放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倡导并建立切实可行的免费顺风车制度,允许并支持民间组织参与并推动免费顺风车制度实施;在相对偏远的小区专门设立顺风车站,鼓励持有顺风车牌照的私家车和持有乘坐证的小区居民结伴出行。

  此外,应该借鉴国外经验,在规定时间段、规定路段内,尤其是高速公路上,通过提高收费控制私家车空载率;鼓励车主多搭行人,在满员的情况下可免收或少收高速费;对挂牌车辆在满员的情况下在部分路段可优先通行。

  当然,还须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顺风车精神,推出顺风车道德模范,在全社会掀起一股顺风车的热潮。

  电动车有望成突破口

  作为新能源研究领域权威专家,欧阳明高认为,电动车将是我国汽车业实现超越欧美日汽车的突破口。

  欧阳明高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由弱变强,实现了电动汽车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布局。同时,在关键性零部件技术,如汽车燃料电池发动机、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配套产业链。

  在代表新能源汽车研究3大主力发展方向——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方面,我国自主研制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已相继问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居世界前列水平,混合动力已实现规模示范,纯电动车实现出口。

  当记者希望他展望未来主力新能源车型时,欧阳明高表示,他看好微型纯电动轿车。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大街上的电动自行车不起眼,但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发展微型电动汽车。由于我国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电动自行车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发展乘坐1到3个人,整车重量小于500公斤,直接经济成本小于2万元的电动微型汽车,并不是难事。

  欧阳明高认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微型纯电动轿车不仅适合我国国情,而且对于汽车业未来发展方向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欧阳明高表示,由于我国电动车研究领先于国际水平,因此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电动车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他预测,未来3年内,电动车最关键的电池技术有望产业化,在3至5年的产品导入期后,电动车有望实现大规模量产。

  “如果一切顺利,到2015年左右,我国将迎来第一个新能源产业高峰期。”欧阳明高表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