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节能减排大政 国IV标准自主品牌能否堪重

  自2008年3月1日起,凡是注册登记北京牌照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即最大总质量3.5吨以下的乘用和商用汽油车,实施国家排放标准第四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即“国IV排放标准”),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车辆。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这一标准的实施的环保意义不言而喻。据测算,执行国Ⅳ排放标准后,一辆国IV车比国Ⅲ车污染物排放降低约50%。

  而对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汽车品牌而言,如何应对这一标准带来的挑战,能否借新标准之机实现超越和发展,还是未知。

  焦点一:国IV标准的实施,是否会带来产品的成本上升以及汽车价格的上涨?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要想满足国IV排放标准,首先一定要看基础发动机有没有问题。有些车型退市,就是发动机不具备升级到国IV的条件,从而使车辆达不到国IV排放标准的要求。

  奇瑞的发动机主要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升级:第一,主要是电控系统,精确度更高一点,对排放系统要做调整,软件要进行升级。第二,排放系统要增强,提高转化效率,贵金属增加不少。从这两个方面,实现基础发动机到国IV标准的升级。

  而这种升级,使奇瑞的单车成本的增加幅度大概在2到3千块钱。

  增加的这部分成本通过终端的几个部分来消化,市场上会增加一点点,企业再消化一点,供应商再消化一点,三方面大家集体消化。

  焦点二: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迎战?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所有的汽车行业的人,特别是跨国公司也都在关注这件事情,对中国的自主品牌能不能过这一关拭目以待。

  从目前的情况看,自主品牌可能受国IV排放标准的影响比较大一些,退出的市场比较多。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峰:据统计,截至3月1日,整个乘用车192个车型中,75个本国品牌的未达标数是41个,占54%。韩国车有23%没有通过,日本车有26%没有通过,德国车有5.6%没有通过,美国车是28%没有通过,法国车是12%,意大利车是全部没有通过。

  之所以未通过新标准,有些是由于车型老化,本身在升级过程中厂家对这个车型放弃了不再生产,有些是时间上准备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后续还在申报。有些是由于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偏低。

  李庆文:前几年,如果说一个企业是自主品牌,是自主创新的,可能就得到的支持会更多一些。从现在看,如果仅仅说是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达不到国家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同样也是不能够得到健康发展的。

  焦点三:国IV标准的实施,对中国汽车行业有何影响?

  李庆文:国IV排放标准的实施,预示着未来中国轿车市场的主体车型应该是小型车

  李锋:同样一个国IV排放标准的车,排量越大,消耗的能量越多,燃油越多,排出总的污染物总量也是最大。所以,整个节能环保的概念实际上小排量是更重要的。

  但小排量车这几年的发展状况却并不乐观。从有关数据来看,全中国所有的车均排量这几年也是上升的,2005年中国所有当年销售的车均排量是1.72升,2006年是1.73升,2007年是1.76升,2007年上升了0.3升的排量。

  通过新标准的实施,不断地加大小排量的车型在中国的比例。因为这样的话,整个小排量的车多了,对整个同样数量的汽车的能源消耗、道路排放、占用都会少。

  焦点四:新的排放标准的环保意义如何?汽车业怎样真正实现环保?

  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车不光有更严格的排放指标法规要求,而且都是带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的。这对车主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虽然可能成本上增加一点,但是这个车只要发动机等各个主要组成汽车的部件有问题,就会报警提示给车主进行维修,从而降低车辆的油耗成本。

  陆建辉: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在提高排放标准的同时,现阶段比较好的能够看到的解决方法,就是混合动力。

  李峰:柴油车也是相当环保的。

  陆建辉:国家没有明确表态不支持柴油车,也没有明确表态支持柴油车。

  汤大钢:一方面,因为重型车现在全都是柴油车,造成了我们现在炼出来的柴油不足。另一方面,柴油的质量也存在问题。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今年正在积极地制定强制柴油标准,要求年底公布实施。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