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李书福:自主品牌只有背水一战才有希望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南都两会直播室。南方都市报记者张 骏摄

  长长的长安街,车流堵住了去往访谈现场的路。李书福趴着自己公司生产的远景轿车车窗,看着来往的汽车发呆。“几十年前,北京是万国汽车博览会,现在还是。”他说,“这次两会,我要提议建立中国特色的汽车技术标准”。

  “我最看不起那些嘴上说爱国的人了,你看我我看你,很多事最后就是这么荒废的,”李书福的眼眶有点湿润了,“你不知道,我在人民大会堂里听到国歌就会流眼泪。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南都两会直播室,接受了记者专访。

  吉利是否模仿需法律鉴别

  南都:关于民营企业,现在讲得最多的四个字就是“自主创新”,在国内外汽车巨头联手挤压中国市场的情况下,搞自主创新是不是很难?

  李书福(以下简称李):那是很难的,相对而言,汽车是资本、人才、技术密集的行业,都是跨国企业间的竞争。

  南都:为什么不引进国外技术资金?

  李:不要轻易举手投降。我们现在发展得不错,我坚信最后的成功是属于我们的。

  南都:很多人觉得吉利一直在模仿别人,这种说法,您服气吗?

  李:这是个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工业产品。前提是尊重人家自主知识产权。这个前提下,各种发展模式都应允许。

  南都:听说,奔驰的法律顾问经常给你写信说,这个是学他们的,不能生产,那个也不能生产?

  李:这是有的。人家模仿我们,我们也会找他。

  南都:那吉利有没有模仿他们?

  李:这是需要用法律来鉴别的事情。你说模仿你,我不一定承认。

  开吉利比开宝马还要自豪

  南都:吉利是造便宜车的,都说造便宜车是一个“无底洞”,你觉得呢?

  李:简单以价格竞争,最后将以失败告终。我们要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提升吉利这个品牌的美誉度。

  南都:你觉得国内百姓对自主品牌汽车有忠诚度吗?比如现在我有一点钱后,我还会买吉利而不是买宝马、丰田吗?

  李:用户有权选择世界上所有的品牌。他为什么不选择吉利而选择其他品牌?吉利就要思考这个问题。

  南都:现在国产汽车总是被人低看一眼,这个现实,你能接受吗?

  李:无论接受不接受,这是现实,因此我必须接受,并努力改变这个现实。

  南都:你自己开的是吉利,有没有感觉别人开宝马的会更高昂一点?

  李:我觉得开吉利比宝马还自豪。

  南都:但你什么时候让顾客开上吉利要比开其他汽车感觉更好呢?

  李: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只有背水一战才有希望

  南都:我想知道的是,造便宜车能不能赚大钱?

  李:吉利在以前是这么说。我们转型以后是要造全世界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让吉利汽车走向世界。

  南都:这种转型顾客认可吗?

  李:有一部分人会认同,有一部分人会怀疑,有一部分人会觉得难度很大。但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南都:有种说法,民族企业不升级是等死,升级是找死,您是什么看法呢?

  李:不升级它肯定会死,升级了不一定会死。只有背水一战,才有希望。

  南都:现在说吉利要转型到中高端车,最困难的问题在哪里?

  李:最困难的当然是我们这个品牌了。吉利在人家印象里就是便宜的。

  南都:怎么样扭转这种印象呢?

  李:惟一办法是技术突破练内功。

  政府应提供良好的创新氛围

  南都:在产业升级中,政府到底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李:政府应该要为中国所有自主创新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氛围。

  南都:你指的这个氛围是什么?

  李:就是创新型国家的氛围。从立法、政策各方面都应该为自主创新的企业提供配套的东西。

  南都:政府在汽车行业应做些什么?

  李:这次我带了一个提案,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要建一部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技术标准。现在完全引用他人标准,我们只能按他们的游戏规则设计制造。这对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是很不利的。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