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试驾一汽丰田全新威驰:简约凤(组图)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试车地点 珠海

  试车时间 2008-2

  天气 天晴

  路面工况 沥青、水泥

  试车里程 约 30 公里

  车辆提供 一汽丰田

  车型 1.6 升双 VVT-i

  市场售价 9.5 万-12.7 万元

  记者短评

  √:动力强劲,中控台面板简洁、美观。

  ×:没有匹配 CVT。

  丰田进入中国的一款合资车--2003年初上市的威驰,这个诞生于丰田入门级NBC平台的且专门针对中国家庭轿车市场的一款产品,经历了5年之后终于迎来全新的换代。

  丰田将三厢的威驰放在一汽丰田,其两厢对应车型雅力士将落户广州丰田。二者的进气格栅轮廓相似,新威驰采用单个大横条分隔的设计,雅力士则是延续威姿风格的整体网状格栅,于是从前方也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二者的区别。广丰即将引进生产的雅力士在内饰上和它如出一辙,外形细节的风格也完全统一,它们之间的关系显然更加紧密--丰田重新进行了产品规划,威驰作为新Yaris的三厢版,与其构成了一个全新的系列,在日本等地叫Belta,在美国就叫三厢Yaris。

  更加动感时尚的外形线条

  车前脸和尾部的设计都更具动感,在强化丰田家族特征的同时,突出了小型车的时尚和活泼,整体卖相更加出彩。一眼看去新威驰的外形线条比例没有太过明显的变化,还是短小圆润的车身轮廓,不一样的是它更加圆润饱满了,在外廓尺寸基本没变的情况下,显得车内空间更加宽敞--这不光是视觉效果,它的长度和宽度变动都没超过5mm,而高度增加4cm,轴距增加5cm,坐进车内可以明显感觉到头部空间和后排腿部空间的提升。丰田对新威驰的定位是GlobalSmallStylish Saloon (全球小型时尚三厢车),如此变化,新威驰显得更漂亮了。

  新老威驰小比较

  新威驰空间更大

  新款威驰作为一款垂直换代车型,这款车在外形尺寸方面都要大于老款威驰。另外,新威驰的轴距比老款车型长出了50mm,这意味着新车型要比老威驰拥有更舒适的腿部空间。另一方面,新威驰在经过重新设计后,最小离地间隙和最小转弯半径方面也要好于老款,这说明了新威驰更加适合中国的道路状况,同时在城市中行驶时拥有更好的转弯通过性。

动力更大更环保

  在动力方面,虽然这两款车型的发动机形式都是直列4缸发动机,但是新威驰采用了丰田最先进的双VVT-i技术,并且排量有所增加,所以这款车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均要大于老款车型。在变速箱方面,新威驰出于对环保和安全等方面的考虑,采用了SuperECT(超级电子节气门)技术,车辆可以根据道路自行选择适合的挡位。在最大速度方面,新威驰的全系车型均要大于老款车型。

  安全性舒适性有所提高

  新老款威驰的顶配版本并没有配备真皮座椅,而是与其他低配车型一样,采用织物材料的座椅。
但是新款威驰的顶配版本在舒适性和安全性方面均有所提升,电动天窗和WIL概念座椅等配置的增加使这款车的舒适性增加不少。在安全性方面,这款车增加了后车窗除雾功能和BA(刹车辅助)系统,并且这款新车的价格还要比老款优惠5000元。

  新威驰比旧款价格微升

  新威驰1.3L排量车型在指导价方面比老款增加了近5000元,但是却减少了车身防蹭条、车身同色挡泥板和镀铬门把手等配置。并且新威驰并没有配备多功能投影式中央数字仪表盘,而是改为了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而减少的前雾灯和铝合金轮毂等配置则使这款车的安全性有所降低。

   简酷的内饰设计符合潮流

  进入车厢查看内饰,保留了其NBC血统的重要特征"中置式仪表盘"之外,对于其他细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简化,新威驰大胆地让三个空调旋钮担当中控台上最抢眼的视觉元素,布局呈倒品字形。新威驰仪表盘仍旧布置在中控台顶部,但尺寸和亮度有了飞跃,可读性变得更强。银白色涂装的中控台设计非常清新时尚,日系车的内饰一贯是强项,在新威驰上发挥得很充分,按照新威驰宣称的设计理念:SimpleisCool,厂家将其诠释为"简酷",非常符合目前的时尚潮流。

  后排空间直逼A级车是最大亮点

  后排空间堪称新威驰车厢中的最大亮点,虽然它默默无言,远不如漂亮的内饰那般抢眼,却令人有最多的惊喜。新威驰车身长度只比老威驰多了15毫米,通过良好的空间设计却增加了50毫米轴距,同时在车宽减小5毫米后轮距反而增加了30毫米,从而在长宽两个尺度上都得到了拓展。它提供了最为宽裕的A0级车后排腿部空间,直逼某些A级车的表现。再加上平地板设计,让新威驰成为一部可以让5人同时舒适乘坐的小车。

  驾驶座椅六向手动调节

  驾驶员的座椅是六向手动调节的,舒适度不错,织物纹理和触感都有一定档次。新威驰还配备了在凯美瑞和卡罗拉上出现的WIL概念座椅,它可以在碰撞发生时维持躯干与颈部的相对位置,以免发生严重的颈椎伤害。新威驰有个475升容积的行李舱,应该能让大多数人满意了。后排座椅4/6方式分别放倒,增加载物灵活性。

  普通车钥匙显得太过时

  不可折叠的普通车钥匙显得太过时了。新近上市的两款日系A0级劲敌马自达2和雨燕1.5都配备了无匙进入系统,马自达2精美的折叠钥匙令人惊艳,雨燕1.5的无匙点火也具备高科技感与豪华感。新威驰还缺少MP3AUX接口,会令许多"80后"望而却步,好在其单碟CD系统能读取光盘上的MP3和WMA文件。中控台上还有音响系统的大显示屏,可以清晰显示预存电台的位置号码等信息。结合两侧的快捷按键,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在位置号码旁边加上预存电台的频率就更好了。

  正副驾驶的杯架都设计在接近A柱的地方,正对空调出风口,饮料可以冬暖夏凉。手套箱没有照明灯,而且空间偏小,让出的容积给了一个体积颇大的副驾驶气囊。后门板上没有储物空间,前门板上的空间则有饮料瓶的专属位置。中控台两侧底部都有置物小空间,适合放小包装饮料、几张CD或笔记本。中央扶手挺深,可惜没有分隔。在手刹附近,没有设计放置手机、MP3的空间。

  发动机比国外还先进

  比起新威驰的海外原型车配备的1.0升和1.3升发动机,新威驰1.3升和1.6升的动力相当够用了。1.3LGL-i和1.6LGL-i作为基本型,都有5挡手动和4挡自动型号可选。更高级的1.6LGL-S运动版和1.6LGLX-i天窗版就只有4挡变速箱可用了,在运动版上手动挡缺席尤其有点不合理。而且在动力性能明显改观的情况下,综合工况的油耗还保持了原来1.5升发动机的水平,这就更加体现出双VVT-i的功劳了。这次全新威驰的技术水准没有拖累"全球车"的盛名,要知道现在美国市场上的新款三厢Yaris还在用那台1.5升的单VVT-i发动机呢。

  变速器比国外要落后

  新威驰匹配4速自动变速器,改成阶梯式换挡槽,操作更加清晰方便,动力传递也比较顺畅,但在目前自动变速器增加挡位的趋势下,这种保守确实令人遗憾。特别是1.3升车型,采用4个前进挡无法体现小排量的节能优势,综合工况油耗值和1.6升车型相差无几,映衬了双VVT-i技术的优势也凸显了4速自动变速器的软肋--其实换装CVT无级变速器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原型车本身是没有手动型号的,只有4挡自动和CVT无级变速的配备,希望CVT也能尽早来到国产新威驰上。

  1.6升车型提速明显

  新威驰的悬架依然保持了原来的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结构,同级别车基本都是如此设计,很适合小型车的使用特点;丰田的调校趋于中性,加上新增的电动助力转向,闪转腾挪颇为灵活,驾驶风格也配合其动感的外观而多了几分运动的味道。

  实际驾驶中能够清晰地体会到1.6升车型带来的变化:低转速响应迅速,提速很猛,到了高转速区间,依然很有后劲。新威驰的车轮与轮拱之间有很大的空间,明显是为适应国内路况在原型车基础上加高了不少悬挂行程。这增强了通过性和安全性,却让车身的美观度遭受了损失。实际驾驶中,侧倾并未因此变得非常严重。丰田为新威驰配备的普利斯通POTENZA轮胎,它的抓地力比较强,在高速过弯时,提供了额外的信心。

  总结

  新威驰的价格策略沿续一汽丰田一贯作风。与同级别的思迪、POLO三厢相比,思迪当前市场售价约在8万-11万元区间,POLO三厢约在9万-12万元区间,一汽丰田新威驰还有不少拦路虎。和五年前一汽丰田威驰的定价,从11万横跨到18万左右,如今的定价确实是回归,也更加实在了,因为一方面是早期的车型少,竞争少;还有更重要的是:要照顾同厂的卡罗拉包括花冠的车型定价区间,最终来看,这也是反映了中国的汽车市场越来越国际化。

  价格

  本次上市的全新威驰有6款车型,分别是1.3GL-iMT 售9.5万元,1.3GL-iAT售10.3万元,1.6GL-iMT售10.7万元,1.6GL-iAT售11.5万元,1.6GLX-i天窗版售12.6万元,1.6GL-S运动版售12.7万元。其中,1.3L手动和1.6L自动挡是主打车型。

  一汽丰田威驰Vios1.6参数

  长/宽/高(mm) 4300/1690/1490

  轴距 2550mm

  最小离地间隙 170mm

  整备质量 1115kg

  发动机 直 4,DOHC,双 VVT-i

  排量 1598mL

  最大功率 87kW/6000rpm

  最大扭矩 150Nm/4400rpm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4 速自动

  制动器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 英寸铝合金

  轮胎 185/60R15

  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