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北汽构建整车战略新版图 转型“大汽车”

  北汽控股正在实施“大汽车”战略的转型,如果不出意外,到2010年北汽将跻身中国汽车集团的第一阵营。

  “在"十一五"末期实现北京汽车200万辆的目标,创造北京汽车产业的全新格局。”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3月3日铂锐上市现场致辞中故意爆料,将北汽向第一阵营冲击的战略规划显现出来。

  按照北汽的产销计划,2008年将实现产销10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到2010年,要实现200万的产销目标,北汽要每年都保持在40%以上的高增长率。


  “这需要徐和谊极大的勇气与决心。”业内人士分析,“北汽通过人才引进、募集资金、兼并重组等一系列的动作,强烈地表现出加快跻身"国家队"的愿望。与此同时,北汽已经恢复了北京牌轿车这一自主品牌,确保挑战200万辆的目标实现。”

  据北汽内部人士介绍,北汽控股旗下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有限都采用了新品密集投放的战略,坚持“内涵式”发展。除此之外,“外延式”发展也将与“内涵式”发展并重,并希望通过兼并重组为北汽200万辆的目标贡献三分之一的份额。

  福田汽车高调扩张

  为完成200万辆计划,福田汽车在北汽控股的地位举足轻重,按照规划,2008年福田汽车的销售目标是确保44万辆,挑战50万辆。

  “福田汽车今年的产销目标相当于独揽了北汽今年100万辆目标的一半。”内部人士透露,“从今年起,福田汽车每年都要保持高速的增长,到"十一五"末期,福田汽车的总体销量要达到80万-100万辆的规模,其中海外销量占20%。”

  按照北汽控股为商用车制订的规划,北汽控股拟保持国内轻卡市场份额第一、打造一流商用车品牌的地位;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并举,发展中重型卡车,其中重型卡车拟跻身国内前三名,大中型客车进入前五名,轻客进入前三名。

  作为自主商用车主力的福田汽车,目前正是第三次创业的攻坚时期。“福田汽车的整体战略是实现全球化,”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福田汽车不仅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建立了CKD工厂,而且海外市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尽管福田汽车已经加快了海外扩张的步伐,但20%的海外销量仍然是福田汽车目前最大的挑战。

  据了解,福田汽车2007年销售总量超过40万辆,但海外销量却仅为3万辆。海外市场的份额不足10%。“福田汽车能否实现销售总量100万辆的目标,关键要看海外市场能否突破,而乘用车能否破局将成为福田的另一个增长点。”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北京现代调整翻番

  “2010年,北京现代安排的销售任务是60万辆。”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熊伟对记者直言,“北京现代现在的任务很重,从现在起每年都要实现60%的增长才行。”

  按照北京现代的产销计划,2008年全年产销38万辆,其中,第一工厂5个车型实现产销30万辆,新车型HDC实现产销8万-10万辆,相比2007年的产销要实现64%的增长,这是北京现代成立5年来历史最高目标。

  经过2007年一年的调整,2008年被规划为北京现代实现二次创业的一年,熊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现代要实现突破性的增长,必须要靠产品密集的投放。“到2010年,北京现代投放的产品将达到10款车,并且每款车在保证现有销量的基础上,还要实现稳步增长。”熊伟说。

  据介绍,北京现代为实现产销翻番的目标,不仅在产品线上做了规划,而且对销售工作也做了调整,其中北京现代销售本部本部长由原韩国现代调来的白孝钦接任,原销售部本部长严光清回归韩国现代,原副本部长蔡苏佳的位置由销售部原部长熊伟接任,蔡苏佳则调往北汽集团任职,销售部部长由来自北京奔驰-戴克的刘智丰担任。

  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也说明北京现代今年翻身的决心。据了解,1月份北京现代的销售已经突破了3万辆,一二月份的销售总和达到了4.8万辆,这为实现2008年的销售目标奠定了基础。

  北京奔驰实现突围

  随着3月3日北京奔驰-戴克铂锐的上市,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又增添了一个颇具实力的竞争对手。徐和谊对铂锐的评价是:“为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专门打造的一款战略车型。”

  铂锐无疑成为了北京奔驰-戴克寄予希望的一个载体,作为北汽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戴克公司,在北汽控股当中处于一个关键的位置,代表了北京汽车工业最高技术水平和品牌形象,在北京汽车产业链当中,北京奔驰-戴克在豪华车、中高级轿车上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北汽内部的思路是做精北京奔驰,因此在销量上要依靠品质取胜。”北汽内部人士透露,“今年铂锐的销售目标是2.5万辆,而即将国产上市的奔驰C级轿车也将是一款冲量的车型,将肩负起北京奔驰-戴克复兴的重任,下一步北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北京奔驰-戴克参与市场竞争,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使其成为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佼佼者。”

  北京牌步入冲刺阶段

  按照规划,2008年北汽将拥有自主品牌轿车,而徐和谊近日也明确表示:“我们将恢复北京牌轿车这一自主品牌。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中,两款北京牌轿车将亮相。”

  而作为北汽重要自主品牌生产基地的北汽有限公司,也将利用北京牌的恢复担负起冲刺的重任。“如果北京牌项目取得了进展,那么北汽有限公司绝对要成为冲刺的主力,依靠现在的产能,2010年将被安排10万辆的销售任务不是问题。”北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汽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去年实现了突破性的增长,2007年,北汽有限公司产销首次突破4万辆,出口整车13000辆,净资产已经增长了5倍。

  随着人事调整的到位,北汽自主战略规划已经显现,而在北汽控股的新管理团队中,自主品牌出身的老总也占据了主要位置。新任命的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北汽总工程师童志远都曾参与过自主品牌的开发与设计工作。另外,通过招聘,北汽还将有新高管即将上任,为自主品牌的建设储备了丰厚的资源。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