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违法装载屡禁不止 车行高速装载有讲究

  当元宵节的礼花逐渐成为我们美丽的记忆的时候,传统的春节更是和我们“渐行渐远”,我们大多数人都已进入了正常的“工作状态”。但是,不容乐观的是,从近一段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反馈的信息来看,一些车辆(包括客车和货车)似乎并没有从节日的气氛中“解放”出来,在利益的驱动下,它们仍在“超负荷”运营,集中表现为部分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违法装载,或大肆超员或客货混载,对高速公路安全运行构成极大威胁。

  违法装载屡禁不止

  从2月下旬省高速交警柳林大队的交通违法统计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到,客运车辆超员38台次,客车停车上下人12台次,客运车辆违法载货1台次,货车违法载人1台次。虽然这些违法车辆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严重事件,但是它们却严重扰乱了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为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埋下了严重隐患。为此,这些违法车辆无一幸免地遭到了严厉处罚。据省高速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是违法装载高峰期,所属各大队的民警们时刻没有放松警惕,他们始终如一地坚守在辖区的高速公路上,纠正违法装载车辆,维护着交通大动脉的安全与畅通。

  目击高速公路违法装载

  3月1日、2日,记者在连霍、京珠等高速公路上看到,不少大货车因为装载货物过多被累得气喘吁吁,遇到爬坡,就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荥阳、巩义等山区丘陵地,爬坡爬不动,下坡刹不住车,真正是险象环生。有些货车则是装载不规范,一侧轻一侧重,车辆严重倾斜,随时有翻车的危险。有些货车人货混装,人睡在货物上面,看上去挺舒服,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人命难保。一些长途客车为了经济利益,不顾其他乘客的安全,强行塞人,严重超载。有一辆长途客车由于车内空气污浊、缺氧,一些乘客甚至昏倒,车主却不允许报警,后来通过与记者联系,记者又报告高速交警,才将该车拦截,纠正了违法行为。

  对违法装载如何处理

  据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公路客运车辆违反装载规定的,可以按照违反装载规定的不同程度,分别予以以下处理:一是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处300元罚款,并记6分;二是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未达50%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并记12分;三是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人数50%的,处1500元罚款并记12分;四是违反规定载货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并记6分。

  对上述违反装载规定的行为,在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可以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

  关于货运机动车违反装载规定的,可以按照违反装载规定状态的不同,分别予以以下行政处罚:一是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处300元罚款,并记2分;二是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未达50%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并记6分;三是超过核定载质量50%的,处1500元罚款,并记6分;四是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并记6分。

  对上述违反装载规定的行为,在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可以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

  如何消除违法装载行为

  对客运车辆、货运机动车违反装载规定的,还需要按照以下方式消除违法行为:一是违法行为人可以自行消除违法状态的,应当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督下,自行将超载的乘车人转运、货物卸载。二是违法行为人无法自行消除违法状态的,对超载的乘车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联系转运;对超载的货物,应当在指定的场地卸载,并由违法行为人与指定场地的保管方签订卸载货物的保管合同。三是消除违法状态的费用由违法车辆驾驶人或者所有人承担。四是违法状态消除后,应当立即发还被扣留的机动车。

  “看到以上规定,也许那些驾驶员会有所警醒。我们在此也警告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朋友放弃幻想,为车辆合法装载,安安全全行高速。让我们在这个春天里播种平安、幸福的种子,而不是交通事故的隐患!”该大队教导员肖恩波说。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