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政策观察 节能减排应该要从小排量车抓起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近年来,关于汽车业节能减排、发展小排量车的政策法规纷纷出台。然而,在政府一系列鼓励发展小排量车的大好政策面前,小排量车的销量却在逆势下滑。

  有这样一组数据:2005年以前,我国1.3L排量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占23%左右;2006年下降到17.6%;2007年7月,这一比例又降低了3.7%;小于1.0L排量的车型销量同比下降了30.9%。

  要节能减排就要发展小排量车

  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刘光复认为,汽车如果是一个人上班用的交通工具,那么,1.0L和2.0L的车有什么区别?它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而已。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认为,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缓解交通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支持发展和鼓励消费对环境污染小、节约能源的小排量车。“小排量汽车节能、占地少、停靠方便,有利于节能型城市的建设。特别是在拥挤的城市中,如果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能够达到一定比例,可以有效缓解交通堵塞的程度。”她说。现在我国能源紧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如果不在生产和消费中正确引导,大家都去购买大排量、高能耗的汽车,只会让资源愈加紧缺、环境更加恶化。

  为鼓励发展小排量车献良策

  政策如何实实在在地鼓励小排量车发展?受访的代表和委员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一是修改汽车消费税。刘光复认为,虽然造成小排量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消费税率的变化是主要原因。2006年颁布的新消费税率规定,低税率档由原来的1.0L以下扩大到1.5L以下。这种改变最大的受益者是1.1L~1.5L的车型,税率从5%下降至3%,与原1.0L以下车型的税率一样,使1.0L以下车型的竞争压力明显加大,直接造成了1.5L车型的快速增长,也导致了微型车大排量趋势的出现。“既然生产1.1L和生产1.5L都是一个税率,排量大的销量好,企业肯定更愿意生产大排量车了。”刘光复说:“国家应当明确‘小排量’的定义,将小排量车的税收标准细化成几个档次,给予实实在在的鼓励和支持。”

  三是调整政府采购标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第十五条提出:采取措施大力推动政府节能采购,稳步推进公务车改革。但目前在政府采购中,大排量汽车仍是主角。“调整政府部门公务车采购标准,推行公务车改革,规定大、小排量用车比例,使小排量、高品质、节能、环保的精品小车成为政府采购用车的首选。”王凤英认为,各城市的出租车选型应鼓励使用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政府公务车也应当优先考虑使用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

  四是提高小排量车的品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兴汽车交易中心董事长王超斌说:“发展小排量车,一定要提高小排量车的品质,我们不能只造低品质的小排量汽车。”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交通厅副厅长李晓东也提出,汽车企业应通过技术创新,打造高品质的安全、环保、节能小排量车,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消费观。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光复 | 王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