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两会汽车一号议案 节能减排 绿色新能源

  汽车新话题

  在今年两会上,汽车界的代表和委员们畅所欲言,也提出了一些很有新意的话题。这些话题虽然有些看起来“无足轻重”,有些看起来短期内难以一蹴而就,但仔细体会,会发现这些对汽车市场和消费者都将产生深刻影响。

  轿车等级标准:该统一了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轿车等级划分标准应当统一)

  现状:我国对轿车等级的划分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多采用德国大众的划分标准,目前这种传统的欧系标准在某些方面已与中国汽车市场不相吻合。

  意义:我国汽车市场急需制定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汽车市场等级划分标准,作为消费者选购车辆和市场分析的参考标准。产业自主,首先要标准自主,技术标准我们要与世界接轨,但消费标准领域要有自己一套体系,方能与汽车大国的地位匹配。

  皮卡:我们也要“进城”

  (辽宁曙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关于解除皮卡城市限行的建议)(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希望皮卡能尽快进城市)

  现状:多年来,皮卡一直是国外汽车市场的畅销车型。而皮卡进入我国以来,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边缘车型,销量一直徘徊在汽车总销量的2%左右。

  意义:希望有一天皮卡也能享受与乘用车一样的待遇。因为皮卡的解禁有利于规范城市物流用车,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更重要的是将促进皮卡产品结构和出口结构调整,提高增长质量。

  顺风车:强烈要求合法化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倡导建立环保节能的顺风车制度)现状:随着城市人口和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部分时段内路段中的车流量过大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对城市的交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由于私家车的空载率非常高,不仅造成巨大燃油、道路等资源的浪费,同时对环境的污染也非常严重。

  意义:开顺风车不仅能够有效避免上下班高峰期车满为患的现象,减少了私家车挤占的交通空间,缓解了交通压力,同时也减少了燃油消耗,节约资源,减低污染,符合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欧阳主任建议,可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试点。

  代表言论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现在好像汽车行业,或者是汽车市场跟我们的国情有一点背道而驰。一方面我们国家的生产商,新开发的车型还是在拼命地上大排量车,另一方面,我们的小型车市场在萎缩。人家印度的公务员就可以带头坐小型车,我们为什么不能坐?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

  合资企业这里面的利益肯定也有各自维护的问题。争吵也是会有的,争吵之后,大家该吃饭的还是吃饭,该喝酒的还是喝酒。有时候大家出去打打高尔夫球,一是缓解压力,还有一个是在另外一个场合进行沟通。你的困难你说出来,我的困难我说给你听,你要理解,这样大家好办一些。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

  广汽股份怎么搞自主品牌?我从来不说什么时候搞出来,为什么呢,我们必须谨慎。自主品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急不得,我希望我们的品牌生出来能健康发展,不能生出来就是弱智。我希望广州汽车是中国的广汽乃至世界的广汽。我们想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广州只是一个落脚点。

  网友声音

  为什么汽车行业不能制订和坚持中国人自己的标准呢?是中国汽车行业没有自己的技术亮点吗?

  ——广州网友强烈支持国家出台中国自己的汽车技术标准

  代表和委员们都忘记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了吗?我天天省钱好不容易买了辆车,可到处都要收过路费,还找不到停车位;每天上班都堵车,堵得我心慌,想响应国家号召坐公车,可是要多花半个小时,简直浪费生命啊。某市长同志说他坐公车从来就没堵过,而且很快很舒服,为何我就遇不到呢?

  ——深圳网友对交通拥堵问题感觉“很烦很郁闷”

  我也想支持小排量车。可是看看国产的小车,长得难看,还一身毛病,动不动就得修理它一顿,半路抛锚我可不想遇到啊。这让我怎么敢支持你啊?

  ——上海某网友对国产小排量车的质量问题调侃有加

  顺风车好啊。本人强烈支持顺风车提案。现在养车难,穷啊。我的“卡卡”(卡罗拉)以后可以帮我养家了。吼吼......

  ——北京某80后车主表示“举三只手”支持顺风车

  2007议案提案落实情况

  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们和政协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无疑将对今年及今后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然而,对于这些具有前瞻意义的话题,企业和消费者最感兴趣的是——这些议案提案落实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我们不妨回头看看在去年两会上的议案提案在现实中有多少得以兑现。

  完善汽车行业法律法规

  提交人:曾庆洪 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落实情况:新《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将从2008年1月4日起开始施行;备受争议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已于日前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行业内进行调查,根据该调查结果,国家相关部门将对汽车品牌销售政策进行必要调整;在二手车方面,目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起草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汽车新能源战略

  提交人:刘卫东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 尹家绪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落实情况:2007年最重要的汽车产业政策《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于去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力促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实现产业化;国家环保总局推动的国Ⅲ标准的实施,以及今年国Ⅳ在北京的开始实施,也是促生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因素。

  自主研发及自主品牌建设

  提交人:曾庆洪 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建新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落实情况:我国的许多自主品牌企业已经获得了国家以及地方上的大力支持,国家也为车企自主研发提供指导性的鼓励政策。在自主创新、技术研发方面,国家也有实质性的鼓励,全力支持自主品牌,把自主品牌汽车纳入到政府采购体系就是极大的支持。如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去年就获得了国家以及地方金融机构的巨额贷款。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徐晰瑶 实习生 赵扬

  2008年,很多人都相信,这将是中国汽车产销突破千万辆的一个历史性年份。

  但是,即将成为第一汽车大国的中国却面临着汽车生产、消费、能源、成本方面的各种问题:当石油资源匮乏,中国车主们是否做好了消费新能源车的准备?号召节能减排,那么征收燃油税就能限制大型车发展小型车吗?自主品牌走到今天,是否应该给予政策倾斜,究竟有没有技术问题?老百姓用车成本高的问题能解决吗,堵车、停车难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吗?这是否会和未来汽车业的美好前景相矛盾?

  2008年的两会,比往年更多的汽车企业老总们带着自己的提案和议案去了北京,“节能减排”是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代表们围绕燃油税、新能源、小排量提了不少建议,大多数比较宏观,也有一些相对具体。

  但有人评价,不少代表们是从自己企业利益出发来提案,希望争取政府支持,质量和深度并不理想,老百姓关心的用车、停车、服务、售后方面的问题也涉及甚少,似乎有点令人遗憾。


  在今年两会上,来自汽车界的各大汽车企业执掌帅印的代表委员们就燃油税、小型车、新能源等方面的话题各抒己见,提了不少具体的方案建议。毕竟,这些都共同指向一个主题:节能环保,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有未来汽车业的持续发展。实际上,节能环保已成为汽车界名副其实的“一号议案”。

  何时出台燃油税

  燃油税的问题已经在两会上提了至少三年,今年仍然是代表们讨论的重点,因为一直以来,燃油税的出台被认为是能有效控制大排量车、推进小排量车发展的有效措施。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表示,燃油税一旦开征,汽车的使用成本将直接与油耗成正比,小型车的使用成本优势将明显凸现,预计有超过40%的消费者改买小排量经济型车。而这无疑也直接关系着生产小型轿车生产商长安汽车的未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指出,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是破解目前小排量汽车发展陷入困境的重要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日前则透露,燃油税已经有初步方案,但在时机上尚不成熟。她说,国家考虑把费改为税,通过开征燃油税,把其他的公路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交通运输管理费等统统去掉。现在已经有了初步方案。不过,在调研过程中燃油价格持续上涨,情况一直在变化。“燃油税何时出台并无确定的时间表。”

  看来至少现在这还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虽然呼声很高,但恐怕明年两会的时候,这仍然只是一个议题。

  政府应给予小型车

  更多优惠

  在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看来,要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得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要建立节约型社会,号召大家在享受工业文明的同时注重节约,国家应该创造一种政策氛围促使鼓励节约行为,比如积极引导民众树立节约型汽车消费理念,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给予小型车生产和消费在税收和征费方面更多的优惠,鼓励民众使用小型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小型车等。”尹家绪说。

  在这次两会上,希望政府能以更大力度支持小型车发展的声音非常明显、统一。从全球战略眼光来看,小型车确实是世界汽车行业发展主流。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中国小型车市场有望进入重大转折期,丰田雅力士、福特新嘉年华、本田新飞度以及马自达2等经典车型纷纷导入国产,紧凑型轿车也将成为市场宠儿。

  新能源车需更明朗的支持

  在某种程度上说,发展新能源汽车、燃油税和小型车都能发挥相近的作用,更高效、更经济、更节能,同时也符合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与环保要求。新能源之路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翻身的机会,也被认为是中国汽车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捷径,更是解决未来能源问题的唯一办法。

  在这次两会上,新能源成为一个重要话题,汽车界代表就新能源的立法、规划以及政府优惠措施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而集中的论点则是“新能源车需要更明朗的支持”。

  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认为,这两年来,我国新能源车的推进效果并不理想。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制定一个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尤其是明确近期(5年左右)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发展重点。

  尹家绪同样提到了新能源问题,他还提了一个比较具体的解决方案:出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经济优惠政策,如减免车辆购置费、车船使用税和提供补贴等。

  焦点话题

  提高产品附加值缓解成本压力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提高产品附加值应对原料上涨

  解决方案: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对推动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也是有好处的,有正面的效益。车企一定要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下功夫,真正要通过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使我们的产品附加价值不断提升。

  鼓励和引导小排量及小型车消费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关于大力发展小型车的议案解决方案: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并且税率应该在50%以上。全面取消针对节能环保低排量的小型汽车的各种限制,制定国家统一的小型车标准,防止地方二次“限小”政策抬头。大力推进政府公务车采购改革,政府部门应带头坐节能、环保、低排量的小型汽车。

  汽车新能源战略

  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加快发展天然气及混合动力电动车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尽快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

  解决方案:明确近期(5年左右)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发展重点。加快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组织制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市场准入和推广应用。

  尹家绪:关于国家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际社会应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问题在交通领域采取的共同措施。近年来,国际上新能源汽车研发成为热点,应用广泛。世界各国依据各自资源条件和产业技术状况,制定国家交通能源发展战略、组织国家重大科技开发计划、采取鼓励性政策等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高度重视。在国家科技计划及相关措施的引导和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把握交通能源动力系统转型的重大机遇,强化新能源汽车可靠性、耐久性考核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发、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建设,对于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保持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为此,建议:

  1、制定明确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阶段发展目标,指导企业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进程。

  2、加快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组织制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市场准入和推广应用,促进技术与产品的成熟与成长。

  3、尽快出台一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财税和补贴政策,体现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导向,主要包括:

  (1)建立一套综合的、可操作的评价考核体系。汽车行业可结合燃料经济性和排放等国家标准,对企业每年生产车辆的总体节能减排效果进行计算,建立科学、统一的评价标准进行考核评价。

  (2)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生产给予财税优惠政策。如当年国家为推动国II排放标准的实施,就出台了对提前达到国II排放标准的车型给予消费税的减免,应该说这种针对某种产品的、直接的财税激励政策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3)出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经济优惠政策,如减免车辆购置费、车船使用税,提供补贴等。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为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采取了给予消费者税收优惠或补贴的措施,如美国对轻型混合动力汽车给予最高3400美元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天然气等代用燃料汽车成本增加部分给与50%-80%的财政补贴;日本对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汽车50%减税,并给予与同级别传统车差价1/2的优惠补贴,另外给予天然气等燃料供给设备的装备费用以部分补贴;法国给予每一辆电动汽车1.5万法郎的补贴,其中1万法郎给制造厂,5000法郎(含税)给购买电动汽车的私人或公司企业。

  (4)实施差异化的燃油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也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4、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名单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名单并给予优先采购安排,推动和鼓励市内的公务车及公共事业用车优先采用混合动力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5、支持新能源汽车公司示范运行设立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公司,推动地方政府投资机构和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入股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公司。

  公共汽车、出租车先试用,政府给予一定补贴。采取具体政策鼓励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服务性用车使用零排放汽车。

  (尹家绪: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