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产能扩张国内车企排队上市 突破资金瓶颈

  虽然“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但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他们正争先恐后地驶向这个滚滚财源的大本营。近日,中国汽车业“长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得到确认。而据了解,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汽车集团都有整体上市的计划(除上汽外),包括南方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等,同时,以力帆为代表的一批民营车企也加紧了上市步伐。

国内汽车企业吹响了上市“冲锋号”。未来10—20年,中国汽车行业将迎来一个产能扩张及自主品牌研发和生产的高潮,这一趋势将造成汽车生产企业巨大的资金需求,从A股市场募集资金,将成为推动国内汽车生产商成长壮大的必然选择。

  现象:集体冲动?车企排队上市

  第一波中国汽车企业上市潮始于2002年,兴于2003年到2004年间。彼时,汽车业井喷刚过,汽车企业大都备受产能不足的困扰,故扩产计划排得满满当当,扩产就要融资,上市圈钱就在情理之中。国内汽车股火了之后的汽车企业新一波上市浪潮,已经演变为“集体冲动”。

  近日,中国一汽集团新任“掌门”徐建一首次对外表示,“整体上市融资是确定要走的发展之路”。目前,一汽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一汽四环(600742)三家。业界盛传一汽集团将借壳一汽轿车实现整体上市,此前国内汽车业“三大”中的上海汽车(600104)、东风汽车(600006)已经分别在A股和H股实现整体上市。

  今年,国内的汽车业将掀起整体上市计划。据透露,广汽已经确定在年内实现上市计划,将优先选择在内地A股上市。奇瑞在酝酿了近三年之后,有望在下半年展开IPO计划。有消息称,奇瑞首先考虑在A股上市,并希望融资1000亿元。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刚刚对外表示,南方汽车上市工作目前正在审批阶段,“预计可能在今明两年内实现上市,但要看市场时机。”北汽集团正在实施一系列的改组以及高层调整,为整体上市冲刺。

  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掀起上市热潮相比,民营汽车企业也不甘落后,同样加快了筹备上市的步伐。最新消息显示,重庆民营汽车企业力帆集团已完成上市前的改制工作,计划今年内上市,筹资额超过10亿元。 同时,内地首家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长城汽车(2333.HK)也计划今年回归A股。

  原因:做强企业 突破资金瓶颈

  汽车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产业,对于正在进行自主创新开发的国内汽车集团来说,寻找更多的融资渠道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汽车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通过整体上市从资本市场融资便成为了首选。美国的一份联合研究报告指出,到201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但目前,中国汽车的总产量还不及美国通用公司一家,资金已成为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的一大瓶颈。

  整体上市是解决目前汽车企业因快速扩张而面临资金瓶颈的最有效办法。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称,广汽集团募集资金将主要用来打造即将启动的自主品牌计划。与广汽集团处境相似,北汽也面临不小的资金缺口,北汽方面表示,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新项目,特别是自主品牌建设中,余下的资金也将用于新产品研发建设和扩大产能。

  截止2007年前三季度,汽车整车上市公司主业收入1983亿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187%,但行业整体毛利率为13.98%,比较2006年底的15.7%有显著下降。以上周五的最新股价计算,在07年前三季度利润折合全年利润的基础上,汽车整车07年动态市盈率为28倍,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因此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此前中石油、中石化上市及平安再融资的负面影响较大,目前并不是汽车企业上市的最佳时机。北汽及广汽的自主品牌市场前景不明,投产后的收益不明,其上市融资的前景堪忧。

  链接:待上市车企资产规模及募资计划

汽车企业
总资产规模
计划募资
广汽集团 (整体上市)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约85亿元
6亿--8亿美元
北汽控股 (整体上市)
约400亿元
10亿美元
一汽集团 (整体上市)
约1200亿元
尚未透露
南方汽车集团 (整体上市)
约170亿元
5亿美元
力帆汽车 (IPO)
约30亿元
5亿元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