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定期公开汽车注册数据是车管部门的义务

  玉祥代表在建议中并没有写的是,车管部门为何不定期公开汽车注册数据。据一位知情者讲,将注册数据定价向有需求的车企出售,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想要知道竞争对手究竟卖了多少车、各品牌产品的区域销量是多少吗?那就掏钱买一份数据吧。

笔者不是企业人士,无法对此说法进行核实,不过笔者宁愿这只是不实的传闻,因为作为国家的政府职能机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一大职能就是提供交通管理方面的公共服务。就像告诉大家哪里发生了交通拥堵一样,汽车注册数据也应该无偿提供,服务于社会。

  关于汽车的保有量数据,车管部门是定期公布的,但为什么到了新车注册数据这儿,就变得困难了呢?让汽车企业说破嘴、跑断腿,也一数难求呢?笔者敢说,汤玉祥的建议代表了所有汽车企业的心声。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汽车注册数据不能定期公开发布呢?笔者以为,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车管部门自身定位不准确。作为汽车交通的管理机构,它的目的是维护好交通秩序,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而新车注册也是为了完成交通管理职能的一个组成部分。掌握准确完整的新车注册信息是为了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交通管理服务,而不是成为车管部门的“私房数字”。已经公布方案的第六次机构改革,主旨之一就是让政府管理更科学和更人性化,让相关人员转变观念,政府是为社会和民众提供服务,而不是只想管什么。车管部门如果时刻谨记自己的定位是服务社会,那还有什么数据不能公开提供的呢?

  二是汽车企业“助纣为虐”。准确、完整的新车注册数据,对于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营销计划非常重要,车企都想及时拿到手,这一点笔者完全理解。但要注意方式方法。难道正规渠道拿不到,就采取其他办法,甚至像传闻中说的那样花巨资购买吗?也许车管部门并未有定价出售的想法,完全是受了企业的启发。用这种方法得到了数据,也许暂时解决了企业的需求,但长期看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还耽误了其他企业从正规渠道获得注册数据。

  此次机构改革,国家将新设工业与信息化部,足见政府对工业与信息化的重视。汽车产业是大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信息化在汽车工业中发挥的作用将举足轻重。信息化的主角是信息,相关信息的定期发布也是信息化的表现形式之一。笔者相信车管部门也一定注意到了这一信号,并将有所行动。笔者衷心希望到明年春风起神州之时,汤玉祥代表的建议变成已经解决的建议、议案之一。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