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进口马3剑指国产马3 马自达葫芦里卖啥药

  业界都希望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马3之争,会随着销售权回归长安福特马自达而圆满解决。事实并非如人所愿,放弃了国产马3的销售权,一汽马自达拥有了进口马3的销售权。最为关键的是,进口马3的售价并不比国产马3高多少,而且承诺配件和售后服务价格与国产马3不相上下。

很明显,两家公司又开始了新一轮较量。

  ■ 消费者的迷惑

  北京消费者小郑本来想买一辆国产三厢马3,3月10日他听朋友说,进口两厢马3上市了,于是就到一汽马自达的4S店看车。他原是抱着比较一下国产马3与进口马3有何差别的心态去的,并没考虑要买进口马3,而销售顾问的一番话动摇了他的决心:“2.0L豪华型16.98万元,只比国产的贵5000元。但这可是在马自达最好的工厂生产的,品质没的说。两厢的后备厢可利用空间要比三厢的大,外形更时尚、更运动。三厢的只是为符合中国人审美习惯设计的,两厢的才是全球车。”

  小郑犹豫了。他致电记者询问:“一般情况都是进口车比国产车贵很多,而且配件和售后服务价格也高,进口马3为何是个例外?你说我该买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对于小郑的疑问,记者也不知如何回答。他的迷惑不是个案,记者在几家汽车论坛上都看到了类似的帖子。

  ■ 经销商的希冀

  目前的情况是,一汽马自达4S店卖马6和进口马3,长安福特马自达4S店卖国产马2和国产马3。由于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已经销售了一段时间的国产马3,所以他们被获准有10年对国产马3售后维修保养的权利。北京东仁庆开马自达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买国产马3的消费者在一汽马自达4S店和长安福特马自达4S店都能做维修保养,但买进口马3的只能在一汽马自达的4S店维修保养。

  一位知情的经销商告诉记者,马自达(中国)今年给进口马3制定了1.8万辆的销售目标,其品牌策略是一汽马自达4S店卖中高端产品,长安福特马自达4S店卖中低端产品。北京地区销售国产马3的4S店大多尚在建设之中,基本上都是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出资兴建,也就是说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同时成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经销商,投资兴建新的4S店,卖国产马3。“东方不亮西方亮。”该经销商说,不管国产马3卖得好,还是进口马3卖得好,都是同一家经销商赚钱。“我们希望进口马3能尽快国产,现在订货周期太长,消费者最快一个月提车,有的要等3个月才能提车。”

  ■ 马自达的算盘

  很显然,进口马3如此定价,是国产前的试水,看消费者对两厢马3的接受程度如何。如果销量好,也会拿到中国来生产。当然,会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工厂生产。在此之前,为了安抚失去国产马3销售权的一汽马自达,马自达将进口两厢马自达给其进行过渡。

  对于这种做法,我们有两种猜测。一种是马自达玩起了一手托两家的战略,让两家合资公司相互竞争,通过引进新产品的战术来制衡。马自达可能认为,大众本田丰田等跨国公司,都是一手托两家,不都发展得很好吗?他们能,马自达为何不能?

  另外一种猜测是马自达不得已而为之。原本想在中国只建一套销售网络,但产销分离不符合产业政策,只能退而求其次,建两套销售网络。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马自达(中国)北京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在一汽马自达4S店买的车最好到一汽马自达去修,在长安福特马自达4S店买的车最好到长安福特马自达去修,言下之意最好不要形成混乱的局面。

  记者宁愿第二种猜测更接近真实情况。因为中国汽车产业并不欢迎跨国公司一手托两家的战略,这种做法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同时也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站在马自达的立场看,一手托两家的战略也存在巨大风险。今天的中国市场不再是当年的中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中国自主品牌也在发展壮大,已不具备当年大众、丰田、本田等一手托两家的市场环境。弄不好,伤到的会是马自达自己。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