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GPS导航老将新兵较劲 导航还是要找专业的


  夏新N800


  华强路威N2070

  作为车载GPS的劲敌,GPS导航手机的全面开花让很多业内人士无法小觑它的影响力。传统车载GPS经过不断更新后,目前在基础功能方面发展日趋成熟;手机GPS相对来说属于刚起步,手机芯片、CPU处理器等问题都困扰着手机GPS导航的发展,但不可否认,手机GPS导航已开始走入不少车主的生活。

  本期,车天下的编辑记者和三位车友共同对多普达P800、华强路威N2070 便携式GPS、夏新N800智能GPS手机、上海某品牌车载GPS四款GPS,进行了一场车载GPS与手机GPS之间的测试,从功能和实际操作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对比。

  测试产品:

  多普达P800、华强路威N2070便携式GPS、夏新N800智能GPS手机、上海某品牌便携式车载GPS

  测试路线:

  起点:琶洲;终点:赛马( 报价; 图片)场

  华强路威N2070:

  参考价格:4000元

  冷启动:约1分钟

  优点:搜星定位快、手写输入识别率高

  缺点:CPU性能一般、色彩显示偏暗

  华强路威N2070采用的是全球第一颗ARM11,嵌入式芯片533Mhz主频。采用新一代的 SuperSense技术的u-blox卫星定位模块S102,捆绑了灵图天行者6正版导航软件。

  导航体验:屏幕大而清晰,整个画面的色彩相当柔和。在搜星定位的速度测试中,华强路威N2070的用时最短,高灵敏度的GPS天线模块在此表现优异。N2070的手写输入识别度不错,触摸屏较大,不过在遇到较为繁复的字体,由于没有书写笔,所以当我们尝试输入“鹰”时,则显得有点无可奈何。在测试途中,能自动规划最佳路径,当我们走错路时,路威N2070也能迅速进行二次规划路线,并做出语音提示。华强路威N2070支持一键导航模式,外壳右方分别设置了家、单位的快捷导航键。

  上海某品牌便携式GPS导航

  参考价格:2000元左右

  冷启动:约1分钟

  优点:反应灵敏,方便携带,价格较便宜

  缺点:没有手写输入,屏幕较小

  导航体验:这款上海某品牌的GPS主要的卖点是身材娇小,携带方便,也因为这样,驾驶者查看起来没有一些屏幕较大的车载GPS方便。而且没有手写功能,所以实际应用中不太方便。在测试过程,当我们偏离导航路线时,它能迅速修正,而且路线距离测定准确,整个过程中表现不过不失。不过,有使用者表示,开夜车时,这台GPS的声音较刺耳。同时,他还告诉我们,因为自己是老司机了,对广州市区的道路比较熟悉,所以使用它的机会不多,主要是跑长途时,利用率较高,所以价格和体积小是吸引他购买的两个因素。

  夏新N800:

  参考价格:未定价

  冷启动:约3分钟

  卫星数量:10~12颗

  优点:待机时间长

  缺点:导航时不能拨打电话

  N800采用的是SiRF第三代专业卫星导航芯片,这款导航芯片大多应用于车载和移动手机上。导航软件为灵图天行者6,拥有2D和3D显示模式,地图信息丰富。

  导航体验:在实际使用中发现,N800的初次定位所需的时间大约在3分钟左右,定位卫星在10到12颗之间,定位准确。对路线的规划也提供了时间最短、路程最短、避开高速三种方式。真人语音导航和电子眼设置能及时提示用户正确安全行驶,信息点语音提示不是很频繁,但声音足够大。值得一提的是,其双核设计解决了一个CPU负担重的问题,使得其在导航时的反应和稳定性均有所进步。 

  多普达P800

  参考价格:5100元

  冷启动:约2分钟

  卫星数量:8~12颗

  优点:灵敏度较高,反应快、支持FM收音

  缺点:高速导航下存在“死机”现象,会自动截断手机来电。

  P800是多普达在PPC平台下首款带GPS导航功能的产品。带TI O850处理器(201MHz);2.8英寸65536色TFT显示屏,机身非常薄。

  导航体验:P800导航芯片的灵敏度较高,搜星定位时间尚属理想,会保存旧的路线轨迹方便下一次使用。在我们测试时,P800对路况的变化和二次规划都能及时调整,偏离航道10秒左右,P800就自动重新进行道路规划,且速度比较快。不过P800在测试中也发生了我们较为担心的现象,由于CPU主频低、处理能力有局限,在车辆达到120公里/时左右,发生“死机”现象——导航地图的指示一动不动。另外,在导航途中有来电的时候,P800总是会自动切断来电,这点让我们觉得有点遗憾。

  测试结果: 车载GPS更专业

  由于其中三款搭载的均为灵图天行者的地图,为了更好地测试这三款GPS的反应速度和信号,我们从琶洲附近的一个断头路作为起点,终点设为黄埔大道的赛马场,途中设置了两次故意走错路线的考验。途经城区主干道、隧道、高架桥、立交桥等多种复杂的路段。在第一步目的地定位的测试中,搜星定位最快的仍属于华强路威N2070这款传统车载GPS,另一款便携式车载GPS则需要时间去摸索如何使用,但确定地点后,定位还是很准确,而另外两款手机GPS在软件启动上已经用去一定时间。

  在整个全程30KM左右的测试当中,四款GPS均表现出较好的指路性能。我们从琶洲回市区时,四款GPS都不约而同地指示我们走华南快速路。但为了测试GPS的导航反应,因此决定不走快速路,改走市区普通马路。在我们尝试选择“避开高速路”的选项时,四台GPS还是不断地引导我们走向快速路。

  不过,在我们驶至琶洲大桥时,四款GPS均能迅速反应,重新规划新的路线。整个导航过程尚属顺利,除前面的小插曲外,没有出现走冤枉路、回头路等情况,重要路口的信息提示也比较及时。

  测试过程中,我们总结得出,车载GPS无论在外观、操作和性能稳定上均占有强大的优势。首先,大屏幕保证导航能使车内人员清晰看见行驶路线,即使途中临时进行目的地修改,操作也比手机GPS便捷许多;其次,导航稳定性和处理速度,传统车载GPS在这方面绝对占优势,而手机GPS在车速过快时,容易出现“假死机”现象;第三,手机GPS在导航使用时,会影响部分手机功能的使用,这点也是大部分手机GPS目前仍待解决的问题。也许正如参与测试的车主老伍说:GPS导航还是要找专业的才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