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河南宇通集团公司用创新思维“纵横世界”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由工业大省迅速向工业强省跨越,本报今日起编发由本报记者采写的《学十七大精神 话企业发展》系列报道。

这组报道选取了我省十数家企业,试图以他们取得的成就和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对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进行深度解读。其意在于向正在努力为实现两个跨越奋力拼搏的全省人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风击浪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一个思路、参照和赶超的目标,为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取得好成绩,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宇通集团公司总裁汤玉祥对记者说:“2007年,宇通集团销售各种车辆28839台,营业额12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24%。其中销售客车25522台,增长41.5%;营业额88亿元,增长37.5%;海外销售客车3319台,金额13.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4%和92%。”他说,宇通不负众望,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迎着初春的阳光来到宇通集团公司样品展示场地,一辆造型别致的双层敞篷公交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车身上,那色彩鲜艳的海滩、帆船、椰子树图案,奇特神秘的西班牙文字充满了异国情趣。

  这是宇通今年专供古巴的公交车型之一。在雄霸国内市场的同时,宇通客车出口到包括古巴在内的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稳坐我国客车出口头把交椅。按2006年销量计算,位居世界客车企业第二名,仅次于奔驰公司。连古巴领袖卡斯特罗也对宇通客车的品质赞不绝口。

  “中国创造”超过欧洲标准

  江苏金坛市的高先生购买的宇通ZK6115HW卧铺客车,4年多来往返于金坛武汉高速公路上,累计行驶160万公里,居然没换过大零件,车况依然良好。

  宇通客车卓越的性能源自质量过硬的底盘。公司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研发成功的系列底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真正的“中国创造”。

  2006年1月19日,应俄罗斯国家交通部门要求,宇通K6119H型车辆在襄樊国家汽车检验中心进行整车侧翻试验。结果表明,倾斜角度达到42度时才与试验台分离,现场俄罗斯专家称赞:“各项性能都非常好,有些甚至超过了欧洲标准!”

  宇通集团以许多别出心裁的创意引领着未来客车发展新方向:从国内首创卧铺客车,到采用法国战斗机设计软件设计电子样车,最近又联手美国铝业公司,在国内首家探索开发“绿色”铝制公交客车,以降低车重,节能减排。

  “创新无止境,在成功中追求成功。”这是宇通客车总装车间的一条醒目标语。创新动力来自集团拥有的两大智库:国内客车行业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和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团每年把4%的销售额投入技术研发,新产品贡献率高达60%,最近5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0余项,从而支撑了企业连续十几年的快速增长。

  总裁不应该是最忙的人

  在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并不是最忙的人。其原因在于,管理上不断创新使宇通实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也“解放”了集团领导者。

  宇通是很多管理软件的试验田。ERP是有名的企业资源规划平台,推广应用难度很大,可为了实现管理创新,宇通还是做了。SAP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效果最好、价格也最昂贵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初始购置费用高达数千万元,令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宇通集团“要做就做最好的”,5年前开始果断搭建这一平台,坚持至今,其经验被国际知名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案例在全球推广。

  汤玉祥认为:“随着企业由本土化转向国际化,宇通集团的内部管理也必须由经验粗放型向精细化转轨。”摩托罗拉公司曾对绩效管理如此表述:“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而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最近,宇通在邀请国际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绩效管理项目时,响亮地提出“以绩效管理为纲”。关于绩效管理的理想境界,宇通集团有位老总在培训报告中作了一个比喻:“高层班子好比主发动机,下面各层班子都是小发动机,而不是一些没有动力的齿轮。上上下下都在动,而且动得非常协调。”

  给年轻人机会

  “犯错与成长总是相伴随行的。记得一次订单评审中,由于我盲目自信导致物料错误,致使一批价值数万元物资积压。我惶惶不已。意外的是,领导并没有批评我,只是帮我分析了原因,并安慰我不要因此事影响自己的进取心。”零部件车间张乔峤说。

  工艺处的洪飞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除了受到良好的指导外,我还时常为自己身处良好成长环境之中感到庆幸。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进行钢管切割机定位块设计时,由于粗心,将一个定位尺寸标错,结果不得不返工。杨工和组长知道后,没有任何责怪,而是鼓励和指导。这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和大胆创新。”

  从张乔峤和洪飞两位年轻员工的亲身经历中,不难看出宇通集团着力打造的良好成长环境。

  集团党委副书记彭学敏阐明了创新过程中成与败的辩证法:“鼓励创新就要允许失败。失败是过程中的尝试,成功其实也是尝试中产生的。也许某阶段的成功又被新的成功取代,当时看起来是成功的,过后看却未必就是真的成功。”

  在宇通,年轻人的自主创业梦想还得到制度的有力保护。根据有关规定,只要参与者能提出公司鼓励发展的项目,通过评审,就将获得前期项目研发费用,以其为主成立项目小组,保证研发期间薪酬福利待遇。项目产业化后,以所研发的技术和提供的管理,可拥有公司股份。而对于研发未成功的项目,宇通公司“将承担最大风险,参与人员将得到妥善安置。”

  关爱员工从细节入手

  2007年夏,宇通集团优秀合同工、40岁的工段长徐粉晓上班途中发生意外,造成脑损伤,医生断言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宇通集团紧急拨出医疗费,员工又捐款数万元。关爱创造了奇迹:徐师傅昏迷了3个多月后终于苏醒。主治医生感慨不已。

  奇迹来自集团掌门人汤玉祥的庄重承诺:“不让任何一名员工过穷日子,不让任何一名员工或家属看不起病,不让任何一名员工的孩子上不起学!”

  关爱员工,注重细节。仙人掌是电脑辐射的克星。于是,公司为近2000名使用电脑的员工每人送去了一盆仙人掌。这样令员工如沐春风的细节还有很多:生日收到的祝福、端午节吃上的粽子、酷暑期喝上的绿豆水,等等。

  关爱在延伸。六一儿童节到了,孩子们会收到智力玩具、精美书包、橡皮泥、彩笔和各种营养品。重阳节来了,无论身在何方,4000余名员工健在的长辈都收到了一件孝心羽绒服或羊毛衫,并带有企业领导的祝福。有时,老人们会应邀乘坐豪华宇通大巴,参观儿女工作的地方,目睹一辆辆豪华客车下线。宇通员工的那种幸福感、成就感无以言表。

  彭学敏说:“宇通的事业不仅包括员工个人,也包括他们的家人。我们的追求就是:造福社会、兴旺企业、富裕员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