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宝钢将控股广钢韶钢 广钢南沙项目会保留

  谋划5年的广东“超级钢铁基地”项目日前终于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记者昨天获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同意广东与宝钢开展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湛江市政府主要领导已率工作组日内赶赴宝钢,商定加快前期工作事宜。目前,环评、建设用地和海域使用预案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湛江东海岛还是一片<span
现代工业的处女地 src="http://photocdn.sohu.com/20080321/Img255827460.jpg" align=middle>
湛江东海岛还是一片现代工业的处女地

  据悉,该项目选址湛江东海岛,建设规模为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计划投资690亿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投产,堪称“巨无霸级”钢铁厂。而消息人士向记者披露,湛江钢铁项目最终规划的产能是2000万吨,可能是国内单体钢厂中规划最大的。


  与此同时,负责与广东省合作的上海宝钢公司还将在未来对韶钢和广钢进行兼并重组,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不过记者昨天联系广钢旗下上市公司广钢股份公司董秘得知,广钢股份将于今天刊登公告说明相关合作情况,“公告内容主要是确认发改委文件”,但广钢董秘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正式函件,暗示重组兼并工作还没有进入正式操作程序。

  据发改委文件,韶钢和广钢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

其中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钢铁的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这两个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还需按规定程序报批。

  对于此前在广州南沙地区投资巨大的180万吨冷轧项目,广钢集团权威人士表示,南沙项目会继续保留,不会进入“淘汰”之列,该人士还否认珠钢将以H股的形式在海外上市募集资金的说法。

  不过,目前韶钢集团资产200多亿元,而广钢集团的总资产也超过200亿元,宝钢集团兼并重组两大集团,除了需要巨额资金外,也要考虑股权的变动和选择适合的方式,有关专业人士分析,进入这一步还需要时间,估计不会很快推进。

  据悉,发展大型钢铁基地项目,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家钢铁产业基地指导战略之一,除了广东与宝钢合作外,广西与武钢也将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

  据记者了解,湛江钢铁项目计划分为两期,其中首期初步计划投资超过690亿元,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一期产量大约1000万吨,最终规划的产能是2000万吨。

  配套设施大起底

  ● 公路

  湛江已投资3.6亿元完成湛江港连接广湛、渝湛高速公路的疏港公路一期工程30.7公里。

  东海岛疏港公路海大路口至尉律港24.2公里路段已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2010年建成。

  ● 铁路

  洛湛铁路茂名至湛江段已列入省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至东海岛的支线铁路,设计方案去年底已报铁道部,预计可与钢铁基地同步建设。

  ● 供水

  鉴江供水枢纽工程已连续两年列入省重点,总投资25.97亿元。该项目将从鉴江取水,通过管道引水至钢铁基地安全水池和东海岛红星水库,目前已投资4500万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10年建成供水。

  湛江还拟将红星水库从现有的700万立方米扩容到1700万立方米。

  ● 供电

  为该项目提供施工用电的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已建成投运。钢铁基地项目自备电厂和外部电网接入系统工程,已列入省“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

  ● 物流

  湛江龙腾物流工程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湛江港东海岛港区工程起步码头,今年2月已开始主体土建施工。 (关家玉、汪良波)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