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200万辆哈飞汽车下线 > 哈飞最新报道

哈飞汽车立志成为微车市场的领导者

  访哈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连刚 哈飞汽车是国内汽车产业中最早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汽车行业至今,高举自主品牌大旗的哈飞汽车走出了一条艰辛的自主创业之路。企业在发展中始终坚持联合引进、自主开发的道路,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创新之路。

2002年,哈飞汽车实现从单一的微车向经济型轿车和中高级轿车的跨越。2008年3月,哈飞汽车产销完成200万辆、发动机产销400万台,产品出口已达40多个国家。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连刚。

  中国汽车报:连总,请您谈谈实现200万辆产销数字对哈飞汽车发展的意义。

  连刚:这个意义可以从社会、行业、企业三方面概括为三点,即对社会是贡献,对行业是规模,对企业是能力。

  对社会来说,哈飞汽车实现产销200万辆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众所周知,汽车产业链条长,与其他行业关联度高,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于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也影响深远。哈飞汽车实现200万辆的产销,对拉动相关产品的发展包括扩大当地社会就业、增加税收、提高经济总量的贡献很大。

  对行业来说,体现了哈飞汽车在行业中的地位和规模。哈飞汽车销量一直排在行业前十名,对于重视规模经济的汽车行业,规模大小不仅决定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也决定了国家政策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自主品牌中做到200万辆的企业并不多。

  从企业角度看,这200万辆实际上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200万辆记载了哈飞汽车由生存到发展再到自主创新的艰难历程。它不仅反映了哈飞产品的技术、生产能力,更多地体现了哈飞汽车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是哈飞汽车综合实力的最重要体现。

  中国汽车报:您认为作为一个较早开展自主研发的汽车企业,哈飞汽车集团的价值和实力更多地体现在哪些方面?

  连刚:价值体现在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实力体现在今天的200万辆。

  这个问题还要从哈飞汽车的发展历史来看。当初作为军工企业的哈飞选择进入汽车行业,是在当时“军转民”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的。当时的哈飞是汽车行业的门外汉,对于汽车行业的标准几乎一无所知。为了生存,企业从一点点做起,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实现产品上市。1986年哈飞开始自主创新,推出双排座小货车。一步步走来,哈飞汽车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历史,哈飞自身的发展应该是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

  连刚:哈飞汽车集团的发展始终坚持自主开发,但在技术吸收和创新中,哈飞汽车也率先在业内开创了一种利用国际的成熟资源、联合技术开发的模式,树立了一个行业标杆。1999年,哈飞汽车与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成功开发出“哈飞中意”微型客车,不仅在市场上一炮打响,改变了微型车在人们心目中的低档、低价、低质的形象,而且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这一合作模式,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而且为企业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研发队伍。现在哈飞汽车的研发能力和工艺水平在历次的合作中都不断提升,研发中的管理水平和技术积累都有了质的提高。

  中国汽车报:哈飞汽车品牌的定位是什么?

  连刚:一是自主品牌,二是大众用车。哈飞汽车是国内一个比较纯粹、有实力的自主品牌。也许其他企业在规模上要比哈飞汽车大一些,但是其发展方式与哈飞汽车相比,有很大的区别。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哈飞汽车的发展中,没有合资合作的背景,技术引进也较少,完全依靠自身多年的积累。虽然这样一路走来比较艰难,但是哈飞汽车的研发团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产品开发的能力较强,拥有产品的持续开发和创新能力,这也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和成熟。

  中国汽车报:你是否更认同哈飞汽车是一个“技术型”企业的评价?

  连刚:你说的完全正确。哈飞汽车确实有好的产品技术。我们是从一个军工企业转型过来的,有几十年的军工技术积累,有一大批高精尖技术人才,军工的技术广泛应用在汽车上,所以哈飞汽车是一个“技术型”的公司。企业在制造能力和技术力量上更有优势,而在营销能力上相比较而言弱一些,这也是哈飞汽车有好的产品但市场表现不尽人意的主要因素。不过现在企业已经很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营销能力和技术能力都代表企业的深层竞争力,它们同样重要。哈飞汽车集团现在正在通过改善营销网络,营销模式和服务质量来提高企业的营销能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哈飞汽车能够成为一个技术能力好,营销能力强的企业。

  中国汽车报:哈飞汽车作为一个老牌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到现在,你认为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在哪里?

  连刚:品牌的影响力。目前来看,虽然汽车行业在国外已经是夕阳产业,但在国内即使十年后仍然是朝阳产业,市场需求会非常旺盛,从这个角度看,从事汽车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哈飞汽车专注于汽车产业,具有很好的行业发展潜力。不过哈飞汽车的压力仍然很大,这种压力不仅哈飞汽车有,国内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也都存在,那就是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品牌影响力弱带来的首要问题就是产品的价值低,企业收益率低。这对企业今后的持续发展很不利。

  另一方面,哈飞汽车是生产微车的,这是汽车行业中的低端领域,收益率会更低,压力会更大。

  中国汽车报:未来哈飞汽车“做大微车”的战略发展方向是否会保持下去?

  连刚:做大微车,做强轿车,提升品牌,跨越发展是哈飞汽车上下共同认同的发展战略。我们始终是这样走过来的,不过在保持战略不变的同时,在执行顺序上我们会首先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我们的主力战场———微车。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微车市场的领导者。在轿车方面,我们希望尽快提升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目前在中国,微车是市场化竞争最充分的领域,也是市场集中度最高的一个领域,从这一点看,微车进入的门槛很高,没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很难进入。微车是我们更擅长的领域,所以现在我们重新回归微车主战场。

  任何企业的发展总是在摸索中前进,总会走一些弯路,同时在发展中不断总结经验。今后哈飞汽车集团将会继续坚持发展微车、做大微车的战略,踏踏实实地把自主品牌做好、做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