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高门槛低价格共存 一汽丰田有望接盘华利

  注册资金15亿以上的高门槛,却以区区30万元的低价叫卖。上周,一汽挂牌出售华利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由于高门槛和低价格同时存在,一汽此举被认为是为潜在摘牌者“创造”条件。近日,记者获悉,产能吃紧的天津一汽丰田有望接盘华利,增加一个生产基地。

  20日之限

  3月14日,一汽资产部门将相关材料递到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3月18日,该市场一早就把“挂牌转让华利”的公告挂到信息平台上。由于有“一汽”和“华利”的敏感字眼,连日来,该公告一直高居平台点击率前三位。

  挂牌信息显示,一汽集团准备出让的是一汽华利100%的股权,标价仅30万元,也就是说,出让后,华利将与一汽集团再无任何关系。挂牌截止日为4月15日,挂牌期总共20个工作日。

  华利是一汽集团旗下的微型乘用车企业,1984年曾首批被国家定点为微型汽车生产基地。在轿车牌照和新增产能极难获批的今天,华利的“壳资源”理应非常抢手。然而,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具体负责该事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3月18日挂牌至今,虽有一些企业和个人来电咨询转让详情,但由于高门槛的存在,到市场提交受让申请的目前还没有。

  她所指的高门槛,也就是一汽集团给接盘者设定很高的基本条件:受让方应为注册资本不低于15亿元的国内轿车企业,有一次性支付转让价款的能力;能保持华利的持续经营;确保两年内华利达到轿车产能15万辆以上;受让方须一并接管华利所有下属企业。此外,一汽还要求接盘者保持员工队伍稳定。

  一位产权界专业人士表示,国家规定国有产权转让挂牌期最少是20天,一汽刚好取了时间下限,可能不想有太多企业参与受让。

  按照国有产权转让规则,所有国有产权交易都必须在国资委指定的交易机构内进行,因此,华利的转让自然也得遵守这个规则。但是,具体受不受理某个受让方,转让方有权力干预。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采取高门槛、低价格等方式,很可能在转让方心里已经找好了买家,这是按照买家条件设定的门槛。

  接盘顺理成章

  无疑,目前最需要在天津就近取得新基地的是一汽丰田

  按照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加藤雅大的说法,一汽丰田第一工厂、第二工厂、第三工厂的年产能分别为12万辆、12万辆、18万辆,总产能为42万辆。加上一汽丰越1万辆,四川一汽丰田1万辆,满打满算才44万辆。今年一汽丰田的产销目标就要达到40万辆,明年预计将近50万辆。

  如此看来,如能低价收编华利并加以技术改造,短期内一汽丰田的产能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一汽给出的高门槛,在一汽丰田不构成障碍。一汽丰田注册资金远超15亿元,两年内形成15万辆的整车产能也是小问题。只要保证较高开工率,员工也自然能稳定。

  事实正是如此。记者近日获得的消息是,一汽丰田高层确实正考虑接盘,并曾派人员考察过华利的厂区。华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确实有日本朋友考察过,但不清楚来自什么企业。

  事实上,从零部件配套和控制物流成本角度看,新厂放在天津确实更有利于一汽丰田的发展。此前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曾放风称,将投资36亿元,扩建一汽丰越项目,二期达到20万辆产能,但一汽和丰田一直未予确认。

  业内专家贾新光表示,改造拥有36平方米厂房、9万辆乘用车产能的华利肯定比把一汽丰越的1万辆产能提升到20万辆容易得多。

  华利一度从日本大发引入紧凑型SUV特锐,后来特锐销售不佳退出市场,华利遂陷入困境。至今,华利已停产1年以上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