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马2三厢PK同级4款热门车型 上天还是入地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随着汽车文化的发展,虽然国人已经逐渐接受了两厢的概念。而将原版两厢车型引进后,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三厢版本,似乎也被各大厂家们运用得相当熟练,也被他们视作最为稳妥的市场保证。从最早的雪铁龙爱丽舍,到后来的标志307、雪铁龙凯旋、到和马2同级别的本田思迪、铃木天语SX4都无一例外的在中国增加了三厢版本。

马自达2的三厢版本也将和他的大多数前辈一样,在中国市场实现首发,并且启用了劲翔这个全新中文名称。

  虽然现在合资厂商普遍开始采用同时引进三厢和两厢版本来达到双保险,而不是像以前那种煞费苦心的为中国市场进行“轿车化”,最后却招来一片骂声。但这些源自中国的三厢车型命运也不尽相同。好的如本田思迪,其外形设计虽然在上市之初置疑不断,但在多次小改,以及换名思迪后,逐渐走高,在2007年其销售数量已经接近7万台。差的如铃木天语SX4,虽然特意为三厢版本重金征集了一个中文化的名字,但仍然没有摆脱其举步维艰的尴尬销售态势。

  那么马自达2劲翔的命运究竟如何呢?升天还是入地?且看其和同级车型的PK,马自达2又有多少优势和不足?

  说到马2三厢的竞争对手。A0级三厢轿车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除了同为日系的本田思迪、丰田威驰以及铃木SX4,还有韩系的雪弗兰乐风、现代雅绅特、起亚RIO,以及德系的大众POLO劲取。但按照2007年的销量排名顺序,马自达2劲翔的强势竞争对手应该还是雪弗兰乐风、本田思迪、大众POLO劲取,以及刚刚推出大改款的丰田新威驰


  马自达2劲翔虽然是在两厢版本基础上的修改版本,但延续了大轮眉,从低到高的倾斜腰线设计,整体感觉有一股运动前冲的动感,其新增的尾部也并不显得突兀。而尾灯的设计并没有延续其师兄马6和马3的圆形组合尾灯。而是与两厢版本采用了异曲同工的条形组合尾灯。

  不过从一些细节还是能够看出设计的人性化程度考虑不如两厢细致。三厢版马自达2和两厢版一样,采用了触摸感应尾厢车门。但两厢版的触控按钮设计在后备箱中部的下沿,可以同时按动并掀开车门。而三厢版只是设计在了日常的后备箱钥匙孔位置,打开时还需要双手同时操作,显然只是进行了技术升级,而没有考虑到使用过程中的人性化需求。

马自达2劲翔后排
马自达2劲翔后排

  对比同级别车型的外形尺寸,延续了两厢版本的紧凑造型,以及zoom-zoom的设计理念。三厢版的前后舷都不长,因此也决定了其在内部空间,尤其是后排座椅仅仅称得上够用而已。而威驰在更新换代后,轴距也进行了加长,因此比较下来,新威驰在轴距上也占有明显优势。

马自达2劲翔发动机
马自达2劲翔发动机

  虽然从发动机的峰值参数上来看,马自达2的两款发动机都并不出众,但由于和新款威驰一样,都引入了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因此在实际使用中,以及油耗控制的经济性方面,马自达2劲翔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此外,1.5L版本的发动机还增加了可变惯性进气系统,通过改变进气管的长度,对低中速以及高速的进气效率进行优化,从而实现了全转速区域下的高扭矩输出。当然,高排量版本的新威驰由于引进了双VVT-i技术,以及升高到1.6L排量,因此其性能参数也明显超越了其他车型。

  在刹车配置方面,仍然只有08款的1.5L思迪将后轮升级为碟式刹车。马自达2和其他同级车型一样,只采用了前碟后鼓的主流配置。此外,劲翔1.3L低配车型也和其他车型相似,采用了小尺寸的钢圈加塑料饰盖,高排量车型则采用较大尺寸的铝合金轮毂。

马自达2劲翔中控台
马自达2劲翔中控台

  劲翔在中控台设计布局上与两厢版本如出一辙。在配置分布上,1.3L采用了普通的三幅方向盘、手动空调、织物面料座椅,而1.5L版本除了真皮多动能方向盘、以及自动恒温空调,还配置了两厢版没有的双开启电动天窗,真皮座椅等等。

  对比其他车型来看,马自达2劲翔虽然在尺寸空间上并不占有什么优势,但作为一款全球首发的车型,除了在车型换代车型新旧方面保持了优势外,在配置上也领先与其他对手,而马自达家族一贯的运动风格,也是其有别于其他几款A0级轿车的特征。

马自达2劲翔1.3L车型钥匙
马自达2劲翔1.3L车型钥匙

  在钥匙配置方面,劲翔本着较高配置的特色,依然领先于其他车型,1.3L版本配置了具备后备箱单独遥控的折叠钥匙,在这一点上,已经比其师兄马自达3和马自达6要高出一筹。而1.5L版本和铃木SX4一样,配置了领先同级车型的电子感应钥匙。

  目前虽然还不清楚劲翔的最终具体配置车型,但可以看出1.3L车型上原有的感应钥匙、多功能方向盘等都上移到了1.5L车型,因此预计同级别的三厢车型有可能还比两厢版略为便宜。而根据该级别车型的配置习惯,预计劲翔也会减少1.3L车型的配置版本,主打1.5L排量车型。除去以乐风为代表,主打价格牌的韩系车型,能够左右马自达2劲翔定价的应该还是思迪和新威驰两款日系同门。而在品牌影响力上的略逊一筹,可能会使劲翔的定价要更低一些。结合两厢版本8.38-10.13万元的定价,预计1.3L三厢马2劲翔价可能售8.98万元起。

正 方
反方
日系车经济实惠,配置相对美系车和德国车多很多,在8-1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占绝对优势。 日系车虽然价格占优势,但性价比不高,华而不实,相比之下德系车和美系车质量过硬,更为耐用,更实际。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