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乐万年(lewannian)-老外看中国,老外看北京

乐万年:我报名了奥运会的故宫志愿者

  主持人:我们欢迎乐万年先生做客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乐万年:3岁的女儿是我的中文老师

  乐先生,首先问一下,您在北京已经有9年多了,都在北京哪些地方住过呢?

  乐万年:我00年到02年都住在友谊宾馆,然后03年到广州,04年回到北京,现在住在大兴黄村。

  主持人:你对北京哪些地方印象特别深刻呢?

  乐万年:很难说的,因为北京有很多不同的风景,在故宫北海等地方能看到古代的北京,明代、清代的北京;在街头巷尾能看到老百姓的北京;还有新中国的北京,比如50年代、60年代的建筑,天安门广场、长安街,还有21世纪的北京,还有朝阳区的CCTV高楼,还有奥林匹克的北京,还有北京的农村,我从法国农村来的,所以很喜欢农村的。北京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风景,很有北京特色的,为什么说很难说哪一个地方最喜欢,因为北京是有着不同氛围的,你在一个古老的地方好像跟十八世纪一样的,走一百米又好像21世纪的,这是最深的印象。

  主持人:在您来中国之前,中国北京给您的印象是怎么样的?

  乐万年:那时候没有很多印象,来北京之前,1997年的时候没有很多印象,当然听说故宫、听说长城,但是不太知道北京是怎么样的。

  主持人:您有没有想到数年之后自己来到北京生活这么久?

  乐万年:那时候也不知道,有一些梦想,希望在中国成功努力的工作,十年以后很难说是不是成功的。

  主持人:您中国话说这么好,一开始是怎么学的呢?

  乐万年:一开始我就在上海,开始的时候是自学的,我买了一本书、买了几本辞典自学,一年时间,然后我去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做留学生,现在我们公司邀请了一个老师,每周三四上班之前给我上课,我有另外一个老师是我三岁的女儿,因为她的中文比我的中文好多了。

  主持人:您觉得学中文有没有什么窍门,因为我看您的这个辞典已经翻的非常陈旧了,是不是经常去翻呢?

  乐万年:对,我经常翻词典,因为我10年在中国,中文还是说成这样,非常惭愧了。

  主持人:您的太太是中国人,您和您的太太是怎么认识的呢?

  乐万年:很简单的,很普通了,那时候她想学习法语,我想学习汉语,我们互相帮助。

  主持人:最开始是在哪认识的?

  乐万年:在上海,她广州人。

  主持人:是大学的外语角吗?

  乐万年:那时候她是一个大学的学生,在学习法语。

  主持人:您说您三岁的女儿也是您的一个老师,在您的女儿出生的时候您觉得中国的医疗服务条件方面是怎么样的呢?

  乐万年:这个问题得问我的老婆,因为宝宝出生的时候我没有做什么,她在广州出生的,那时候我们还在广州,在中国有很多不同的医院,有一些很大的医院,也有一些比较小的医院,那时候因为我的老婆特别好,孩子的身体也是特别好,我们去了一个很小的医院,地区的医院,因为我的岳母以前在这个医院做大夫的、做医生的,离我的岳母家很近的,所以我的女儿在很小的医院出生,可能技术方面是很简单的,但是特别热情的,特别热闹的,像家庭一样的感觉。

  主持人:您在北京这么长时间,和北京的普通市民接触多吗?

  乐万年:当然,我的同事是北京人,我的邻居都是北京人,我们出去玩都是跟北京人聊天的,我们有很多北京的朋友。

  主持人:您一开始来北京的时候和邻居和同事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事?

  乐万年:你的朋友在的话,有时候你没有对他们特别的感觉,但是如果你的朋友不在的话,你就会有更深的感觉。最近我们在北京最早的朋友去世了,是一个非常好的北京人,我觉得他特别代表北京人,他原来是一个白领,后来他离开了他的工作,开了一个农场,养一些鸡、养鸭、种一些菜、种一些草莓,他非常非常单纯的,也非常喜欢他的爱好,待在农村,他一直是欢迎我们的,让我的女儿跟他的小娃娃玩,我们一起吃饭,非常非常好,我觉得他特别代表北京人,也是最好的人,非常喜欢北京,非常喜欢他做的事,非常喜欢他烧的菜,我也很喜欢分享他的爱好。

    乐万年:我爱吃中国的“农家饭”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跟朋友一起吃饭,您在北京吃饭这么多年来自己做的多呢,还是出去吃的多呢?

  乐万年:都有。跟我老婆一起喜欢做饭,所以我们礼拜一到礼拜五上班没有时间就在外面吃饭,有时候去农民家吃饭,也是非常好吃的。

  主持人:喜欢中餐还是?

  乐万年:都喜欢,你吃的菜跟你的环境有关系,我在法国特别喜欢吃法国菜,在广州特喜欢吃广东菜,在北京特喜欢吃北京菜。

  主持人:对北京菜印象最深得是什么?

  乐万年:我特喜欢农家菜,就是简单,吃得到很多东西,用一些特别特别自然的食品做菜,比如说烤鱼,北京农家菜是很清淡的,味道特别好的,特别自然的。

  主持人:烤鸭呢?

  乐万年:烤鸭不是我最喜欢吃的菜,我不能吃太肥的,但是其他的菜我都喜欢。

  主持人:咱们刚刚说了吃的了,咱们现在再谈谈,从你的个人体验看,北京这几年的天气状况和空气质量上你有什么感觉?

  乐万年:肯定情况进步很多了,我原来住在友谊宾馆,在海淀区,空气情况、环保情况已经很好了,我认为北京的情况进步了很多。

  主持人:北京的绿化状况呢,您个人感觉?

  乐万年:我感觉北京是一个特别绿色的城市,尤其现在三月份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马路上变绿色了,我特喜欢三月份在北京,因为北京的风景有很大的变化,以前北京是比较灰色的、黄色的城市,然后突然变成一个特别绿色的城市,很像南方的城市,我很喜欢这个变化。

  主持人:有没有春天出游的计划呢?

  乐万年:我经常出去。

  主持人:有没有去到北京的颐和园、长城

  乐万年:当然去过。上个礼拜去了颐和园野餐,也有时候去爬山,有时候去房山,或者去夜长城,或者其他的地方,我们特别喜欢去北京农村的地方,我夏天的时候也去摘水果,去大兴黄村摘梨,摘苹果,带孩子,特别好玩的。

  主持人:您觉得像长城、颐和园,在您的心目中哪个地方最能代表北京呢?

  乐万年:其实很难说,因为我说了北京有那么多不同的风景,当然故宫非常代表北京,长城非常代表北京,但是鸟巢也非常代表北京,中关村也非常代表北京,CCTV的大楼也非常代表北京,天安门广场也非常代表北京,不能用一个地方代表北京,北京就是一个很多元的地方。为什么我喜欢北京?因为有古老的、有现代的,多元的。

  主持人:您平时上班是开车,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呢?

  乐万年:开车。

  主持人:开车更为主动的参与了北京的交通,您对北京的交通怎么看呢?

  乐万年:还行,北京人很喜欢说北京的交通状况太不好了,其实还行,北京是一个很大的城市,跟世界其他那么大的城市做一个比较,我觉得北京的交通情况还行,北京的状况不是特别糟糕的,我们也知道很快就会有新的地铁线开通,新的5号线开通的时候交通方面就有很大的改变,奥运会之前还会有两条、三条地铁路线开通,所以我相信很快北京的交通情况会有很大的进步。

  主持人:您奥运会的时候会不会更多的尝试一下公共交通呢?

  乐万年:现在在大兴黄村没有很多公共交通,说是2011或者2021年会有地铁,所以可能会坐地铁,我邀请我的邻居搭我的车,但是没有特别成功的,现在还是很多的人开自己的车。

  主持人:如果要是奥运会的时候实行单双号限行的话,您能接受吗?

  乐万年:能。我们有两辆车,但都是单号,但是这是一个好的机会,跟我们的邻居也是一个好的帮助,双号我必须搭他的车,单号他必须搭我的车,这样我们可以为北京的交通做一些贡献,我们也会促进邻居的关系,所以是很好的机会。

    乐万年:我报名了奥运会的故宫志愿者

  主持人:完全给自己想好了解决方案,不过您这个想法真的是值得大家去提倡,搭车,同一个方向,节约能源。

  您觉得北京这几年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您印象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乐万年:我在中国十年看到了好多好多变化,97年我到上海的时候,没有浦东机场、没有金茂大厦,十年的时间变化很大,北京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觉得北京为筹备2008年奥运会方面有没有给您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些事情?

  乐万年:每天都变化,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谈,每天都有变化,当然很了不起的,比如CCTV大楼、鸟巢,这些都是印象非常深刻的,真正地方都有变化,每天都有变化,所以很难说哪一个印象最深刻的。

  主持人:您对北京奥运会这些场馆里面哪个印象最深?

  乐万年:就是鸟巢,我从来没有参观过这个场馆,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参观,但是从北四环看上去是非常非常漂亮的场馆。

  主持人:您会不会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去邀请一些法国的朋友或者其他的亲戚朋友来看北京奥运会呢?

  乐万年:现在我还不知道。

  主持人:或者有没有人跟您提前预定的说到时候要来?

  乐万年:几年前有人说,但是到了奥运会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怎么买票,飞机票也有点贵,我觉得也有一些人怕奥运会的时候人太多,他们说好,没关系,奥运会我们就看电视,奥运会结束了以后我们就来北京玩。

  主持人:您会带着您的女儿和家人去看吗?

  乐万年:我们想参加奥运会的活动,原来想买一些票去看一些比赛,但是有点困难,比如说你和你的老婆、朋友订票,你不知道你会收到几张,所以我们换了我们的想法,因为我不是一个运动迷,我就想看那个气氛,我也想参加这个活动,所以现在我参加了故宫的国际志愿者,现在我还不是志愿者,我还在培训,我还得通过考试,如果考上的话我就会是志愿者,这是我可以做一点贡献的。我不会去看比赛,奥运会的时候就希望我在故宫做志愿者,帮助奥运会的时候外国的朋友来到故宫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做一点点的贡献。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您自己并不是特别对体育有爱好,因为很多人看奥运会是觉得这是一个体育的盛会,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竞技的竞技场,在您看来奥运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乐万年:就是体育最高层的比赛。

  主持人:您更喜欢的是奥运会的这种气氛?

  乐万年:对,我认为奥运会时候的气氛特别好,特别热闹的,北京都会特别特别热闹,我想看这个气氛。

  主持人:也能看到来自四面八方和五湖四海的这些朋友。

  乐万年:对。

  主持人:也能看到这么多朋友,您自己也希望有这样一个氛围。

  乐万年:对。

  主持人:您觉得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会有一个怎么样的发展呢?就是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乐万年:对经济来说我什么都不懂,我不是专家,但是我看到了奥运会加速了北京的发展,奥运会之后我不知道情况会怎么样,但是我看到了比如我们公司的领导比我聪明多了,他们都懂经济,他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我认为他们相信奥运会后中国会继续发展很多,所以我们才继续投资。

  主持人:来中国这么久,您平时回法国机会多吗?

  乐万年:每年两次、三次差不多,有时候是为看家里人,有时候是为工作。

  主持人:如果让你再做一个选择,你愿意生活在北京,还是愿意回法国呢?

  乐万年:这个问题有点困难,这个问题不止是我一个人能回答的,也要看我家里人的看法,也看我老婆的看法,还有我孩子的看法,我喜欢在北京生活。事情都没有百分之百特别特别好的情况,有好处,也有缺少一点的,比如我看我的女儿,她的奶奶在法国,如果她想看奶奶的话,得坐飞机十多个小时,她的外婆在美国,她想看外婆的话还得坐飞机十几个小时,所以可能是困难的。但是我太太她也非常辛苦,在北京长大,在中国长大,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看中国的发展,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主持人:您觉得除了中文说的好之外,您在中国文化之余还有哪些特长?

  乐万年:对中国文化我都不了解,我刚刚开始学习故宫的情况,因为我想做志愿者,所以我刚刚开始学习,学习一个小部分,最后发现了有更大的部分都不了解。

  主持人:看来您还是非常非常谦虚。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最后请乐万年先生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自己这十年的中国生活。

  乐万年:开心,快乐一万年。

  主持人:谢谢乐万年!

  乐万年: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