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律师:防爆膜安装不规范,不能通过年检


  汽车年检是所有车主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了能顺利过关,年检前,许多车主都会去缴清费用,对车进行检修。有了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年检基本上都会十拿九稳。

  但最近,郭先生却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他将车开到车管所后,工作人员告诉他,汽车年检前,必须将整车的膜全部取下来。他很纳闷,以前年检,都不需要取掉膜,什么时候增加的这一环节呢?另外,他的车刚贴膜不久,而且花了上千元,膜取下来后,造成的损失谁负责?他想请教律师,对于“年检取膜”,国家有没有类似的规定?

  律师解答:所谓汽车年检,是指机动车必须定期通过尾气检测、汽车外观、车灯、刹车、底盘等检测合格,并在无违章记录的情况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

在年检过程中,对涉及安全性能的装置,要进行重点检测。特别是车主添加的装置、物件等,如果妨碍到安全,车管所有权要求其取掉。所以,在本案中,防爆膜作为添加物件,如果其安装不规范,妨碍后窗或驾驶室的驾驶观察视线,车管所有权要求其调整,但如果安装规范,不影响安全行驶,年检过程中,是没有必要取掉防爆膜的。

  □律师回音壁

  绵阳万先生:去年,我在成都某4S店买了部汽车,今年2月,我的车与别人发生擦挂,左边的前后门被撞坏。我将车开到4S店维修,保险公司进行了定损,要求换上原装车门。几天后,我去4S店提车,发现修理后的车门厚度明显变薄,而且凹凸不平,漆的质量也很差。我要求他们返修,但4S店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换的车门就是原装的,不予修理。我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汽车的检测维修,都有一定的行业规程要求和合理的范围、程度,对不符合行业规程要求或不合理造成损害的,维修店应承担赔偿、重做、更换等法律责任。在本案中,按照万先生所说的,4S店所换的车门是不符合规范的,没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万先生有权要求对方返工,并作出一定的赔偿。

  泸州刘先生:前段时间,我的车与别人发生追尾,尾部严重损坏,我将车开到4S店进行修理。一星期后,我去4S店提车,在回家的路上,我发现车的引擎有异样,凹凸不平,下车仔细一看,发现车牌也有类似的情况,有明显的碰撞痕迹。于是我找到4S店的相关人员,他们说,我的车在返修期间,工作人员在试车时,与别的车发生了碰撞。对此,我很气愤。车在返修期间发生碰撞的这件事,没有任何人向我提起,这是不诚信的表现,所以我要求他们赔偿,但他们却一直拒赔。我该怎么做?

  律师解答:汽车维修期间,维修店有看管保护车的义务,车辆在此期间出现毁损,维修店应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如果车辆在维修期间,出现了特殊情况,相关人员应第一时间通知车主,不能隐瞒事实真相。在本案中,刘先生可以先和相关人员协商,寻求赔偿。另外,也可向相关部门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 张海军

  律师维权

  本期维权律师:

  四川合胜律师事务所吕良

  律师简介:

  吕良,四川合胜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主要办理民商类、知识产权类、劳动法类的诉讼和非诉讼案件,担任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

  维权电话: 028-86969168028-81885114

  维权网站: 华律网http://www.66law.Cn/

  维权QQ:253349190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