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油价高失业造就北美汽车业三月倒春寒

  刚刚过去的三月,随着经济加速下滑,汽车业销售下降的势头进一步加剧,就连丰田汽车(Toyota Motor)这样的强手也未能幸免。

  这家日本汽车巨头第一次面对其美国竞争对手多年来深受其扰的问题,那就是整个北美汽车市场产能严重过剩。

三月份丰田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0%,与同期美国汽车销量12%的降幅相比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据丰田汽车人士表示,这是过去9个月来丰田月度销售第七次下滑,也是八十年代初以来最糟糕的一段时期。丰田一位了解生产情况的人士说,我们在这里的闲置产能几乎相当于一整座装配厂的规模。

  这一情况显示,美国金融业和住房市场的溃败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打击已蔓延到汽车业。当人们看到自己的住房在贬值的时候,在消费上就会缩手缩脚,而像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通常会是首当其冲推迟购买的东西。

  汽油价格居高不下、就业市场疲软、信贷市场紧缩等诸多因素均是打压汽车销售的因素。许多银行要求购买汽车的贷款人具有更高的信用级别,并提高了首付比例,特别是在那些发生住房止赎最严重的州更是如此。

  据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和克莱斯勒(Chrysler LLC)公布的数字,3月份它们的销售量均下降了19%,福特(Ford Motor Co.)稍好一些,但降幅也有14%。只有少数汽车厂商预计下半年销售会转好,其中包括通用。该公司分析师迈克尔?迪吉瓦尼(Michael DiGiovanni)在电话会议上说,公司认为存在一些积极因素,包括降息、不久的所得税退税等。

  迪吉瓦尼说,我们认为,接下来几个月这些因素将对经济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广告通用说,它一直宣传卖得很好的雪佛兰(Chevrolet) Malibu三月份的销售与上年持平,除GMC外其全部品牌销量均出现下滑。

  据Autodata Corp.提供的数据,3月份轿车和轻型卡车总销量为1,356,868辆,而一年前是1,542,230辆。

  如按3月份的销量计算并进行季节性调整后,全年销量将达到1,510万辆,而业内认为的正常水平应在1,600万辆。

  三月份的销售数字再次显示,美国人的兴趣正转向燃油效率更高的小型车。这对底特律三巨头来说尤其不利。这三大车商主要依赖利润率较高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其他较大的车型。

  福特管理人士说,福特的卡车销量下降了17%,但中小型轿车和混型车的销量有所增加。他说,现在的外部环境非常艰难,消费者的偏好发生了明显变化。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北美业务都出现了亏损。销售的持续下滑或许会打击他们为实现好转而作的努力。这三大车商都期望能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签署新的劳资合同,以便能够实施裁员并降低新工人的工资水平。

  去年夏季被私人资本运营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收购的克莱斯勒希望通过减少滞销车型及经销商的数量来增加利润。

  直到不久前,面对底特律三大车商遭遇的困境,丰田还一直处于春风得意的状态。其在美国的销售量一年增长了12%,去年它更是与通用平起平坐,并列为全球头号车商。

  出于政治压力等原因,丰田决定着手扩大在美国的产能,以满足需求增长。现在,丰田在美国有四家工厂,在加拿大有两家,墨西哥有一家,眼下正在密西西比州新建第八家工厂,同时,它还在另一家公司在印第安纳的一家工厂生产汽车。

  丰田创始人家族成员之一、公司名誉董事长丰田章一郎(Shoichiro Toyoda)去年10月访问了这家公司在印第安纳普林斯顿的工厂。据一位知情人士说,丰田章一郎来这里不是为了表扬成绩,而是因为他对公司在该州的大量闲置产能感到担心。

  负责丰田品牌北美区销售和营销的鲍伯?卡特(Bob Carter)说,鉴于信贷危机和房地产市场下滑引发的动荡超过预期,公司计划下调北美销售目标。

  上个月,针对标准尺寸Tundra皮卡和Sequoia SUV车型市场需求迅速下滑的局面,丰田开始下调其圣安东尼奥和印第安纳工厂的产量。不过一时还不清楚下调的幅度。

  圣安东尼奥工厂的Tundra年产能是20万辆。印第安纳工厂是10万辆。后者还在Tundra生产线上装配Sequoia。

  丰田管理人士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是否要将Tundra大部分集中到圣安东尼奥工厂生产。他们说,丰田在两家工厂均无裁员计划。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均预计2008年销售形势严峻并下调了生产计划。其中,通用更是因为主要供应商之一American Axle & Manufacturing Inc.发生罢工而导致卡车产量进一步减少。通用周二表示,二季度没有进一步的减产计划。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