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政府苦衷vs民愿 解析燃油税为何屡屡难产

  去年年底,国内某业内名人曾断言,今年3月国家要征收燃油税。他的依据是本届政府说过要出台燃油税,而明年3月政府换届,肯定会履行诺言。

  这一断言在网上广为传播,也被人们所相信。以致许多车主在交今年养路费时,只交了3个月。

  两会已经结束,新一届政府也组成了,可是燃油税依然没有出台,那位名人的断言也落了空。其实这位名人的预言时常落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呼吁尽快出台燃油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提出,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并且税率应该在50%以上。

  他认为,能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5000万辆。汽车消耗燃油已占整个汽油消费量的75%。出台燃油税是对大排量汽车的一种限制。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在两会上表示,开征燃油税能够有效遏制油品过度消费,简化并规范收费环节,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当前出台燃油税面临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物价上涨较快的压力,如果开征燃油税,个人消费者可能会较难接受;公共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农业、渔业等弱势产业以及国防等特殊行业承受能力较差,如何对他们进行补贴,这些环节的设计也是非常复杂。此外,实行燃油税后,公路收费应如何调整,如何为贷款修路还本付息等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周密设计。

  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也在会上表示,燃油税已有初步方案,不过,在调研过程中情况发生了变化,燃油价格持续上涨。考虑到国情,目前推出燃油税时机尚不成熟。燃油税何时出台并无确定的时间表。

  去年年底我在《2008中国车市四大预测》一文中也认为,燃油税有可能还是出不了台。文中写道:眼下通胀压力这么大,连中央经济工业会议都把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的两大任务之一。在这种形势下,谁敢出台燃油税。以我之见,2008年燃油税可能还是出不了台。

  已经酝酿了14年的燃油税,始终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多次表示,将择机推出燃油税,但就是迟迟实行不了。

  政府迟迟不出台燃油税,也有其苦衷。原先计划在原油价格跌到60美元以下时出台。可是眼看着国际油价一个劲望上窜,前些天已经冲破110美元大关。欧佩克组织轮值主席预测,2008年世界原油价格将在80至120美元之间变动。看来,今年要降到60美元以下根本不可能。有人认为,燃油税错过了最好的出台时机。

  在抑制通货膨胀成为当前首要任务的前提下,征收燃油税尽管有诸多好处,但也只好先服从抑制通货膨胀这个大目标了。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