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汽车投资 整体上市未受影响一汽仍被看好

  从去年开始,包括一汽、广汽、奇瑞、北汽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都加快脚步,排着队等待整体上市,无疑是看中了资本市场的融资效应。但在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宏观调控和货币紧缩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国外证券机构、咨询公司近期纷纷发布调低中国汽车业评级的研究报告,业内人士也预测,今年中国汽车行业增幅将会趋缓。

一时间,人们对国内汽车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有了重新的认识。

  虽然如此,但一汽集团等迫切需要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的国内汽车企业仍然紧锣密鼓进行上市前的准备,“整体上市融资是一汽集团确定要走的发展之路。”中国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徐建一对外界表示。

  一汽轿车(000800.SZ)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一倍便得益于轿车行业消费升级。本月2日一汽轿车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一汽轿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18亿元,同比增长21.72%;利润总额68652.6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1.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86.71万元,同比增长99.93%。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制造成本价格上涨、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对中国每一家汽车企业的影响各异,在这些外界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汽车业整体增长速度会受一定影响。

  与瑞士信贷、花旗集团等国外证券研究机构谨慎看待中国汽车行业今年的盈利前景不同,国内大多数券商仍然看好中国汽车业的前景,并且看好即将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对个股的拉动效应。

  受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的影响,国内证券机构和咨询公司普遍看好一汽轿车。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同时认为,一汽轿车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考虑到公司在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的发展以及公司母公司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预期,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对于整体上市一事,一汽高层始终保持缄默,最近一次向外界透露上市相关信息,则是在今年两会期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徐建一上任以来首次对外表示:“整体上市融资是一汽集团确定要走的发展之路。”但具体操作方式仍未透露。

  但徐建一也表示,无论是上市融资,还是靠自身的利润收入,都要放到品牌的自主研发上去。据悉,一汽集团已确定未来8年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确保每年都有新款自主品牌车型上市销售的计划。

  目前一汽集团旗下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000927.SZ)、一汽四环(600742.SH)3家上市公司,“其中一汽轿车定位于中高档车型,2007年公司盈利水平已创下历史新高,2008年仍延续。”国信证券赵雪桂分析认为。而从去年开始,业界便盛传一汽集团将借壳一汽轿车实现整体上市,一汽集团始终未置可否。

  一汽集团上市计划已经酝酿多年,随着国家出台鼓励大型央企整体上市的政策出台,国家提出央企由2006年159家调整和重组至2010年80~100家的目标,并鼓励央企“整体上市”、优胜劣汰,一汽集团加快实施整体上市的计划。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一汽集团对包括一汽富奥零部件公司在内的全部24家辅业企业,开始进行剥离,一汽还将加快兴建解放与俄罗斯利加乔夫的合资企业,而一汽夏利也正在积极研发更新一代小型车,争取尽快推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