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青岛出租车后窗装广告电子屏受质疑

  是城市风景还是马路杀手?


夜晚出租车的电子屏分外耀眼。

  山东青岛的时尚味现在越来越浓。记者近日在青岛市内的大街小巷发现,很多出租车也披上了时尚的外衣:出租车后窗内安装了一个长约七八十厘米、宽约二十厘米的电子屏,屏上显示的是花花绿绿的广告字体。

  然而,这被青岛市有关部门誉为城市风景的电子屏,却引来社会各界特别是私家车驾驶员的争议,他们认为电子屏扰乱了他们的视线,会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私家车司机:乱屏渐欲迷人眼

  出租车后窗电子屏发展速度惊人,一个月前,记者从没注意到街头有出租车电子屏,但进入三月下旬以来,该类电子屏猛然增多,方圆、益青、交运等出租公司的车辆大都安装了后窗电子屏。

  记者发现,电子屏上显示的内容有些是宣传奥运会的公益广告,有些是药品或传媒公司的商业广告,这些广告通过或红或绿的字体在电子屏内滚动显示。起初,记者还为这些新生事物感到好奇。但在路上待的时间稍长点,就明显感到眼花、眼疲劳。到晚上,即使不坐车不开车,过人行道时,记者远远就看到了出租车后面红红绿绿的一大片,甚是耀眼,眼睛立即花了,比白天的感觉强多了。

  不开出租车的司机对此有什么看法?

  在青岛一投资集团上班的王先生是有车一族,他告诉记者,他每天开车在青岛市内行驶两个多小时。由于业务量大、时间紧迫,他开车时往往高度紧张,现在时时被街头花花绿绿的出租车电子屏刺激眼球,他感到精神压力更大,有时会出现眼花的感觉。

  王小姐是自由职业者,也经常开车在市内转悠:“我感觉这些电子屏很好玩,常常被上面的内容所吸引,但经常因为分辨屏中的内容,差点‘吻’上前面的出租车。”

  在诸城工商局开车的李先生则称,他来青岛的次数很少,一般来青岛都是公事。“青岛的霓虹灯多,单行线密集,道路难辨,现在加上这么多到处乱蹿的电子屏,把我的眼睛简直晃花了。特别是晚上,我到青岛只好把车存到高速公路口,然后打出租车到市内。”

  运管部门:一道城市风景线

  “其实,电子屏就是为了给人看的。”作为主管部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科的蔡先生告诉记者,出租车后窗LED电子屏在国外是一套非常成熟的技术,此前曾在国内一些大城市使用,没有听说过因为它而影响交通安全,青岛也没听说过电子屏影响交通安全的事故。

  蔡先生称,为了迎接奥运,青岛市官方计划在市内部分出租车上安装5000多套GPS定位系统,电子屏是GPS定位系统的辅助工程。GPS实行免费安装,免费使用,为了给投资商回报,电子屏也登载部分商业广告。

  出租公司:不影响挣钱

  记者连线青岛交运出租汽车公司,该公司对记者提出的安装部门、安装数量、广告盈利状况等一律以“不知道”作答,称“所有GPS的事情一概不知道”。而方圆出租汽车公司干脆在电信、网通作了电话保密业务。

  一位不愿透露单位名称和姓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5000块电子屏的广告盈利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出租汽车公司如果分不到羹,他们懒得答复这事。

  很多出租车司机也对电子屏不置可否:“无所谓,反正不影响我开车安全,更不影响我挣钱。”

  交警:老革命遇上新问题

  “老革命遇上新问题。”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处副处长周江波认为,如果司机在出租车后窗上乱贴乱画,需要征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许可并备案。对影响视线的,交警部门要对相关司机实施处罚。

  “但青岛市的出租车电子屏说大不大,只占据了后窗不到四分之一的面积;说小不小,足以引起后面车辆的注意。”周副处长显得很为难,“对于这个处在法律边缘的电子屏,我们很难处理。”

  律师:合法不合理

  记者咨询了青岛几位知名律师,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合法不合理的行为。既然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山东省的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不能对其约束,只有等到载有电子屏的出租车被其他车辆追尾后,才能实施法律认定。但如果肇事后出租车司机把电子屏关掉,则很难找到“电子屏惹祸”的证据。

  追尾事故触目惊心

  到底安装电子屏后有没有造成汽车追尾事故?追尾事故的数量是多少?青岛市交警部门称,由于电子屏安装的时间太短,且交警部门对追尾事故只要不接警就不统计,但他们还是给了记者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目前,青岛全市每天交通事故仅接警的就达七八十起,其中追尾事故占到了接警量的四分之一,追尾成为恐怖的马路杀手。

  很多读者向记者反映,青岛公交以车为载体做广告可谓如鱼得水,据悉,公交媒体广告已经成为公交集团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未来五年,它将为公交集团贡献5000万元的收入。但青岛市的出租车却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车上的车身、座套、车票背面、视频、车门抓手等的广告开发几乎为零。为什么不借鉴青岛公交的做法,在出租车内大做宣传文章,却偏偏在有争议、存有交通安全隐患的车屁股上惹是生非?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