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 近期更新

刀锋战士 2008北京车展之最具竞争力车型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杨锋磊

  它们或者有显赫家族的背景,意气风发;或者挑起人们对低价的欲望,仗剑直刺;或者重金打造新武器,所向披靡;或者先以乖巧伶俐示人,再突然杀入江湖……

  4月,紫禁之巅,北京车展,一个个身怀绝技的刀锋战士整装待发……

  宝马1系

  上市时间:2008年年中

  预计售价:25万-30万元

  最佳卖点:豪门家族的老幺

  在中国已拥有15万辆保有量的宝马,将拿出更为犀利的“武器”。

宝马1系这个宝马家族中的第一款紧凑型车,其定位在3系之下、Mini之上,将出击北京车展并投放中国市场。

  之前,出于对中国市场不确定性的考虑,奥迪、宝马、奔驰对于是否将各自的紧凑型产品引入中国甚至国产一直态度谨慎。此次宝马1系的引入,被看做是宝马中国产品攻略的里程碑事件,也表明了宝马开拓中国高档车细分市场的决心。

  对此,宝马(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高级经理朱力威称,对这款产品的信心来自对内地两厢豪华车细分市场成长前景的预期,宝马公司一年前就完成了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大范围调研。宝马预计这个细分市场会高速发展。宝马1系的进入不但可以扩大消费群体,开拓新的细分市场,还可以改变宝马品牌旧有的形象,年轻一代特别是80后将成为宝马1系的主力消费群体。

  与国内汽车市场上一般的经济型两厢车截然不同,宝马毕竟是宝马,即使是“入门级”的1系,也是小而精致、小而豪华的代表。据介绍,宝马1系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取得了五星成绩,有防爆轮胎、DSC/DTC等高科技装备。

  车身尺寸上1系与大众高尔夫、欧宝雅特以及标致308等紧凑级车型相当。这个级别的两厢车也是目前欧洲总体销量最大的一类车型。对于宝马来说,1系依旧坚持使用宝马特色的后轮驱动,因此其驾驶乐趣在众多同级别车中保持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进入中国市场的120i和130i主要竞争对手仍为进口车,其中就包括大众高尔夫GTI、欧宝雅特GTC、沃尔沃C30、福克斯RS等崇尚驾控乐趣的高性能小车。

  不过,宝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1系的定价问题,即如何解决MINI、宝马1系、宝马3系之间的价格定位。据分析,由于宝马品牌中遵循1系售价低于3系售价的定价规律,并且3系车型的最低售价为30.8万元,所以宝马1系车型的最低售价将低于30万元,宝马1系进口后,在MINI与宝马3系之间,价格空间很小,往上会打压3系,往下定价又得减少配置,有损品牌形象。

  不过,既然宝马把1系引入中国,必定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吉利熊猫

  上市时间:2008年8月

  预计售价:3万-5万元

  最佳卖点:国宝名号 造型可爱

  “很卡通、小可爱”,这是很多人在见过吉利熊猫“谍照”后的评价。的确,在继承了丰田AYGO圆润外形的同时,吉利的这款全新的微型小车加入了中国传统的“熊猫”元素,这点从新车的黑底边前大灯和夸张的前脸进气中网就能看出,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十分招人喜爱。

  凭借“国宝”熊猫的盛名,吉利熊猫可爱的外形也聚拢了越来越多的人气。此外,吉利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节能型发动机CVVT—JL3G10发动机在其宁波基地试制成功,该发动机排放可达到国IV标准(相当于欧IV标准),升功率52kW。这款最新研制的发动机有望率先配备在熊猫车型上。

  尽管吉利处于战略调整期,也在向中级车发力,但不难看出,吉利熊猫的出现对于吉利有重要意义。从2005年以来,豪情两厢和美日两厢作为吉利在微型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其销量急剧下滑,月均销量仅在400-600辆之间。自奇瑞QQ不断在国内创造“神话”的同时,长安奔奔的出现也在进一步挤压吉利美日、豪情的市场份额。吉利不得不承认,美日、豪情车型的老化和消费者的“审美疲劳”是销量下滑的主导因素。因而此次推出“熊猫”既是吉利对微型车市场的一次反击,也是针对老款美日、豪情的一次换代。

  熊猫面临的环境其实并不明朗,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场呈现出不断下滑的趋势。除了奇瑞QQ和长安奔奔等竞争对手,已经亮相的比亚迪F1和正在酝酿的奇瑞S18以及海马1系也是不容小视的对手,吉利的“熊猫”是否能像国宝那样受宠?

  广州本田新雅阁

  上市时间:2008年1月-3月

  预计售价:18万-34万元

  最佳卖点:号称“史上最强雅阁”

  随着3月18日和3月26日,第八代雅阁3.5L和2.0L的先后上市,第八代雅阁终于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矩阵。尽管第八代雅阁已经上市,但其冲击力和竞争力之强劲,依然影响着北京车展上上市的同级别车。

  “史上最强雅阁”强在哪里?据广本方面介绍,新雅阁具有历史上雅阁最大的车身、最先进的技术以及最高的配置。从车身尺寸和配置来讲,第八代雅阁堪与C级车型媲美,是一款B++级产品。凭借卓越的品质和出色的性价比,第六代雅阁现身中国市场后,曾连续上演了五年的排队加价神话,时至今日仍然没有被打破;而第七代雅阁则连续19个月夺取了同级车月销量冠军。

  如今,第八代雅阁所处的区间依然有众多对手,领驭、君越、马6、蒙迪欧致胜、铂锐等实力不可小觑。而其最强劲的对手莫过于凯美瑞,其在上市后不到一年就连拿11个月销量冠军。今年新雅阁与凯美瑞的王者之争也成为最大的看点。

  比亚迪F1

  上市时间:2008年下半年

  预计售价:3万-5万元

  最佳卖点:可能创“贴地价”新记录

  曾放言把比亚迪做到世界第一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正从“小”处入手。将在北京车展上市的比亚迪F1是比亚迪汽车历经三年精心打造的一款A00级小车。无论是从外观、内饰,还是动力、环保性能上,都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F1采用世界级安全碰撞技术,承载式车身、高强度钢板加上SRS双安全气囊等,具备了普通微车所缺乏的安全感和驾乘感。

  比亚迪令对手最为“恐怖”的还是它的价格。从比亚迪要生产一款微型小车的消息传出伊始,就有传闻说F1将可能创造国内家用轿车的“贴地价”——达到3万元以下的超低价位。从此,“2万元小车”这个词就一直伴随着F1。但据推测,虽然一直注重性价比的比亚迪,有可能将F1的售价定在3.5万元之下,但是之前盛传的2.3万元的超低售价预计将不会出现。

  即便如此,比亚迪F1的定价仍有可能再造一个“QQ”奇迹。其竞争对手直指奇瑞QQ、吉利熊猫。奇瑞汽车正谋划QQ系列的衍生产品QQ2,吉利熊猫还在苦恼是否采用新车标,而比亚迪F1则已率先登陆市场销售。

  广州丰田雅力士

  上市时间:2008年4月20日

  预计售价:8.5万-11.5万元

  最佳卖点:全球销量第一的小型车

  一直靠凯美瑞一款车打天下的广州丰田,开始向“下”走。雅力士将在4月20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市。

  雅力士是丰田的一款紧凑型两厢车,这款车自1999年上市以来,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00万辆,在欧洲市场累计销售达到160万辆,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小型车,创造了又一个丰田传奇。

  广州丰田对雅力士寄予厚望,计划今年上市后全年销量达到3.5万辆。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目前在中国两厢车市场上,已经有雨燕、标致206、POLO、飞度、C2等优秀对手。更严峻的是,雅力士还必须直接面对两大最强劲的对手———新威驰和新飞度。2月28日上市的同一平台,同一车型的一汽丰田三厢版新威驰,9.5万-12.6万元的价格给雅力士的定价制造了难题;而另一劲敌就是将在4月北京车展亮相的广本新飞度,据悉,新飞度除保持老款在空间上的优势外,还将在时尚、运动外形及动力和配置等方面有新突破,其竞争力可想而知。不过,虽然市场环境严峻,但广州丰田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判断之后,认为雅力士有机会成为小型车市场的新标杆。

  长安福特08款福克斯:

  上市时间:2008年8月

  预计售价:12万-16万元

  最佳卖点:中级车的领头羊

  在去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福特正式展示了其全新的2008款欧版福克斯,本次长安福特在国内推出的08款福克斯即源于此款车型,将涵盖两厢和三厢版本。从外形上看,08款福克斯融入了蒙迪欧致胜更多的时尚元素,家族特征更加明显。整体更加趋向于运动风格,在外形上几乎与欧版完全同步,前脸则更像是“小蒙迪欧-致胜”,内饰换上炮筒式仪表,并运用大量金属色的饰件,加上凸显运动风格的16英寸铝合金轮毂,极具现代感。这也是本代福克斯在中期时间点上的重大改款。

  尽管竞争对手速腾、斯柯达明锐,甚至思域市场表现也不错,但07款福克斯由于价格优势明显,而今在市场上处于热销状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次中期改款福克斯,显然是长安福特在08年产品矩阵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目的是借势当前福克斯的热销,在08款推出后继续领跑国内中级车市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