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登月计划 看雪佛兰Volt的前世今生

  通用汽车在美国密歇根州的研发中心目前正全天候不间断地进行着雪佛兰Volt的开发工作,这款将在2010年底投放市场的纯电动车目前是通用公司的“第一当务之急”。

  通用在去年1月份的底特律车展上展出了雪佛兰Volt概念车,并称将在2010年年底推出量产版。该车仅使用锂离子电池时可以行驶40英里(约64公里),在专门充电设施上充电一次仅需80美分,也可在家用电源上充电。在两次充电期间,依靠发动机发电的可以将里程扩至400公里。


  现年76岁的通用副总裁鲍勃-鲁兹(见上图右)目前主要负责雪佛兰Volt的研发,他坚信该车最终将取代丰田普瑞斯(采用镍氢电池)成为全球最主流的电动轿车,“这辆车(Volt)将会推出左驾及右驾款,达到各地的规范要求,”他甚至宣称将在通用汽车首款可充电电动车规模量产后才考虑退休。

  据金融时报披露,通用目前有约200名工程师和50名设计人员在从事于Volt的开发工作,通用总裁瓦格纳等高层每个月就会开“碰头会”,探讨Volt的进展情况。

  雪佛兰Volt样车将在明年进入测试阶段,目前正在与两个研发小组开发电池组——韩国LG Chem及其关联公司与德国大陆集团为通用开发锂离子电池,两方将于近期合并,向通用提交出最新的评测用电池组,供通用进行路试。

  目前通用拿到的试验用电池组长约1.8米,T字形,给通用的设计师提出了巨大挑战:一是如何让庞大的电池组装到Volt上后保持原有的动感外型同时改善车身的空气动力性能;此外,电池的安全性能也急需提高,如果一格电池出了问题将导致整个电池组发生故障或不起作用;再就是成本问题,媒体最新披露的厂商建议零售价达35,000美元,进口电池和充电设施的费用也不会是小数目。

  电动车的前世今生

  通用在1996年开发了纯电动车EV1和S10,并形成了量产。据称,通用汽车在EV1的研发上总共投入达3.5亿美元。但由于EV1价格昂贵,而且每行驶120多公里就要充电数小时,所以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因此一直销售不佳。EV1虽然受到电动汽车爱好者的欢迎,但始终未能得到市场的接受。迫于此,通用汽车在2000年时决定停止制造EV1,但在提倡环保车的美国加州仍然继续出租EV1。

  据通用介绍,EV1是一个辉煌的成就,已经成为电池技术的基准。但不可否认,它也存在诸多局限性,比如行驶里程数有限,乘客舱和行李舱空间小,爬坡能力差,不能长时间运行空调以及电量不足时没有其他保障可供顺利返航等。

  当今除了通用在加紧研制电动车之外,雷诺-日产已宣布将在2011年前在以色列和丹麦率先推出量产纯电动车。据悉电动车的原型车来自雷诺,采用锂电池,每次充电可行驶约160千米。此外,三菱和戴姆勒旗下的Smart部门也在研发电动车。

  通用的“死对头”丰田汽车公司推出量产版插入式电动车的时间为2011年,但强调,不会在确认新型电池绝对安全之前冒险推出量产车型。

  结束语:很长时间以来,电动车一直被认为是一种不实用的技术,保有成本高,并且单次充电行驶里程有限。但随着过去几年中电池成本已开始大幅下降,同时,电池的安全性也显著改善。诸多汽车业巨头相信,随着公众对全球气候变化越来越感到担心,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掏腰包。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