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型资源问题依旧 马自达上演中国平衡术

  一手托两家的马自达,很难摆脱两家合作伙伴争抢车型资源的问题。

  马自达如何继续上演他的“平衡术”?

  4月2日,马自达全球首发新一代紧凑型轿车“Mazda2劲翔”在北京上市,这是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迎来的第三款车型。

在马2导入长安马自达的同时,马自达将在今年年底导入全新Mazda6轿车在一汽马自达销售。

  马自达目前在中国有两个销售网络,分别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和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分别销售Mazda6、Mazda5、Mazda3两厢和国产Mazda3、Mazda2等车型。

  由于福特汽车对日本马自达控股的原因,所以马自达在中国的规划和发展还更多地体现着福特整体布局的意图,马自达在生产以及销售渠道等方面仍难“独立”。

  欲与一汽平分秋色

  Mazda2劲翔是去年年底上市的Mazda2的三厢版本,被称为是体现“进化的Zoom-Zoom”理念的第一款创新产品,在马自达内部被寄予厚望。而选择中国市场作为上市首发,显示了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因为Mazda2劲翔是马自达的全球战略车型,所以还会在其他国家上市销售。”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安显林说,“希望Mazda2三厢和两厢的销售比例可以达到60%比40%。”安觉得三厢轿车更符合中国的市场需求。

  长安马自达于2007年4月9日成立,长安马自达是马自达品牌在中国重要的产品销售网络之一,目前承担着马自达2、马自达3(2008年1月开始销售)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建设、市场销售和销售网络建设的全面市场营销工作。

  虽然长安马自达提供的资料显示,其目标是随着销售网络的不断壮大,Mazda2劲翔与全新Mazda2及Mazda3轿车共同冲击紧凑型市场的“王者”地位。

  但是目前,长安马自达销售的各款车型还与其分别所在领域“冠军”车型的销量相去甚远。据了解,于去年年底上市的全新Mazda2目前的月销量为1000多辆,而同级别车型飞度的月平均销量可以达到5000辆左右。

  安显林对此的解释是,Mazda2是马自达的最新车型,价格比同类车型要高,处于经济型轿车的高端,因此目前还处于市场培育期。

  此外,一汽马自达将Mazda3的销售权在今年1月1日移交长安马自达之后,其月销量也维持在3000多辆,并没有此前一汽马自达销售该车型时的销量高。2007年9月,一汽马自达销售的国产Mazda3曾出现过5495辆的销售高峰,后因为长安福特方面产量的减少,致使其销量下滑4200多辆,但仍然高于目前3000多辆的月销量。

  长安马自达目前的销售量也许并不能令马自达方面满意。但是安显林表示,这主要是长安马自达目前的销售网络只有65家销售店,而一汽马自达的销售店达到100家以上,这是造成Mazda3销量不如从前的主要原因。

  长安马自达目前正在全速建设销售网络,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藤桥稔介绍说,长安马自达用1年的时间建设了65家经销点,目前正在与90家有意向的经销商进行洽谈,这种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藤桥稔表示,长安马自达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1万辆,而在马自达2010年在中国市场达到30万辆的产销计划中,长安马自达希望可以贡献一半的销量,达到15万辆。

  这表明长安马自达希望凭借在产的三款车型与一汽马自达在销售数量上平分秋色。目前,马自达至今并没有对旗下两个网络作明确的车型划分。

  入资一汽悬念

  虽然马自达方面并没有对中国的两个销售网络进行细致的区分,但是来自一汽马自达的消息显示,一汽马自达已经着力打造马自达高端车型服务网络,随着年底全新Mazda6车型的上市,一汽马自达已经成为在中国销售马自达车型最全面的网络。

  马自达拥有Mazda2、Mazda3、Mazda5、Mazda6、运动车和皮卡等15款细分车型,一汽马自达目前销售的车型包括Mazda3两厢、Mazda5、Mazda6、Mazda6Sport、Wagon和RX-8,而长安马自达目前只销售Mazda2和Mazda3。

  有接近马自达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说,全新Mazda6上市之后,目前在产的Mazda6并不会停产,而是将同时在市场上销售。

  目前在产的Mazda6车型最早上市在2003年,作为国内B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之一,曾经与上一代雅阁以及帕萨特构成直接竞争。但是最近一年多以来,由于受到新雅阁以及凯美瑞的双面夹击,价格已经下探到15万元至20万元的区间,这也迫使在产Mazda6的市场定位发生变化,目前主打A+、B-的市场区间,将对手锁定在A级车的高端车型丰田卡罗拉以及B级车的低端车型帕萨特领驭,今年的销售目标是7万辆。而一汽马自达今年底导入的全新Mazda6将担当起与新雅阁以及凯美瑞竞争的重任。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只要是马自达和福特两方面的战略体现。马自达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是一汽集团,而马自达的控股股东福特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则是长安汽车,所以造成了目前Mazda2和Mazda3在长安福特生产,并在长安马自达销售;而Mazda6在一汽轿车生产,在一汽马自达销售的局面。

  目前,马自达持有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15%的股份,持有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40%股份,但并不持有一汽轿车的股份。

  也正是这种难以平衡局面,导致了此前的Mazda3的销售网络之争。马自达此前将国产的马自达车型统一交给一汽马自达销售,但是由于长安方面的反对,最终组建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并夺回Mazda3的销售权。

  但是,在国产Mazda3销售权让出之后,一汽马自达却获得了进口Mazda3的销售权,并制定了月销量1800辆的计划,与国产Mazda3形成了直接竞争。

  虽然藤桥稔表示,国产Mazda3针对中国进行了100多项改进,是冲击数量的车型,而进口两厢Mazda3更多的是吸引眼球。但是这并不妨碍国产和进口Mazda3的同门竞争,而且由于两款车型的价格相当,进口Mazda3必将对国产Mazda3形成影响,而这也是长安方面最不愿看到的情景。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将于年底上市的全新Mazda 6将成为一汽马自达的重中之重,因为如果该车型的销售取得良好的业绩,可能会成为马自达和一汽集团深化合作的加速器,届时马自达入资一汽轿车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在2007年的一汽马自达董事会上已经有所提及,但是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也许在马自达的心里,并不希望寄居在福特的屋檐下而受人摆布。但是在马自达没有将掌握在福特手里的33.3%的股份赎回,也只能维持现状。马自达在中国的平衡术也将继续上演下去。

  另据消息,Mazda3两厢虽然目前没有国产的计划,但是将来不排除国产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安显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