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马自达5魅力车型 争做同类车型中的MVP

  产品说明会如此混乱还真是少见,二十来人挤作一团,有人现场解说,有人倒计时数秒,还有人手忙脚乱、满头大汗——所有这些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台上一辆银白色的马自达5。

  这款产自马自达日本宇品工厂的紧凑型MPV,自2005年上市以来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全球共获得了27项大奖,2006年的总销量超过10万辆。

当然了,这和近年来国际上的MPV热潮有着很大的关联。而在中国,MPV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状况却和国外的情况差异较大。据统计,MPV占据着日本乘用车市场份额的30%,而中国的对比数据则仅有4%。这对即将正式进入中国的马自达5来说既是困难也是机遇,结果如何还得要看它自己到底有多大本领。

  作为MPV,马自达5的看家本领当然是多功能性,空间布局多变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开篇描述的场景是参加试车的记者们正在玩一个名叫魔术空间的小游戏,规则是看看谁能在3分钟的限时之内琢磨出最多的车内空间变换方案。马自达5采用的是6+1的座椅布局,也就是说共有3排,每排两个独立的座椅。在需要的时候,第二排两个座椅的中间可以变化出第7个座椅;在载物的时候,后两排座椅可以按需分别放平。据说所有这些组合加起来,能达到40种,看来只有每4秒钟完成一次变换,才可能在3分钟间内把所有的组合式样走一遍。

  事实证明,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参赛的每组选手都非常努力,作为裁判的日本工程师也格外专注,诸多旁观者更是极尽指手划脚、捣乱起哄之能事。最终的冠军也只搞出14种。虽然成绩不佳,但我们至少又发现了这款MPV的一个新用途—益智、健身的大型游戏器械。

  言归正传,中国用户对MPV的接受程度不高,一方面是因为对汽车理解的局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比较缺乏。所以在外形上,MPV容易让大家有厢式车的呆板印象,平淡的设计自然难以打动对汽车外观相当看重的中国消费者,而这却正是马自达5的优势所在。

  马自达5在体形上一点儿也不寒酸,不仅能充分保证车内空间,还使整车看上去更加舒展大气。前部的面容延续了马自达的家族特征,潇洒时尚的柳叶形大灯与保险杠上前雾灯所在的倒梯形相互呼应,雾灯中间开有暗示着动力性能的硕大进气口,侧面线条舒展简洁,侧窗轮廓富于动感,后挡风玻璃两侧的三角形尾灯引人注目。谢天谢地,他们没有在组合尾灯中嵌入几个圆形—说起来马自达6应该是这个现在已经滥俗的设计样式的始作俑者之一,可如今连马自达自己也开始对此心生厌烦了。

  时尚动感的整体造型大抵是近些年来所有马自达的标配,但行驶性能才是爱车之人真正看重的一点。马自达5标配了与国产马自达6基本相同的2.0升发动机,此举无疑能大大降低这款进口车的使用成本,但同时也让人担心它在动力方面的表现,毕竟马自达已经成功地建立起了富于驾驶乐趣的品牌形象,所有的马自达都应该是为那些会用嘴Zoom-Zoom地模仿发动机声音的用户准备的。

  新闻资料上说只要开上50米就能体验到驾驶的乐趣所在,不过马自达很慷慨地给了我们更充分的试驾机会。跑在上海天马山赛道上,我始终控制着自己,没有把马自达5逼到极限,因为我对这条赛道并不了解,因为赛道终究不是MPV的乐土,也因为心里的疑问已经有了答案——它的确算得上很有驾驶乐趣的MPV。虽然2.0升发动机只能说是够用,悬挂的调校也更多地在照顾舒适,但马自达5在赛道上的表现却并不狼狈,转向准确,侧倾很有节制,这应该得益于出色的车身刚性。驾驶感觉几乎像轿车一样敏捷,至少在只有一两名乘员的时候是这样,不过谁又会开着坐满一家老小的车去到处找刺激呢?

  马自达5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应该在于两侧的滑动式后门。一看到这两扇门,我就能立刻想起这款车的项目总监福永贤。在说明会上,主持人一念到他的名字,其貌不扬却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他就立即弹起来像明星一样舞动右臂。这位身材瘦小、脑顶微秃、长得很卡通的大叔如果站在讲台的正后方,只能从打开的笔记本上方露出光亮的脑门。他对马自达5的介绍巨细靡遗而且充满热情,说到侧滑门时,福永大叔两臂大大张开,表情夸张。而实际试用之后,我也确信,这无疑是马自达5最大的设计亮点。

  一般来说,只有更大几级的厢式车上才会普遍采用滑动侧门,因为滑门的开启和关闭比较费力,而且对车身外观的影响也很大。好在马自达5的滑门设计十分巧妙,立体滑轨使操作变得极为轻松,也使滑门本身的造型更为动感,与拉门在美观程度上并无差异。滑门特有的优势是大开口,有了70厘米的门洞宽度,上下车都极为方便,这对第三排的乘客显得更为重要。

  其实,想要到达第三排其实还有另外一条捷径,那就是第二排两个座椅之间的过道。这同样是福永大叔在介绍时的重点强调之处。第一排和第二排的左右独立座椅之间、第三排座椅的前方有一个开放式的中庭,也可以称为过道,还可以变为储物空间,最大的好处在于拉大了乘员之间的空间——来上海的飞机上,我坐在两个胖子中间,真是让人心有余悸……

  试车的时候,福永大叔也在从旁观察,并非常热情地主动介绍各部分的功能,看他那态度就好像要把自己的亲儿子托付给你一样。所以我也不禁要认真考虑一下马自达5的市场前景。虽然在配置上走的并非奢华路线,但17万到20万元的预订价格对一款进口车来说决不算高。同级车型中,途安骏逸算是两个强劲的对手,但马自达5不仅在外形上更胜一筹,而且整车进口也能赢得消费者的更多好感;而对于同为进口车的新佳乐,马自达的品牌形象无疑更占优势。

  有意思的是,现有的几位竞争对手都不愿广大媒体将自己定义为MPV,应该是对中国用户主要从商务用车的角度理解MPV有所顾虑。而这次马自达5坚定地高举起了MPV大旗,自然是想利用一款具有魅力的车型,修正国人心目中的MPV形象,进一步开拓这个潜力无限的细分市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