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环保车型不断增加 混合动力车春天来了?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从去年开始,市场上环保车型不断增加,而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这其中,一汽丰田PRIUS普锐斯更是备受关注。当然,东风本田混合动力版思域上市后,也使混合动力车族又添一新秀,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混合动力车成为众人关注焦点。

  国际市场上,宝马奔驰均宣布,“欲以柴油混合动力技术重新杀回北美市场”。

  另外,长安、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混合动力轿车开发工作也正快马加鞭地进行。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混合动力车的春天来了?

  就此,本报专访了福建省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汽车教研组高级工程师吴伟和汽车经销商,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看待混合动力车的。

  

  专家建言 混合动力车是现实选择,但技术难题有待解决

  记者:汽车企业为何纷纷选择在混合动力车上大做文章?

  吴伟:混合动力车的蓄电池不需要太大,与发动机配合运行,性能也比较稳定。在城市路况下可以使用电池驱动,缓解污染。车辆在路上排队等候时可将发动机关掉,起到省油的作用。刹车时可以回收动能,也提高了效率。因此,汽车企业确实在开发新能源汽车上做出很大努力。

  但电动车则不同,蓄电池技术很难突破寿命短、充电次数多后性能下降的问题。而氢燃料虽说没有污染,但成本太高,很难实现商品化。

  就目前来说,实现混合动力车的产业化比较现实,所以大多数企业都将混合动力车当作优先考虑的过渡性产品。

  此外,在油价不断攀升、排放要求逐步提高的情况下,目前的汽车工业技术水平已经无法从普通汽油机上令油耗进一步大幅降低。因此,企业都看中了混合动力车在此方面的优势,选择开发混合动力产品。

  但是,混合动力车也有一定局限性。它比较适合于城市路况,在高速路上匀速行驶的情况下节油效果并不明显。

  记者:目前我国混合动力车的研发情况如何?主要技术难题是什么?

  吴伟: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水平虽然较低,但进步很快,自主品牌,如长安、奇瑞等,都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当然,混合动力车的核心零部件方面目前还有不少技术难题需要突破。比如电池的寿命比较低,混合度高的发动机需要改造和重新设计等。目前大部分国内汽车企业的混合动力车研发在硬件上大刀阔斧做出改进的少,还没能开发出专用发动机,都只是停留在对现有发动机的小改动和“控制”方面。

  和现有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结构复杂,成本高。诸如蓄电池、超级电容等硬件,需要大量风险投资支持有关企业来做研发。大专院校也一样,所做的研究虚的多,实的少。

  此外,在零部件企业方面,比如高效电机,技术理论基本都知道,但因为成本很高,真正开发这种电机的厂家并不多。硬件不过关,研发生产混合动力车更难。

  记者:目前对于混合动力车在节能环保上是做足了文章,但是否就一定能降低养车成本呢?

  吴伟:混合动力车的确是在节能环保上做足了文章,比如混合动力车的油耗可比同级别汽车省一半,就拿普锐斯来说,与同等排量的普通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一般百公里油耗约4升左右,大大少于目前普通汽车的油耗。但它车价高于同级别传统汽车,而且养车成本并不低,因为与传统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多了一套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系统的主要部件有专用的保养件,上市初期零部件基本上靠进口,因此其维修时与进口车差不多,加上市场保有量少,自然会增加养车成本了。

  记者:就混合动力车而言,在市场销售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境呢?

  吴伟:其实除了技术的尴尬外,混合动力车还是有无法调和的矛盾:规模生产与高成本、主动安全与驾驶感觉等等。比如丰田虽然是在用自己的生产方式优势与对手比拼,但它实际上是用卖其他车型得到的利润,补贴到混合动力车型中去,而这种方式并不能持久。

  此外,国家虽然出台了“节能减排”的文件,我国“十一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也提出了“推动混合动力汽车、柴油乘用车和其他节能产品的发展”,以及新的汽车消费政策也提出了对新能源、混合动力车要有优惠,但这一切都没有落实。

  这些都将成为混合动力车市场销售的困境。

  车商看法 难以真正实现商业化,还需政策扶持

  随着国内将有更多的混合动力车陆续通过验收成为商品车,许多汽车企业在一个全新的充满未知数的战场逐渐拉开架势。但许多车商认为混合动力车缠斗的背后,隐藏的是短时间内难以真正实现商业化的尴尬。

  东本信达总经理简晓岚:目前影响混合动力车商业化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国家缺乏适当的政策支持。因此,就中国目前的汽车市场而言,指望消费者很容易就买一辆混合动力车,这种想法不太现实。如果国家能够出台一些政策支持,比如减免养路费、车辆通行费、车辆购置税或者补贴混合动力车消费的话,肯定会对市场有所推动。

  虽然很难指望消费者一下就买一辆混合动力车,但东风混合动力版思域的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都是日本进口的,其中能量平衡系统的运用,在内燃机工作的同时会对电池进行充电,保证不会出现电池缺电的情况。这种车型还是比较符合市场需求的。

  比亚迪巨驰董事长黄嘉州:目前混合动力车的商业化前景虽然还很模糊,但还是要加大力度争抢市场份额,因为随着混合动力车的不断发展,国家无论从资金还是政策上都会持续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企业也希望给消费者一个行业先驱者的概念,从而提升企业形象;再就是做技术储备,以图在未来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虽然短期内很难套现,但从长远来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福州中升雷克萨斯市场部经理陈延玲:我国的混合动力车技术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虽然可以通过验收成为商品车,但这只是国家对企业所生产的混合动力车进行技术检验的一道程序,并不表明企业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和条件真正实现商业化。尤其是目前国内混合动力车的制造成本将比同等类型的传统汽车高30%以上。

  但从去年1月开始进口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SUV RX350,销量超出预期20%。去年8月开始进口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轿车LS600hl,实际销量是预期的3倍。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比一般汽油车更为强劲的加速性和优异的燃油经济性,才是RX350和LS600hl畅销的根本原因。

  海马风驰销售经理陶亚梅:虽然进口雷克萨斯和一汽丰田的普锐斯在国内市场的表现较好,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的销售前景还是不怎么看好的。因为就目前而言,混合动力车省下的油钱不足以弥补其高出的售价,以柴油和乙醇燃料为动力的汽车可能更有前景。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