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与三菱合资谈判遇瓶颈 长丰酝酿新突破


  记者从长丰汽车董事会高层得到的消息是:“由于在新车型和技术引进等方面的协商始终难有突破,长丰与三菱合资的谈判在数月前已经叫停。”也就是说,酝酿了近4年的三菱与长丰全面合资计划,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陷入僵局。

  失去耐心

  合资走到岔路口

  “双方现在越谈越实际,涉及到合资公司的形式、车型引进和目标市场等。但无论如何,今年内都会有个说法。”对于三菱与长丰合资项目谈判一事,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面对外界还是极力在调整心态。

  如果说目前这个谈判让陈正初备感心烦,那么对于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来说,可就不这么简单了。因为最近的几次谈判都没有任何进展,2月底李建新亲自飞赴日本,但结果仍是“没有结果”。谈判究竟卡在了哪儿?

  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一直和长丰保持密切联系、负责双方合资谈判的三菱北亚海外市场部已经撤销。同时,按照日本现行的财务制度,截至今年3月31日意味着三菱整个2007财年的结束,是否与长丰组建合资企业,在很大程度上要由三菱交出的最新财务报表来决定。而最关键的问题是,尽管双方合资谈判并未彻底破裂,但其间的讨价还价正在让彼此失去耐心。

  天不时,地不利,当然在“讨价还价”问题上,李建新也绝不会为求“人和”而轻易妥协。三菱与长丰的合资之路,此时已走到了岔路口。

  商谈4年

  长丰为何一朝失宠

  业内人士分析,长丰和三菱虽然都有合资的愿望,但彼此各怀心事,让合资之路异常艰难。

  “发动机制造和整车研发,长丰现在都有了,但如何将它们整合到新项目中,实现存量资产收益的最大化,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是想把发动机公司‘打包’进新合资公司,但三菱方面不同意。”陈正初表示。由于日后新合资公司将生产挂三菱车标的产品,三菱不同意使用长丰的发动机

  至于三菱方面,如果能把在中国市场上有不俗表现的沈阳航天和东安三菱带到新合资公司,则更能满足三菱自身的需求。公开资料显示,沈阳航天三菱总投资22亿元,由中、日和马来西亚3国5家公司合资组建,其中三菱汽车占股25%;东安三菱总投资23亿元,同样由“三国六方”合资组建。

  “那可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对双方都有很大的压力。”长丰一位人士算了笔账:三菱要想通过控股其中任何一家发动机公司,将其纳入与长丰的新合资公司,三菱都将至少投入10亿元人民币;而如果按照产业政策要求,中方股东要占30%股份的话,长丰至少为此也要付出6亿元。

  “一步三回头”

  三菱擅演感情戏

  早在2004年,三菱就酝酿通过内部增资的方式,来扩大在长丰汽车的股权。

  而在去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三菱汽车海外事业部北亚本部长葛城慎辅明确表示,三菱将从现有的合资公司长丰汽车中退出,改为同长丰建立股比为50%∶50%的新合资公司。只是迄今为止,三菱与长丰的全面合资计划仍是停滞不前。

  三菱是在拿中国市场当儿戏吗?不是,三菱演的是一出感情戏,也就是剧情里必有、常有的“1+2”模式。于是,长丰、东南开始了围绕三菱展开的攻关战,三菱此时感觉“身价倍增”,不亦乐乎!

  按照三菱对其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战略定位:长丰将成为三菱中国的SUV生产基地;东南则主要生产三菱品牌轿车和MPV车型。然而,在新一代欧蓝德和帕杰罗通过进口渠道登陆中国市场后,长丰既定的战略地位已经变得岌岌可危。

  三菱首款跨界车Zinger已经确定在东南投产,随后是紧凑型两厢车Colt Plus和换代蓝瑟。据爆料,在成功增资东南后,三菱已经将未来几年的新产品计划悉数纳入在华事业的整体规划。

  据近期三菱公布的未来3年的事业计划,预计到2010年,三菱全球将扩产至142万辆,东欧和南美将成为销量增幅最大的地区。与此同时,三菱将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列为重点市场。“计划里提到了东南,但却没有长丰。”此时,长丰汽车副总经理铃木已经显得有些不自信,“谁让三菱与长丰的合资关系没有结论呢?”

  难道三菱真的要在二者之间有所取舍吗?不可信,三菱的“感情戏”似乎还未演完。

  密谈悍马做代工

  长丰寻求自身突破

  “关于三菱在中国战略布局的问题,我们现在是静观其变。”陈正初透露,在即将于4月22日召开的北京车展上,长丰高层与三菱高层将有一个高规格的深度交流会。长丰在这场“1+2”的感情戏中,已经渐渐冷静下来。

  在3月底长丰三菱帕杰罗08款上市发布会后,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表示:“目前,我们正在与美国著名的越野车厂商悍马洽谈合作。双方在合作模式上达成的初步意向是:未来,长丰将向悍马提供底盘,由悍马在美国为长丰代工生产和销售越野车,而长丰也将为悍马进军中国市场提供生产和销售支持。”

  目前长丰拥有建设产能为8万辆的工厂,年产销量在3万辆以内。由于有大量新车推出,陈正初表示,目前工厂已经在进行技术改造,希望能尽快扩大产能到15万辆。

  链 接

  长丰、三菱合资之变

  2004年5月21日 三菱汽车公布崭新商业振兴计划。这份振兴计划显示,三菱将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作为其战略发展重点。

  2006年4月 三菱公司参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目前直接持股25%。在三菱参股后,东南汽车已获准生产三菱格蓝迪和蓝瑟轿车。

  2006年4月 三菱汽车株式会社社长益子修对媒体明确表示,三菱对长丰16%的出资比例增加到50%。

  2006年5月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飞赴日本三菱总部,签署了组建一家整车合资公司的合资备忘录。新的合资公司将由长丰集团下属长丰汽车和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发起成立,股比为5∶3∶2。

  2007年4月 参加上海车展的日本三菱汽车海外事业北亚本部长葛城慎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菱有意放弃已持有的16.07%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另寻合作伙伴。

  2007年底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对外透露,长丰与三菱要成立一个50%股份对50%股份的新合资公司,并已进入实质性的谈判。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新 | 陈正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