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 > 展会新闻

北京车展渐入佳境 底特律车展走下神坛

  第十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车展”)即将拉开帷幕,从已报出的企业参展规模、新车型种类上看,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在以破纪录的姿态来参加本届车展。特别是北京在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本届车展自然成为人们期待与瞩目的焦点。

  ■ 国内“人气最旺”的车展

  据统计,北京车展已从1990年的17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家展商、仅10万观众的普通专业展会,发展到2006年第九届的20个国家和地区、1520家厂商、超过60万观众的国际品牌汽车专业展会。主题为“梦想、和谐、新境界”的第十届北京车展将成为创建18年来展出面积、展览规模最大的车展。

  与未揭幕先火暴的北京车展相比,当今最负盛名的五大国际汽车展览会之一的北美国际汽车展在今年开幕前却显得有些冷清。

  尽管每年1月是美国底特律最寒冷的季节,但往往也是汽车最热的时候,因为一年一度的北美汽车展都会在那个时间举行。作为汽车城、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总部,底特律举行的车展在世界上受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但从2006年开始,由于美国汽车工业的衰落,北美车展的热度已经大不如前了。

  “也许是刚刚下了场小雪的缘故,底特律的冬天显得非常寒冷。虽然贵为全球顶级车展中规模最大的车展,也是2008年的第一个车展,但展前的气氛和北京车展显然无法相提并论。”一位今年去参加北美车展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 新车型种类逐渐丰富

  从产品的丰富性方面来看,北京国际车展与北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这些国际顶级车展的差别并不大。

  往届北京车展,由于展馆面积不足,很多企业都因为得不到展位而无法参加。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第九届北京车展上仍然展出各种车辆572辆,展出面积达12万平方米。据悉,今年的北京车展不仅总面积扩大到18万平方米,而且各厂商计划参展的车型也有所增加。

  从目前各大跨国公司公布的参展计划来看,无论展位面积,还是参展产品数量无不显示出各家公司对本届北京车展的高度重视。福特汽车已表示,要以最大参展商的身份携各家子公司共同参展。南北“大众”则表示将实施并联参展举措。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企业也表示将把全球战略车型拿来参展。

  “北京国际汽车展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巨大进步,与其他知名国际车展的差距正在逐年缩小。”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近日表示,通用汽车已经将北京国际汽车展视为与北美国际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一样重要的主要国际车展之一。

  ■ 自主品牌有更大舞台

  在2007年1月北美车展展馆内,只有长丰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原本计划参展的不少中国车企都中途撤出车展,理由是“遭到主办方的不公正待遇”。计划参展的企业人士透露,主办方将几家中国车企的展位安排在有一半是地下室的一楼,且一楼参展的绝大部分展商是零部件企业。

  而在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上,吉利汽车、长丰汽车、中兴汽车、比亚迪汽车以及李氏光明汽车设计公司共5家中国汽车企业参展。展区仍然在展馆的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仍然被美、日、欧跨国汽车巨头所占据。

  在北京车展上,情况则完全不同。根据各厂家目前公布的资料,集中发力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本届车展的最大看点。这也意味着,经过18年发展的北京车展正在慢慢形成自己的特色,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成为北京车展的主角。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取得了长足进步,各大企业也纷纷制定了国际化发展战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车展无疑是自主品牌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最好舞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吉利、奇瑞还是长城、长丰都将派出历史上最大的阵容参展。

  尽管相对于北美车展,在全球首发新车数量上,北京车展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不难看出,随着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被称为国内“人气最旺”的北京车展正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