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保费便宜400元 风险激增“上千倍”

  “私车投保,挂靠企事业单位,可享六折优惠?”

  读者来电

  消费者沈小姐:“前些天我去4S店做保养,销售人员见我的保单马上要到期了,建议我在他那里续保,说能帮我搞到事业单位的保单,能便宜400元左右,这样做有风险吗?”

  沈小姐去年4月购买了一辆标致307,最近又在4S店销售人员的推荐下续保,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玻璃险等6个险种,共计保费2760元。

原本3220元左右的保费一下子便宜了460元,而唯一不同就是,保险单上被保险人的名字由沈小姐的名字变成了“市盐务局”。

  事后,沈小姐越想越不放心:“销售员说他们那里有很多家庭用车都是这样投保的,价格能便宜点。可是,所填的单位我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若是有保险大额赔付的话,保险公司会承认吗?”

  事实上,与沈小姐类似经历的消费者不止她一人,不少车主在销售员“拍胸脯保证”之下,也选择了这样的一份保单。经销商为何要这样做?使用该保单,如果真出了险,是否能得到正常的理赔呢?

  低价保费只为争客源

  据记者了解,沈小姐投保的是中国人保保险公司,而网上关于私家车主投保企事业单位保单的情况各大保险公司都有。一汽-大众4S店车险理赔负责人马先生介绍,保险公司认少,集体、单位用车,出险机会比较小,所以保费相对便宜。目前私家车购买保险最低为7折,而用企、事业单位名义投保,保费能达到6折。

  然而使用企事业单位投保后,一旦出险,理赔时将非常困难。首先,您必须在保单上盖上所投保事业单位的公章,否则保险公司不予赔付。业内人士表示,保险销售员强烈向车主推荐此类保险,也是由于竞争压力大,为得到保险公司的返点,不惜以这种方式来争取客户。

  据了解,私人车主投保企事业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在新车购买时,行驶证上就写着企事业单位的名称。这种情况即使车子是家用,投保企事业单位的保单也相对安全。据了解,由于地区销售的限制,上海有不少户籍在外地的车主使用该方式购车;另一种就是像沈小姐这样——被“忽悠”着办了企事业单位保单。而这种形式的保单安全系数较低,出险后更是让消费者“提心吊胆”。车盟(中国)网络有限公司市场部公共关系经理黄海涛表示,保险公司理赔是要看行驶证的,私车公投很难获得正常的理赔,保险公司甚至会用“投保人伪造事实”的理由拒绝理赔。

  没有公章就拒绝理赔

  黄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把私车当事业单位公车投保的方式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案例,最终结果是消费者无法得到理赔。

  不仅如此,一般保单的有效期为一年,这期间包含了太多的隐患以及不确定因素。首先,无法保证销售员一定能与接头的企事业单位保持“良好”的关系;另外,汽车销售员流动极不稳定,万一出现离职,车主立马“傻眼”。

  消费者施先生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据施先生表示,他曾经购买的就是这样的保险,投保人还是4S店。后来出了事故,4S店不给他盖公章,就根本没办法得到理赔。

  另据记者了解,自今年起,保监会已经出台明确规定:“被保险人为团体或单位,赔款只能转到单位账号上”。特别是像沈小姐这样投保事业单位,很难有办法弄到该事业单位的证明,以证明她是该单位的人,而且现在的情况是,就算是消费者本人,也拿不到赔款。因此,提醒曾购买过类似沈小姐这样保单的车主,尽快到保险公司修改相关资料,以免后患。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续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