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找不到肇事者只赔70% 保险公司拒赔合理?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近日,市民周先生发现自己的车前脸被撞伤,报了警但没找到肇事者。保险公司定损的费用为1155元,但却表示按公司保险合同中“找不到肇事者,免赔30%”的规定只支付70%的赔偿费。

  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

去年初,龙泉的邵先生下楼准备用车时,发现自己崭新的中华车的后车窗玻璃被鞭炮炸得粉碎。邵先生购买了玻璃单独险,但报案后保险公司却以他没有找到肇事者为由,只赔损失的70%。

  律师说法:

  四川众友律师事务所周涛律师认为,《保险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由于被保险人的过错致使保险人不能行使代位请求赔偿权利的,保险人可以相应扣减保险赔偿金。也就是说,只有在车主明知是谁损坏了车辆却故意或者存在重大过错导致最终找不到肇事者,保险公司的代位求偿权利因此受到了损害时,保险公司才可以以减少损失赔偿的形式来惩罚被保险人的过错。唯有在这种情况下只赔70%的做法才有一定道理。

  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车主都是没有办法找到而不属故意放掉了肇事者或者存在重大过错的情况,此时保险公司如果不能证明因车主过错导致了公司不能正常行使代位请求赔偿权的话,理应全额赔付车主损失。也就是说保险公司以“找不到肇事者为由”只赔70%的做法是没有道理的。一辆机动车可能遭受各种各样的人为损害,有些损害不能确定侵害人,正是由于可能存在这种不测风险且人们无力抗拒才要把这种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现在以牵强附会的理由免除部分赔偿责任,这等于是保险公司又要把这个风险再转嫁给被保险人。

  签订免责条款 应公平合理

  周律师认为,保险合同中的责任免除条款理应公平合理。车主对于此类免责条款也要多长一个心眼,看清楚具体内容再签字,如有异议一定要及时协商。

  新车有瑕疵 能换吗?

  陆女士来电:在准备提车时发现车辆的轮毂上有严重锈斑,我要求经销商换车或者返还订金,但经销商表示轮毂属于金属器件肯定会氧化,并不能换车和返钱。请问,订金是否可以退还或者换车?

  维权记者帮忙:作为店家,出售没有瑕疵的商品肯定是必须的,消费者在碰到产品有问题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店家返还订金退货或者要求换车。

  怪 补漆补出“皱纹”?

  杜先生来电:上周我的车子出了车祸,撞车后去4S店维修补漆,补后一个月表面油漆出现起皱现象,请问是否是油漆本身存在质量问题?

  维权记者帮忙:记者请教了有关维修专家,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问题不单单是油漆的问题,还可能是由修补时的补工艺与环境所造成,建议回4S店提出此情况重新修理。

  本报记者 周燃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