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中国汽车白皮书

07至08年度中国汽车市场研究报告

      三、重点汽车企业销量分析

  (一)汽车企业销量分析

  

图8:2007年销量前十五汽车企业
图8:2007年销量前十五汽车企业

  2007年上汽以155.4万辆的业绩位居全国汽车企业销量第一,同比增长了27.0%;一汽位居第二,销售了143.6万辆,同比增长23.2%;东风排在第三,销量为113.73万辆,同比增长22.0%。在汽车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五企业当中,只有哈飞和昌河出现负增长,哈飞销售了24.31万辆,同比下降了8.9%,排在第九位。昌河销量下降的幅度较大,同比下降了20.3%。2007年增长幅度最大的是重汽和比亚迪,同比增长66.0%和66.6%,销量分别为10.06万辆和10.01万辆。广汽和华晨的增长速度都在40%以上,销量分别为51.35万辆和30.05万辆。

  (二)2007年轿车企业竞争分析

  1.1 微型轿车企业竞争分析

  

图9:2007年微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八名
图9:2007年微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八名

  2007年的微型轿车市场依然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天下,奇瑞汽车以14.02万辆排在销量排行榜第一名,与2006年相比,奇瑞汽车增加了QQ3和QQ6两款新车,但是这两款新车市场表现并不像QQ当初上市那么表现突出,纵使增加了两款新车的情况下,奇瑞汽车同比增幅也不大,仅为5.8%,远远低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率。昌河汽车有两款微型车爱迪尔和北斗星,爱迪尔07年有较大幅度下滑,北斗星有些增长,受爱迪尔市场表现的影响,昌河汽车表现欠佳,整体下滑3.8%,销售了5.04辆,排在第二位。长安汽车表现不错,得益于奔奔杰出的市场表现,同比增长91.6%,销售了4.86万辆,排在第三位。上海通用五菱、长安铃木和哈飞汽车表现都很差,同比下降高达20%以上。2007年微型汽车市场整体倒下一遍,形势非常之严峻。

  1.2 小型轿车企业竞争分析

  

图10:2007年小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十名
图10:2007年小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十名

  2007年小型轿车市场销量前十名中大半企业出现下滑。一汽车夏利以18.03万辆的销量排在第一,同比下滑8.4%。紧随其后的是广州本田,飞度销量的强劲拉动广本在小型轿车市场的表现,同比增长了30.0%,销售了13.14万辆。通用雪佛兰和上海大众也表现不错,分别销售了9.85万辆和9.04万辆,同比增长84.9%和41.5%,远远高于整个汽车行业增长率,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吉利和长安铃木同比下滑高达20%以上,神龙汽车、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下滑幅度更高,高达30%以上。2007年小型轿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

  1.3 紧凑型轿车企业竞争分析

  

图11:2007年紧凑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十名
图11:2007年紧凑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十名

  2007年紧凑型轿车市场总体表现不错,大多数企业都表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一汽车大众以33.89万辆的销量排在第一,同比增长28.3%,高于整个汽车行业增长率。上海通用微增11.5%,排在第二。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都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率,分别销售了16.93万辆和16.62万辆。长安福特是销量排名前十名增长速度最快的企业,同比增长高达98.7%,约为整个汽车企业增长率的5倍。神龙汽车和北京现代是销量前十名中唯一出现下滑的两家企业,分别下滑15.1%和29.1%。

  1.4 中型轿车企业竞争分析

  

图12:2007年中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十名
图12:2007年中型轿车企业销量前十名

  2007年中型轿车市场销量前十中有三家企业出现小幅下滑,其它企业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上海大众以21.75万辆的销量排在第一,同比增长10.3%,低于整体汽车企业增长率。广州丰田仅凯美瑞一款车型就使其排在中型轿车市场销量第二名,同比增长196.5%,凯美瑞的强劲表现,使得广州丰田在中型轿车市场表现格外突出。广州本田以11.80万辆的销量排在第三,同比下滑4.7%。出现下滑的还有另外两家企业,他们分别是长安福特和一汽丰田,分别下滑8.9%和8.5%。自主品牌企业华晨金杯排在第四,增长强劲,同比增长82.1%。一汽大众是这个细分市场增长最猛的企业,同比增长238.2%,得益于奥迪A4的热销。

  1.5 中大型轿车企业竞争分析

  

图13:2007年中大型轿车企业销量排名
图13:2007年中大型轿车企业销量排名

  在2007年中大型轿车市场中,一汽大众以7.26万辆排在第一,同比增长14.7%。一汽丰田排在第二,销售了5.31万辆,同比增长23.3%。东风日产是该细分市场唯一一家销量下滑企业,同比下滑17.2%。华晨宝马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31.3%。上汽和南汽是新加入的两个新成员。上汽表现还不错,销售了1.55万辆。

  (三)2007年MPV企业竞争分析

  

图14:2007年MPV企业销量前十名
图14:2007年MPV企业销量前十名

  在MPV销量前五名的企业中,前二名是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两家合资企业,后三名是三家自主品牌企业,他们分别是江淮汽车、东风柳汽和华晨金杯。我们发现在MPV市场很多企业都是仅有一款车投入,也许是由于整个MPV市场空间相对较小,主要用于商务领域,市场格局相对也比较稳定。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分别以一款奥德赛和别克GL8遥遥领先。在MPV销量前十名中有5家自主品牌企业,表面看来合资品牌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数量一样多,其实这个数字是大打折扣的,自主品牌实力远低于合资品牌,5家合资品牌企业总销量为11.78万辆,而5家自主品牌企业总销量为8.65万辆,比合资品牌企业总销量少约3万辆。合资品牌的产品档次和价格均高于自主品牌,同样卖出一辆车合资品牌的利润就远高于自主品牌。在MPV市场自主品牌还是小而弱,产品多而实力弱,合资品牌处于主导地位。

  (四)2007年SUV企业竞争分析

  

图15:2007年SUV企业销量前十名
图15:2007年SUV企业销量前十名

  在2007年SUV销售排名前五名的企业中,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五名是自主品牌企业,第三名和第四名是合资品牌企业。长城以销量6.47万名列榜首,奇瑞以销量5.01万辆名列第二,东风本田、北京现代和长丰集团紧随其后。前五家企业总销量为29.57万辆,占整个SUV市场销量的82.7%,市场集中度很高。与MPV市场合资品牌占主导地位相比,SUV市场自主品牌企业占主导地位,在前十中有5家自主品牌企业和5家合资品牌企业,但是5家自主品牌企业以总量16.79万辆的优势,胜过5家合资品牌企业总销量约4万辆。2007年我国自主品牌企业也很好的分享了SUV市场的繁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