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中国汽车白皮书

2008年一季度汽车营销战略创新研究报告

  二、 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不同阶段,自主品牌汽车营销特征

  1、 中国汽车市场初步竞争阶段,自主品牌采取低价格进入策略

  2003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基本上处于初步竞争阶段,在这一发展阶段中,自主品牌汽车基本上都是通过模仿和低价格切入市场的策略进入汽车市场的,并由此形成一定能够的生存与发展基础,如奇瑞通过模仿捷达生产出奇瑞汽车,然后以低于捷达近5万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吉利最初以“造中国买得起的好车”为理念,从3-4万元的车着手切入汽车市场。通过低价格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积累了一定的基础。

  2、 中国汽车市场充分竞争阶段,自主品牌汽车通过产品优势+价格优势策略实现发展

  2003年以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第二阶段,即充分竞争阶段,单一的低价格策略在这时已经很难奏效,这时一批低价的自主品牌汽车开始出现滞销,如红旗明仕价格下降到13万左右仍然卖不动,另外还有东方之子、哈飞赛马、赛豹等自主品牌产品,价格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的汽车相比都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销售却难以突破;

  而与此同时,另一批自主品牌汽车的产品却实现了快速增长,如奇瑞QQ、华晨中华骏捷、比亚迪F3等。这些企业营销的突出特征是产品+价格的双优势,同时配合其他整合营销后后手段。合资品牌中的伊兰特也是通过这种模式,获得快速发展的。

  这一模式在以前的汽车营销报告中已经做过详细的研究与分析,在此我们就不做具体说明。

  3、 从2007年开始,中国汽车进入过剩竞争阶段

  从2007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投资不断加大,国内汽车企业的投资规模也不断提高,以福田、江淮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正在加快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步伐,中国汽车业已经进入过剩竞争阶段,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兼并整合期,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是上汽收购南汽、东风收购哈飞。在这种市场竞争环境下,原来依靠一两种优势的竞争策略与营销手段,已经不再起作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营销策略面临着非常迫切的升级与根本变革需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