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博文报道

[汤斯]如何取得海马 经销商 消费者共赢

  李刚:下面有请海马汽车汤斯先生就如何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如何取得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共赢的话题进行讲解。

  汤斯:大家好,我是海马汽车的汤斯,各位老师、前辈讲了厂商和经销商的关系,不管是博弈,还是共赢,还是鱼水的关系。

恰恰是两者这种来来回回的关系,某种意义上可能给用户带来一些好处。最简单的,比如有时候我们自己在家里面说,比如价格问题,之之我们经常有人说我们汽车市场的价格不一定是厂商定的,实际上有可能是广州或者是北京经销商定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从整个汽车市场发展来看,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作为成年人会坦然一些,就是人和人构成的不管什么样的组织都是非理性的,恰恰是大家这种矛盾和博弈的存在,使大家能够相互保持理性和克制,有助于市场的价值链的分工也罢,还是什么东西,能够使这个游戏持续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根本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有矛盾是正常的,我认为是正常的。从另一方面来讲,因为每一个品牌都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够长久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问题变得很负责,或者说比较尖锐。从海马这边来讲,我们觉得有一个基本上的出发点,就是我们所有的管理,我们所有的政策,如果能够让用户感知到,让用户能体验到,这个政策我们就是比较严格,比较强硬。在某一些方面,包括对大家的支持,在一些营销方案的梳理方面,我们觉得经销商可以稍微强势一点,当然你的东西要大家觉得好,因为毕竟最终我们和经销商的目的还是用户,不是我们两个厂家以后就没事了,你把我车买去就行了,我把车卖给你就结束了。实际上我们所有的价值链条都是用户帮助我们实现的。所以,如果双方达成一个相对共同的认知的话,我认为其他矛盾都是次要的矛盾。

  另外,就是海马的品牌比较特殊一点,我们和江淮有一点像,一个很古老的企业,但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我们这个企业生产汽车比中国很多品牌都有长久一些,1991年我们第一款轿车就下线了。在十六七年的过程里面,我们就是专业做轿车,前面15年我们是海马汽车做的马自达的车,我们在生产别人品牌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得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我们在做马自达这个品牌过程中间,我们建立起来一个很完善的体系,从供应,从生产到质量,到终端销售。这个起点应该还是不错的。在我们品牌从马自达切换到海马汽车,推出我们自主产品以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也有很多困扰,有一些担心,包括我们经销商也有很多担心。我觉得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们态度也是比较明确,如果你确实没有信心,你可以选择离开,我们的保证金退给你,你的库存车我帮你消化,你库存的配件,我帮你消化。因为强扭的瓜不甜,我可以管理你,但是你的人生道路可以自己选择,你加入我的队伍我要管理你,你可以选择加入还是不加入。从队伍里面,我们有我们主动让他离开的,他自己想离开的只有一家。所以,我们海马汽车还算成功,去年卖了13万辆多一点,增长是62%,应该还可以。为什么呢?也是因为有坚强的经销商队伍的稳定,当然他也担心,确实也担心,但是他还是跟着走下来了。我们这样一个庞大的网络资源,很好的支撑了我们海马汽车的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的发展。我一起步全新的是自主品牌卖了13万辆,我卖合资品牌才卖8万辆。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合资品牌的品质,我们和马自达有一个保持一致的品质,另外在价值方面我们也有自主品牌的优势。

  另外,从主机厂来讲,我认为营销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经常有人讲营销是企业最重要的一个东西,但是我觉得他只是一个过程的一部分,你没有好的产品,你的整个成本的控制等等,某种意义上比你广告的效果来的更大,更长久。大家都希望做百年老店,希望走的更长久一些,这个角度来讲,营销过分的强化,恐怕也不见得是好事。江淮刚才讲平衡,就是中庸,中庸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海马汽车从我们品牌塑造讲也是这样一个理念。包括我们在生产、销售马自达产品的时候,我们的营销也是中国化的,没有按照马自达的产品方案走,也是走了一个我们觉得中国汽车品牌应该是这样中庸的,一个很务实的,很实在的,企业是讲诚信的。总体来讲,我觉得营销在整个过程中间还是要贯彻这些东西,让大家能够买到一个合适的,好的东西,同时能够感受到你这个企业的特征。第一场讲了很多差异化也罢,什么也罢,这个品牌就是大家觉得你有什么特点,这些特点也许跟别人一样,也没有关系,不一样也没有关系,这就是你的品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汤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