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洋眼看车

德国: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首轮竞技场

  北京车展,中国汽车两大领军企业在自主品牌竞争上的首轮竞技场

  在当今中国汽车界这个江湖里,真正主沉浮者,北乔峰南慕容非一汽与上汽莫数。两家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彼此各怀绝技,相互较量几十年,虽互有小胜小负,但彼此始终不能奈何对方。

这也正应验了那句名言:竞争对手是帮助你成长的人。在这中国汽车版的“可口对百事”的竞争中,获利最大的无疑是他们双方本身。双方在竞争中双双迅速成长为年产销百万量级的大企业,也双双成长为中国汽车业务可争议的领军企业。

  而这中国汽车的Big Two又有着极其相似的企业背景、成长经历以及企业战略。也许只是历史的巧合,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也许已没有也许。首先,两家企业都是国家重点培养的骨干国有企业。说白了就是国家要依仗这两家企业在汽车工业中贯彻国家意志和控制产业发展方向。都是班里老师重点培养的尖子生。而在发展模式上,两家企业又都是率先大规模尝试合资模式,并且又都成为合资模式的成功范例。通过合资模式,两家企业迅速作大,产销量双双突破100万辆大关,又都在努力向产销200万目标冲刺。而在合资策略上两家又都不约而同的采取了以夷治夷,一手托两家的战术。一汽左手牵大众右手联丰田,上汽左手牵大众右手联通用。在跨国企业用一手托两家的方法来制衡国内企业的时候,两家企业也同样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大众、丰田和通用三家实力相当的国际巨头互相牵制,彼此制衡。这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的商业权谋和智慧。

  在合资发展的道路上,两家企业走的是顺风顺水,可谓是合资模式的成功案例。但在合资道路上取得成功同时,又都受到很多质疑。两家也都多多少少的背上了只求赚钱做大,而不关心民族品牌建设的责难。在这些质疑声中,两家企业又不约而同的开始在自主品牌方面频频发力。一汽推出奔腾品牌,上汽也推出荣威品牌。在自主品牌这个新的领域里,两家企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竞争。一汽的武器是奔腾B50这一款要在北京车展上首发的车型。既然在北京车展首发,就不得不面对老对手上汽手中的利器的荣威550。奔腾B50和荣威550无疑是这两家行业领军汽车企业在自主品牌方面向国人交的家庭作业了。而这两款车型又可以说是中国自主品牌中产品中水准很高的作品。北京车展可以说是这两款自主开发车型的首轮同台竞技场。同时中国汽车界的北乔峰南慕容在自主品牌领域的竞争也正式在北京车展上拉开序幕。在合资中积累了足够的技术与资本之后,也应该是我们的顶级汽车企业自立门户的时候了。作为国人,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中国汽车的两大顶级企业正在为民族品牌的发展积极努力。合资模式仅仅是发展的手段而绝非目的。在这个新的竞争中,我们不希望看到输赢胜负。在实践中也很难能分出谁输谁赢。竞争只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这一点在“可口与百事”以及“奔驰与宝马”身上已经体现的非常明显了。最佳的结果是在竞争中两个品牌同时成长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品牌,两个企业同时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正如一汽和上汽在过去的竞争中双双迅速成长一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自主品牌的竞争中奔腾和荣威都能成长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国民族品牌。也许将来我们两品牌互相竞争共同成长的光辉历程时,都会意识到2008年4月的北京是他们征途的起点。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