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奇瑞:多款旗舰车首次亮相北京车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汽车2008北京车展直播间,我是搜狐汽车主持人余建约,非常隆重向大家介绍来自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先生,请尹总跟搜狐网友打声招呼。

  尹同耀:大家好。


    奇瑞A3 5月底6月初上市

  主持人:请尹总介绍一下本次奇瑞阵容强大的参展车型。

  尹同耀:本次车展展出了6大系列,多数是第一次亮相的旗舰车,在北京车展期间,开国际经销商大会,也想把我们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我们奇瑞10岁了,希望能够做出世界车。正好在奥运会前夕,这次车展也反映奥运会,也是汽车公司在中国宣传的好时机。

  主持人:刚才说到奇瑞国际经销商大会,这应该算是自主品牌比较少有的事情,也说明奇瑞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取得非常好的项目和成绩,尹总能不能介绍奇瑞汽车在出口方面的情况?


  尹同耀:外国人来发现我们奇瑞的产品非常不错的,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也会占中国轿车出口一半以上,现在有七个产品今年下半年跟克莱斯勒合作,还会有新产品进入北美市场。奇瑞公司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已经被国际上跨国公司认可,也为跨国公司开发发动机和整车。为了体现奇瑞公司的质量,去年搞了一个上市,第一次提高14.2万保修,今年有A3保修,做了10万公里测试,无间断的测试。

  主持人:A3大概什么时候上市?

  尹同耀:在5月底6月初上市。

  主持人:去年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代工的合作,您透露出跟克莱斯勒独家的合作消息。

  尹同耀:去年签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开发的产品提供给他们,克莱斯勒的品牌在全球市场销售,这段时间正在做道路完成和道路实验、产品法规认证工作,今年下半年会进行合作。我们会在中国战略上会有一些调整,今年会进行合资的谈判,这个谈判会进行比较短的培训。

  主持人:奇瑞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国内销售,一个是出口,还有进行合资,合资一个是克莱斯勒,一个是菲亚特,跟菲亚特的合作怎么样?

  尹同耀:菲亚特相当大的是提供发动机,产品品牌是用他们的。第二个是发布更高端的品牌、产品跟我们合资,这也是双向的事情,品牌是双向的品牌。这种合作不像过去技术依赖于外方,我们自己都有技术,还有发动机的研发。品牌是分开用,奇瑞的品牌用奇瑞的发动机

  主持人:菲亚特的合资框架已经拟定了,现在具体流程是什么?

  尹同耀:菲亚特这边比较着急,在中国毕竟有十几万的员工需要说服,所以在加速这个过程。合作谈下来比较慢一点。

  主持人:奇瑞在美国有一个公司也在合作,手上同时这么多项目在运作,您作为总经理,是不是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尹同耀:建立一套系统的机制就不累了,现在正在逐步建立这套系统,合作伙伴多了以后,不是相加的关系,而是共享的关系,相互之间有很多资源可以借鉴。

  主持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不仅仅在产品层面、价格层面,是每个方面,给汽车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奇瑞在优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尹同耀:奇瑞公司是市场经济或者市场竞争的产物,我们一开始就在夹缝中生存。奇瑞是非常喜欢竞争的,但是公司总部是非常小的公司,去年完成100万台下线,现在陆续从追求技术、追求产量变成追求内涵、追求性能。我们愿意从管理方面坚持。

    做中国汽车的代表

  主持人:去年奇瑞对外发出了一个信号:战略调整。刚才您说的这些方面,调整之后的效果现在有没有体现出来?

  尹同耀:应该是非常不错的。奇瑞现在是一个成熟沉稳的公司。

  主持人:这是很大经营理念上的转换,从一两年之前“多生孩子好打架”,现在好像变成了“生好孩子好打架”,这种理念的转变您是怎么想的?

  尹同耀:企业的发展,有一个规模,势上来以后,我们供应商有兴趣跟你合作,合作伙伴愿意跟你一块往前走,一年40万台、30万台左右,势到位,品牌要树立,我们进入第二阶段,企业追求的想往更长远去考虑。

  主持人:奇瑞在第二个发展阶段,大概想花多长时间?

  尹同耀:第二个阶段希望进入世界排名比较靠前的企业。这样的话就要求整个企业思维方式转变过来,要有国际化的思维,不允许我们犯错误,犯错误的成本比较高。要跟过去的做法不一样,建立新的约束机制,对产品业务、产品定义、产品定位、公司内部结构进行优化、整合,这样才能不断地满足市场竞争的要求。

  主持人:要成为这么一个公司,刚才您说的国际化是比较大的方面,现在奇瑞的国际化程度怎么样?

  尹同耀:一方面是刚刚说的合作关系的国际化。

    此外,发动机卖到意大利去,这也是国际化;我们跟明锐合作开发产品也是国际化;现在产品在外面有一些合资,有当地的国产化,人员都国际化,这都是国际化的体现。还是那句话,奇瑞公司希望作为中国汽车的代表,是中国形象的代表,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品牌,一提到中国,就能想到有奇瑞这样的企业,这是奇瑞的追求和前进的动力。

  主持人:说到奇瑞肯定要说到奇瑞的自主研发。我想问一下尹总,奇瑞目前的自主研发是什么样的状况,接下来准备怎么做,特别是和国际化有什么差距?

  尹同耀:过去讲差距,主要是自动变速箱有差距,现在把这块赶上去了。奇瑞变速箱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变速箱,我们也承担了一些国家的业务,向国际提供自主变速箱核心的开发。还有为其他企业提供发动机,为美国开发和生产整车。这些工艺都体现了我们的开发流程、开发标准和开发水平与国际接轨,现在我们跟国外没有多大的差距。产品开发方面,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有非常好的团队,开发流程已经是国际化,现在考虑的是怎么进一步提高开发效率,开发创新。

  主持人:2008年以后,中国整个经济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个是劳动力成本发生改变,新的劳动法出来,另外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包括国家在资金方面收紧了银根,资金成本也在上升。这个环境对所有汽车企业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企业内部怎么化解这个压力?

  尹同耀:原材料上涨,人力费用的提升对一个企业来说是主要的压力,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不可抗拒的。对企业来说有不利的因素,也有有利的因素,企业发展依然有利润空间,依然有能力去开发新的产品。汽车公司还怕什么,困难来了,想办法克服。奇瑞要进一步增强高端品牌,用清晰化的操作和管理,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主持人:现在在企业销售比例中,奇瑞有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是俄罗斯市场,之前听到了传言,说奇瑞在合作伙伴阿夫卡托停止了销售,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

  尹同耀:在俄罗斯市场是比较大的市场,市场运行也不错,企业在俄罗斯另外有独资的销售公司,叫奇瑞公司,运作得也不错,后来主要是双方合作有点难度。最近我们的合作希望利用自己的整车出口,再加上国产化、当地化、采购、制造,能够提高我们产品竞争力,树立一个形象。奇瑞公司在海外的公司都要配合当地的企业,尽当地企业法人的义务,在这方面是新的转变,不是仅仅卖东西,我们要作为当地的企业,尽当地企业交税的义务。

  主持人:现在企业在俄罗斯本地化的接触情况怎么样?

  尹同耀:我们也不想在本地做得太快,因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是俄罗斯人帮我们建起来,苏联是我们的老大哥,前苏联帮我们建立起来市场。所以我们在国外经营的时候,一定要讲究和谐,我们也想在其它国家发展的时候借助经验,定价方面都不能卖得太便宜了。

    积极备战上市

  主持人:奇瑞现在本身处在比较快的发展阶段,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归根到底很大的问题是资金的问题,我们也听说奇瑞准备上市,整个中国时常发生比较大的下行,对奇瑞的上市有什么影响?

  尹同耀:奇瑞公司整体经营力量还不好说,现金流这块非常庞大。上市是企业必然之路,一些大的汽车行业都是上市公司,我们也为上市在做积极的准备工作。因为处于大环境,不能把事情想得简单。

  主持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在国内第一季度是下滑的,在国外方面表现比较良好,不知道尹总是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尹同耀:市场的升升降降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和新车的发布时间正好错开了,我们认为国内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总的趋势是必然上升的。因为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稳定,和国际销量的稳步增加,应该说自主品牌也正在成熟,短期内下滑是很正常的现象。

  主持人:由于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都是在A级车或者更低的细分产品运作,这样利润非常低,现在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级市场,也正在做一些尝试,包括比亚迪、奇瑞也在做,不知道奇瑞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尹同耀:奇瑞对低质量,低技术含量的产品不会做的,小车也是非常高端精确的,像smart。奇瑞希望做非常高技术含量的小车。汽车进入家庭的趋势不可逆转,希望中国老百姓一方面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个人的生活品质提升,同时也为整个地球,为整个社会节能减排,为自己的后代做出贡献。不要把自己定位为非常小型的汽车公司,我们希望是系列的产品车型。

  主持人:网友最关心的是奇瑞今年会有什么新车?

  尹同耀:奇瑞公司今年的新车比较多,今年刚刚发布了A3两款车,A3三厢和A3两厢。我们这次开放了示范工地,相当于拉力赛的活动,今天正好出发了,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监测汽车水平。去年上市的新车,市场反映也是非常好的。第二款还有一组奥运的产品,我们叫五环系列,这个产品是非常时尚的一组产品,还有豪华商务车,叫BO3;还有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B21和B13。现在产品比较多,我们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到尽可能完美,然后才能上市。

  做有骨气的中国人!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环节,关于奥运,今年也是奥运年,北京的奥运会即将开始,请尹总祝福一下奥运,这里送尹总一个奥运车标。

  尹同耀:北京的奥运应该是世界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同时这次奥运会期间出现的不和谐的声音也让我们中国人更加清醒地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中国人要做有骨气的中国人,一定要自己强大了,什么都好了,发展时间到了,强大时间到了,我们一定要强大,我们一定要发展。

  主持人:谢谢尹总,也祝奇瑞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