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瓦格纳:未来十年新兴市场增长50%在中国

  主持人(搜狐网副总编辑何毅):各位早上好。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先生,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先生,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能够接受我们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主持人搜狐网副总编辑何毅(左)、瓦格纳(中)、甘文维(右)

    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是通用的重要一步

  主持人(搜狐网副总编辑何毅):搜狐汽车先代表大家提个问题,一个是昨天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成立了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我想请问瓦格纳先生,是不是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在中国战略的新调整?

  瓦格纳:是的。

  我们在清华大学宣布成立的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继续参与中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我们继续参与中国整个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支持,与中国一起解决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我想说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我拜会了很多中方的领导人,我也不断地强调,通用汽车非常希望将我们在全球的领先经验、技术和资源融入中国,支持中国解决能源安全、环保以及其他的一些问题。

  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长期战略,其中就包括我们共同和清华大学、上汽集团的专家共同建立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因为清华大学在这方面已经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拥有大量专家。同时,我认为,从三方合作的角度出发,可以对车用能源的问题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思考和研究,这对整个新能源的研究将大有益处。

  另外,我想,此次合作对于通用汽车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说,也进一步紧密和深化了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

  主持人(搜狐网副总编辑何毅):现在在座的都是我们中国的主流媒体,覆盖了所有的主流汽车市场。请大家抓紧时间提问。


    中国汽车保有量巨大 新兴市场50%增长仍在中国

  记者:我想问一下瓦格纳先生。我注意到最近中国市场增长的势头有放缓的趋势。通用汽车、福特在内的公司对印度的投入远远大于中国,是不是意味着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中国不再是汽车制造中心唯一的选择?包括俄罗斯和印度。

  瓦格纳:是的。客观地,说我们必须要意识到一点,在经过了七到八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市场已经拥有了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如果单就增长率来说,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基数上,中国市场不太可能继续保持类似以往的高速增长,因为中国已经持续发展了这么多年。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中,全球市场在新兴市场50%的增长可能还是主要来自中国,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将占全球市场的80%。我们认为,中国有全球最好的增长机遇,通用汽车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视这一点的。

  我们并不认为需要在俄罗斯或者印度寻找可以替代中国的投资目的地。事实上,我们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企业,通用汽车拥有大量资源,我们完全有能力在全球各个市场同时开展业务。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俄罗斯、印度良好的业绩增长。但相对来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更大。我们认为这三个市场都充满了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些机遇。 如果看看过去十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我的发展足迹就足以说明,通用汽车在中国、在巴西、印度、俄罗斯这些市场,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物力,甚至要超过我们在传统市场的投资。我们认为新兴市场,例如中国,拥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寻找可替代能源是重中之重

  记者:我是北京晚报的记者。首先欢迎瓦格纳先生来到北京参加车展。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问题,福特近来出售一些业务,包括陆虎品牌。我想问通用汽车有没有放弃一些子品牌的想法?第二个问题,面对如今高油价,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有什么影响?

  瓦格纳:无论是我们的全球品牌,还是我们在中国本土的品牌,目前我们对这些品牌没有任何此类计划。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对一些品牌进行了重组,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品牌。

  关于石油价格高涨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对于全球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影响,不光是对通用汽车,对于全球其他的公司也是。这意味着,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寻找可替代能源、替代燃料作为重中之重。我们认为,汽车行业如果完全依赖石油的话是完全不可行的。如果看看过去二三十年或者五十年的发展,汽车行业90%的发展都是依赖于石油,石油也是汽车产品燃料的唯一来源。

  未来我们要实现能源多元化,寻找更多的可替代能源,比如我们可以用生物燃料,以及燃料电池等,都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我想,这不仅仅是从能源的成本来考虑,从能源制取的角度考虑,我们也必须考虑可替代能源,尤其是对中国这样的市场来说。

  记者:我是潇湘晨报的记者。我想问,去年通用汽车以数千辆的优势险胜丰田,保证了连续六年市场第一的宝座。今年通用汽车将用什么样的方式保持世界第一?通用汽车的中国战略是什么?在次贷危机下有什么新的变化?

  瓦格纳:次贷危机的影响显然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看到美国以及欧洲的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企业来说,也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从更微观的角度看,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一辆车在市场上的销售都会产生压力。

  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俄罗斯强劲的增长态势,我们将顺应这种强势增长的趋势,加强在这些市场上的产品销售。

  至于次贷危机对于我们全球的销售会有怎样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但是我们期待着能够参与到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中。 关于全球战略的问题。我认为,我们的目的是要找到平衡,也就是全球战略和本土化战略的平衡。对于一辆车来说,不可能一个车型通行全球,在全球每个市场都销售得很好。这意味着,我们不仅仅要利用每一个国家的资源或者人才来研发适合本土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需要本土化的设计和开发,所以我们的战略是把本土化和全球化整合起来,把不同市场的资源优势更好地利用起来,以投入到各个市场。

  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利用全球的资源、全球的供应链等等,帮助我们在中国本地开展销售,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高品质,同时也最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

  记者:我是华西都市报的记者。我想问,通用汽车在中国目前应该说是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进入到08年以后,通用汽车现在要在新能源、新技术方面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在新技术、新能源这个时代还没有完全到来之前,你们在传统汽车领域里怎么样丰富产品线?第二个问题,最近上海通用在发表一些言论的时候强调,今后上海通用的发展方向是全球平台欧美技术,您怎么理解?通用汽车去年在中国的产销量几乎跟大众非常接近,我想问,你们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保证所谓的排名第一的市场地位?

  瓦格纳:关于后一个问题,显然没有人能够对未来百分之百的保证,我们每天都有新的竞争,有新的竞争对手,我们有很多机会,也面临很多挑战。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尽可能开发最好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满足市场,给消费者最好的技术、最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这也是我们过去一直做的。

  我们一直实施多品牌战略、利用我们本土的研发能力开发适合本土市场的产品线。我想我们将继续贯彻这一战略。 关于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期待未来五年当中,更多地应用节能技术,包括开发各种前瞻性的新技术,从而使我们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市场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战胜其他的竞争对手,但是最终还是由消费者决定。 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建立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来开发新的汽车产品,同时,我们也希望全球化的研发体系能更好地与本土市场对接,或者说使之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包括将我们全球领先的技术投入中国、德国等不同的市场使用,目的就是要生产更好的汽车产品、让消费者享受现代技术带来的便利、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附加值,这是我们要做的。

  如果我们看得更长远,我们能够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附加值。仅仅是将全球领先技术应用到中国来,这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不断提高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最近完成了一些新的产品,而这些产品的外观都是在美国设计的,而内饰设计都是在中国完成的,我们将向全球市场推出这些产品。

  因此,通用汽车不是一个利用成熟市场的技术,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的企业,而是把中国的与全球市场对接,使它成为全球市场的一部分。

  记者:我是来自上海新闻晨报的记者。第一个问题,在中国市场,相比于大众的产品力、丰田的品牌力,他们的份额慢慢接近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卖点是什么?如何保持自己的市场领先性?通用汽车作为一个大的合资集团,从上海通用中能够学到什么东西?上海通用有什么方面值得通用学习?

  瓦格纳:我先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

  以我这么多年在通用汽车工作的经历,我们和上汽集团的合作是我认为最好、最经典的合作案例。

  这样的合作模式把我们双方的能力都更好地发掘出来,取得“1+1〉2”的结果,使我们双方都取得成功。

  的确,在合作中,有时会遇到分歧,需要协商解决,但总体而言,我们双方都通过合作,取得了业务的成功。

  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正在不断地探索新的业务领域、深化我们的合作关系,这非常重要。对通用汽车来说,我们也感到非常幸运地能够和上汽集团合作。 其实我们在中国学到很多的东西,中国消费者要求非常高,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就是要满足中国消费者各方面的特定需求,例如,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内饰的要求很高,我们就要满足他们的需求。 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产品的卖点或者是比较优势。其实我们讨论的是整个通用汽车旗下的各种各样的品牌,包括凯迪拉克、雪佛兰等等。我们要做的是使每一个品牌都有各自的特色,因为我们在这个市场上已经发展了一百年,我们认为,不可能有一个百战必胜的方式。

  我们要根据每一个市场的具体情况制定策略,制定不同的计划来支持品牌的发展。我们和别的企业不一样,他们只有一个品牌,但我们拥有多个不同的品牌,他们分别由市场部的专门部门管理。每个品牌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以便于我们能够更精确、更及时地提供给消费者最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这是我们对于竞争优势的讨论。

  当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非常棒的设计,非常领先的汽车技术,如果说把我们市场细分、多品牌战略合作起来,我们就能够战胜任何的竞争对手。谢谢。

  记者:第一个问题,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战略上多元化发展,有氢动力、燃料电池等等,您觉得最适合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战略是什么方案?第二个问题,通用汽车过去几年花了很多钱解决退休员工养老金的问题,是不是意味着未来几年通用汽车在美国每辆车的制造成本会下降下来?

  瓦格纳:第一个问题。如果我知道现在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只要发展某项技术就行了。但是我不知道,所以我们的战略是发展多样化的能源技术,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和清华成立一个专门的车用能源研究中心的原因,我们还要在中国不断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

  我们希望了解中国政府的能源发展宗旨。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目前也尚未决定到底未来采用哪一种技术。目前,这些技术很多还是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不管是以纤维素为原料的乙醇燃料,还是燃料电池等等,所以我们还要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同时开展多样化能源技术的研发。我认为,通用汽车完全有能力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第二个问题,1993年到2000年,在将近15年的时间内,通用汽车公司投入了巨额资金来解决退休员工养老金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退休养老基金,解决了退休工人医疗保险的问题。我们在过去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中,已经把这方面的开支从每年70亿美元降到每年约30亿美元。这将在不远的将来大大增强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我是安徽晚报的记者。关于中国自主品牌的问题,您每年都来一次中国,对中国市场很了解,您认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现在有哪几家发展得比较好?这些自主品牌和通用汽车在技术上的差距有多远?从未来来看,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前景怎么样?

  瓦格纳:我在这个行业当中所学到的是,不能对我的竞争对手评价太多,所以您要我说哪家中国企业最好,我就不回答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包括他们最近的改善和提升,以及他们生产线的扩张。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中国目前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中的任何一家,未来某一天都有可能成为世界汽车平台上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产品线、提升我们的品牌、提升技术,非常认真地对待我们的竞争对手,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像丰田、福特等等全球的竞争对手。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地严肃地对待他们。

    暂无在中国专门设立品牌的计划

  记者:我来自中国汽车要闻。如果说我们看看广州本田他们现在正在展示的一辆车,并不是本田品牌的,而是他们自己开发的,还有克莱斯勒和奇瑞现在的合作,通用汽车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不管是单独的品牌,或者说独立的产品专门为中国投放?

  瓦格纳:目前我们通用汽车还没有在中国专门设立一个品牌的计划。当然,和上汽通用五菱合作的“五菱”品牌是一个特例,这个品牌在合资前就已经存在了。

  关于出口。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如果有非常好的市场机遇,我们绝对会抓住机会,将我们在中国的品牌和产品出口到合适的市场。但这只是个案。目前,通用汽车并没有计划将大量中国产品出口到其他市场,例如美国。因为美国本身也有大量的制造能力,随着美元的贬值、人民币的升值,这种做法并不经济。

  因此通用汽车要做的是,继续利用全球市场,包括在中国的经验和资源,不断提升我们的全球竞争力。

  记者:我是来自新京报的记者,我想问别克未来发布了,今后别克未来是不是在通用汽车的系列当中?听说通用汽车准备在青岛做一个30万产能的基地,是否属实?

  甘文维:今天,我们发布了别克展望概念车,这辆概念车体现了别克品牌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别克展望、别克未来这几款概念车共同展示的,未来我们可能会在实际的量产产品中运用这些设计理念。涉及到我们产能扩大的问题。随着我们每年销量的提升,我们需要不断扩大产能,包括发动机的组装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包括动力轴承等方面生产能力的原因。

  瓦格纳:补充一点,为了更好地在中国市场发展,我们也会不断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这也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点。别克未来概念车的设计非常棒,我们还把它拿到北美去展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辆概念车的设计完全是我们本土的设计师和研发团队主导的,这点完全就体现了通用汽车中国团队与全球的融合。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