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华晨汽车:既是民族的 也是世界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汽车2008年北京车展现场直播间,我是搜狐汽车主持人余建约。特别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位特别的来宾华晨金杯汽车总裁刘志刚先生,请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刘志刚: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参与网络互动的节目。

    骏捷FRV:自主品牌的精品车

  主持人:我知道这次华晨汽车在车展上做了很多准备,请您先介绍一下。

  刘志刚:这次我们携华晨旗下两大主要品牌,金杯中华两大品牌,一共9个产品来到北京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来向世人展现华晨秉承高起点创新,进入自主品牌,十多天来自主创新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展示了华晨汽车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也欢迎各位网友、听众、观众到我们展台,感受一些我们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样一个风格。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华晨最近推出了一款重量级的A级车,刘总能不能先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款车?

  刘志刚:华晨汽车通过三年的打造,和国外知名的汽车设计公司,亚历汽车设计公司合作,开发了汽车的造型。包括我们这款车,应该说是自主品牌的精品车,也是国民车的精品车,我们之所以这样讲,华晨汽车一直秉承高技术、自有技术、自主品牌的发展力量。我们这款骏捷FRV的上市,也标志着我们到了全新的技术、品牌积累的全新高度,我们之所以叫精品,精品是这款车我们完全按照国外的欧洲标准设计开发的,这款车从安全性能上达到了欧洲C—NCAP四星级的标准,同时我们还有其他的安全性能,比如四安全气囊、安全带、四门双防撞钢梁,包括ABS+EBD的配置,同时我们这款车在同级车中内室空间是最大的,所以我们说是精品,不仅仅在于安全,还在于我们的性能。我们这款车整个的底盘秉承了华晨中华这样的一些优良的驾驶特点,所以我们这款产品一上市就希望能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

  主持人:什么时候能够上市?

  刘志刚:6月份。

  主持人:我们知道骏捷上市的时候也引起了轰动,不知道这款两厢车会怎么样?

  刘志刚:华晨汽车一直是做自主品牌的精品车,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就是,“品质先方敢天下先”,这次骏捷FRV主要是秉承这样的理念,我们同样也会给市场、给广大的消费者提供一个最佳的性价比产品,我们华晨公司也期待着我们这款产品能够从性能价格上在市场上也是具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现在有这么一种状况,很多汽车企业,由于制造成本的上升,在推新车的时候往往会对价格做一些上调,不知道华晨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刘志刚:应该说特别是今年以来,整个业内,特别是工业界面临着很多金属原材料、石油、化工的衍生品价格,包括其他的一些由于能源诸多方面的利润价格的调整带来了价格不同程度的调整。我们想从宏观层面上作为这种发展态势,作为我们企业来讲,应该积极去应对。作为华晨汽车来讲,我们要通过不断的来创新,来应对这样一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在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通过管理创新,持续提高我们企业的各项工作,包括生产工效降低成本,保持我们产品最佳的价格和性价比,我想这也是一个企业能够贴近市场,不断的满足客户需求,能够应对各种市场环境的变化,来保持企业竞争力一个具体的体现。

  华晨汽车跟丰田合作11年,又和宝马合资合作,包括我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金杯海狮产品,我们开发了生产了中华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到以中华骏捷代表中华品牌崛起的产品,一直到现在我们即将上市的骏捷FRV、中华酷宝,还有等等其他的系列产品,标志着中华汽车在十余年创新和对外合资合作当中,在创新方面已经进入了技术创新,我们坚信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应对复杂的市场竞争,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和管理的创新,使我们能够实现成本方面的突破。


    对高销售目标很自信 给国人一个惊喜

  主持人:一季度我看了一下统计,发现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我想问一下,华晨一季度表现怎么样?

  刘志刚:华晨汽车从总体上全口径来看,我们海内外金杯品牌、中华品牌,包括我们的金杯轻卡,还有我们的合资品牌华晨宝马,一季度总体上还是比去年有所增长的,但是具体品种市场表现各有不同,我觉得随着市场竞争强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投入品牌数量的增加,在细分市场上竞争强度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正常的现象。对于我们自主品牌来讲,需要我们在品牌力、产品力,包括我们的销售力,和我们整个市场的运作能力上,这个市场运作能力包括海外市场,应该持续的改进和提升,来应对国际上这些跨国的产业巨头,和我们自主品牌同台竞技,包括一品两牌对我们产生的压力。这样我觉得竞争并不可怕,华晨汽车应该说在参与海内外两个市场的竞争过程当中,应该说这些年也历经了艰苦、诱惑,但是最终发展起来了。中华品牌过去一年最艰难的时候,我们产销过一万辆,去年我们产销将近12万台,短短几年内翻了十倍,也应该说可喜可贺。我们通过不断的提升服务,特别是去年,我们是国内唯一自主品牌入住J—D Power排名前十名的,应该说也是对我们自主品牌的肯定。

  主持人:哪款车?

  刘志刚:就是对中华品牌的,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同时过去中华从1999年进行开发,到2003年中华第一款车上市,到现在我们已经有2个品牌4个产品,今后我们在这些平台上,会不断的根据市场需求,根据市场的导向,来开发适应广大消费者、适应国家环保、节能等等这些产业发展需求的系列产品,来参与到竞争中。我们也相信,通过产品在海内外两个市场竞争当中,华晨会对我们的产品、品牌、管理全方面得到提升。在竞争当中,我们企业的创新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的提升。

  主持人:华晨年初的时候制定了比较高的销售目标,应该是30万,您觉得怎么样?

  刘志刚:今年应该说全华晨汽车集团和去年07年、06年环比我们增长了将近40%,到了08年,应该说我们管理团队也认真分析了08年宏观和微观两个市场环境,所以我们提出了增长10%这样的目标。这一年对于华晨来说也是关键的一年,我们通过10余年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年,对我们品牌的积累、产品的积累、管理的积累,在未来十一五期末的后三年,能够厚积薄发,给广大的消费者和市场一个惊喜,给国人一个惊喜。

  主持人:因为从40%多一下子下降到10%这样的转变,实际上这里面有你们认识上的变化,实际上是一种调整,你们是基于什么样的情况来判断的?

  刘志刚:因为宏观的讲,2007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总体的宏观经济和大家整个市场的热度应该说是持续的在增长,进入到2008年,受世界经济,还有我们整个技术、贸易、资本发展三方面的速度态势有所变化,判断整体市场格局会发生一些变化。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提出了稳步发展、做实基础,所谓做实基础就是要搞好我们企业内部的管理面,同时按照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品质先方敢天下先”夯实我们的企业基础,同时按照我们既定的产品规划,如期的推出我们后续的A平台、B平台的其他系列产品,所以广大的消费者能够今年特别是下半年看到我们的骏捷FRV、看到我们的骏捷wagon,看到我们全新的第六代海事,看到我们阁瑞斯09款,看到我们中华的09款,陆陆续续的会面市。由于这些产品陆陆续续投放市场,我们也坚信会不会对华晨汽车09年的大发展奠定这样一个产品的坚实基础。


    出口:力争3万台

  主持人:华晨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刘总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海外市场的状况?

  刘志刚:华晨汽车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的夯实国内的市场、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实现海外3+1的战略,2007年我们全华晨汽车集团实现出口1.5万辆,今年我们力争实现3万台这样一个销售目标。目前从整个国外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培育,因为我们提供汽车这样一个耐用消费品,我们不仅仅是要把我们的产品提供到海外市场,更重要是要把我们的产品服务同时提供到强外市场,所以说华晨汽车海外市场战略应该说是走的很扎实的,应该说海外市场体系的构建,海外市场销售网络体系的技术培训,服务备件的供应、供给,当地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包括中华品牌的海外形象的建设,等等进行大量的基础活动。进入到2008年,应该说是我们海外市场收获的一年,我们在中东、南北非、俄罗斯,包括亚太地区,我们的金杯海狮,我们的中华尊驰、中华骏捷,FRV都销售的非常好,你可以到我们的展台上感受他们的激情和热情。

  主持人:去年华晨跟德国签订了一个出口的大单,不知道今年的执行情况怎么样?

  刘志刚:可以说我们华晨汽车进军高端的汽车市场,对华晨汽车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然这里面有困难、有挫折,华晨汽车从来没有畏惧过困难和挫折,我们对我们的产品实施了大量的技术改进,包括我们的安全性,所以说在今年可以看到我们华晨旗下所有的产品都达到了四星级的标准,都达到了欧洲三星级的标准,我们大量采用了车身轻量化高层钢板,最高的强度达到了1200兆帕以上,应该说是我们进军海外市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海外市场上广大的销售商非常看好中华系列这样一个产品,包括我们在美国市场,令我们非常感动的是,这些海外的销售商,包括消费者,韩国、日本分别用了20年到40年,他们也坚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的5年、10年之内,也必然是中高端汽车市场当中中国的汽车产品也必然是主要的角色,我认为这也是中国随着汽车产业,包括国民经济的发展,从世界产业分工当中也应该从产业分工之下逐步随着技术进步走到高端这样一个历史的必然。


    研发:以市场为向导

  主持人:华晨自己做研发已经有了很长时间了,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发展的状况?

  刘志刚:应该说华晨汽车是自1996年走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之路,到今天我们仍然秉承以我为主整合世界资源来进行开发我们的产品这样一种基本的开发理念,通过和丰田十余年的合作,包括引进海狮系列产品,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时和宝马的合作,在技术、生产、销售方面也经受了大量的培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我们在自主开发这条路上走了十余年,通过引进技术、自主创新,和国内知名的技术公司展开全方位的技术合作,培训、锻炼了一大批的管理人才。现在华晨汽车从整车的市场企业、功能设计、实验、功能准备、产品导入、市场企划和产品服务,进行了全系统化的流程阶段,应该说我们感到很骄傲和欣慰。华晨一直秉承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平台,可以看到华晨汽车设计开发出的产品有精美的造型、精心的设计、精义的工艺、精义的生产,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开发设计理念指导下,我们的开发之路会越走越好。

  主持人:骏捷FRV开发过程大概经历了多长时间?

  刘志刚:骏捷FRV应该说在骏捷这个平台上我们衍生了这样一个品种,到目前我们差不多进行了一年半的工作,今年的10月份就会正式投产,应该说骏捷FRV是一款随着国民生活、人们消费理念,渴望汽车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最好的产品,同时也表明了华晨在自主创新路上能够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的发展方向和消费需求,来开发、生产、销售符合市场需求的这样一个产品技术能力,也表明了华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的提升。

  主持人:您希望华晨经过不断的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努力形成怎样的产品布局?

  刘志刚:我想华晨汽车应该说是一个年轻的公司,通过十余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形成了乘用车、商用车、合资宝马这样的高端品牌,全系列细划的产品,未来华晨汽车将会根据海内外两个市场的需求,根据广大消费者和政策法规的引导下,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平台的高端的商用车、乘用车和国民精品车,这样全系列化的产品,使广大消费者能够体验自主品牌的精品车这样的一种理念。

  主持人:您希望大概到什么时候能完成初具规模的全系列品牌?

  刘志刚:目前来说还算是一个很年轻的企业,去年我们完成了产销30万辆,今年我们预计完成33万辆,我们预计到2010年华晨汽车集团会完成产销60万台,到2012年希望完成100万台,这样过程中需要我们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但是我相信华晨汽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积累、沉淀大批热爱民族汽车产业的精英,在这样的国家和产业政策正确引导下,我们和国外合资合作产业跨国集团同台竞技,不断的来鞭策、激励自己,最终实现目标。

  主持人:我们华晨无论在研发,包括其他的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刘总能不能介绍一下华晨现在的资金情况,以及渠道?

  刘志刚:大家也知道,华晨汽车齐总曾经在人民大会堂做过我们的自主宣言,其中很重要一点,华晨发展这么多年有它特殊的发展势头,汽车产业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它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华晨会秉承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互动的这样一个发展之路,通过募集资金、二级市场债券等等,多方面来实现资金的筹措,来支撑起来的发展。最近大家也知道美国的火箭基金等等,大家非常看好华晨未来的事业和发展规划,大家都非常希望能够在这个事业平台上积极的为华晨的发展注入资金,我们也感到很欣慰,也看到华晨在欣欣向荣的同时,也给其他的产业带来这样一个机会。

  主持人:火箭基金现在在华晨注资处于什么阶段?

  刘志刚:正在进行的阶段。

    技术创新解决能源问题

  主持人:华晨在自主研发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现在由于中国的能源问题,包括环保问题,这些对中国汽车未来都会形成挑战,所以想问一下华晨未来怎么样?

  刘志刚:大家知道华晨是以高技术为起点的自主品牌,在整个汽车新能源方面,华晨汽车同样也承接了科技部863汽车新能源的开发工作,除此在这些方面,我们在其他的领域,比如我们在整车轻量化、高强度、马路安全这样一个安全的基础之上,使我们总成重量不断减轻,同时我们的涡轮1.8增压应该说也是一个环保的技术,未来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还会开发小排量、包括缸内直喷,同时也在去年年底和上汽集团联合开发了双离合器传动系统总成的工作,也表明了华晨在多个领域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应对能源日益紧缺的形势,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接受挑战。

    合作是双赢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您也说了华晨跟上汽在研发方面有一些合作,现在国内比较世贸或者流行的就是重组,不知道华晨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有没有这方面的合作?之前好像跟奇瑞有联合采购。

  刘志刚:因为汽车产业是资金、技术、规模效应的产业,随着市场竞争强度不断的加强,产业之间进行优势互补,包括资本方面的合作,我觉得实在必然,也是发展的一个好的捷径,能够提高整体企业竞争能力的选择。华晨是一家开放的公司,所以我们在自主宣言里也讲,要坚持,也包括国内的合资合作,同样也包括国外的合资合作,我们和上汽这样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证。沈阳之前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今后我们双方通过共同注入资金,通过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共同扩大新产品的规模、产品的覆盖范围,共同提高双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这是一个双赢。我想任何一个企业之间的产业重组,都应该秉承着扩大市场、降低成本、共同扩大市场规模这样一个原则,进行优势互补,扩大合作。

  主持人:记得之前华晨好像跟卡卡之间也有一些合作。

  刘志刚:这么多年华晨一直没有放弃,在国内外两个方面寻求技术层面、资本层面的合作,你讲的这些故事都是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一个小的案例,我相信未来华晨也会不断的探索,来寻求能够实现双方共赢的发展。

  主持人:希望有一天刘总能公布这些案例。谢谢!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