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东风柳汽:进军轿车市场 年内推出新品

  踏实研发:注重安全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作客搜狐访谈室。这里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我是搜狐汽车的主持人余建约,坐在我旁边的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程道然。

  程道然: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谢各位。


  主持人:这次北京车展办的非常盛大,柳汽也带着自己的车型来参加了,我们先请程总介绍一下你们参展的情况和一些参展理念。

  程道然:这次柳汽有两个展台,我们的卡车合在一起,M507,另外我们和东风集团一起,有两款产品,一个是东风菱智,这个产品在国内MPV里面表现一直不错,还有一个产品是风行景逸,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受到客户的追捧。

  主持人:柳汽之前基本上都是做MPV,包括商用车这块,这次第一次推出风行景逸这么一款家用轿车,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款车,包括它的研发手段。

  程道然:柳汽开发这个产品应该从规划到启动花了很长时间,原来一直在东风公司内部规划研发这个产品,但是启动到现在整整花了五年的时间,柳汽设计这款产品我们是集成了我们的团队,聘请了德国的、英国的和意大利的一些设计师来设计。另外我自己的一个很好的体会,就是我们总设计师是在意大利留学的,副设计师是在英国留学的,是比较好的团队。另外柳汽从生产MPV以来,我们的认识已经很成熟了,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们瞄准的就是国际化的水准,中国的汽车工业他不能放在一个区域,或者放在一个国家,而应该放在全球,现在各个合资平台都有跨国公司,在自己的合资公司,这个时候要介入自己的合资工厂,要以国际化的先进水平来衡量。

    我们汽车有几个方面应该值得我们自豪的。第一个是安全性能方面,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全世界各个国家对安全性要求是最严格的,我们聘请人员设计的时候,对机构,对碰撞情况,都做详细的实验分析,对碰撞进行模拟碰撞,从实际碰撞情况来讲,跟我模拟的情况应该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前面的碰撞司机(假人)所说的是三分之一,另外测碰的时候在车厢部位跟假人的走向是一个方向,最大限度保证司机的安全性。这个车在高速的驾驶性能,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在硬件的时候,车子按照司机的意向去操作,也是主控安全性的体现,所以我们感觉这是相当不错的一款车。过去国内两厢车基本上是小型的。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对空间的要求也在增大,它需要在开车的时候体现驾乘的快乐,所以这个应该是体现了这个时代的要求,跟国际上的潮流也是一致的。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景逸这款车正向开发也采取平板开发,国内民营汽车企业的时候,我想知道你们为什么选择这种研发模式?

  程道然:我们在选择汽车开发标准的时候,当时在国际刚刚开始流行的上这个产品。我有一个判断,中国汽车工业整体走向跟世界走向是一致,这些东西在外面流行新一步,但是在中国的走向可能是这样,外国汽车跟中国汽车是相当普及的,因为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体现出它的需求了。

  主持人:现在开发方面,做得很扎实,一步一步地做,有些汽车企业开发是先从模仿开始?

  程道然:我们当时定位的时候没有这样来做。刚才说了,我们也分析了一下国内很多企业,像柳汽这样全心全力地花五年时间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做了四年的时间还是不多的。前面所说的意向的开发也好,走的过程会短一些。但是它可以快速地把这个企业完全搭起来。这个企业要长期地做,这样做还是有一些问题。我们通过这样的开发,现在整个团队,我的管理,大家都有这样对自发研发的高度认识,对它的重要度有更深刻的认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柳汽经过这样的开发,对自主品牌应该加深印象,对我们的未来有决定性的作用。

  主持人:之前景逸在武汉做了全国的上市,但是目前来说,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环境来说,并不是特别好的时候。一方面从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有萎缩的趋势,另外一种情况,我们整个行业的制造成本在上升,而且整个市场竞争在加剧,柳气在这种情况进来,您觉得它该如何脱颖而出,您觉得它如何在市场立足?

  程道然:这里有几个层面来说,第一市场经济本身是过剩的经济,不是供大于求的经济。放在五年前、十年前,全世界汽车都是供大与求,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未来也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这个要用平和的心态来看待问题。第二对汽车行业来说,中国做汽车行业应该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或者我们再说在短期之内会很困难的,在长期来说是相当不错的,因为汽车一方面是高技术、高投入的行业,但是它更多的是依靠一个团队,一个良好的工人队伍,员工队伍,这点在我们中国国情比较特殊,从我们国家的家电行业,比如15年前很难想象有这样的现象。汽车工业只要我们以平和的心态去做这个产业,中国汽车产业有它的立足之地,比如短时间之内看到汽车产业,我们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每个行业都走了这样的过程,汽车行业一定会走过这样的过程,短时间会很困难, 而长时间以内我们一定会做得好。我是相信这样的概念。在全球范围来说,我们做任何事情你不做怎么办,不做可能什么都没有,做了可能会得到一份东西。

   进军轿车市场

  主持人:柳汽进入轿车行业,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经过了长时间的研发推出这款产品,能否请程总描述一下在轿车方面未来的规划?

  程道然:现在柳汽从乘用车来讲有两个平台,大家分析一下,任何一个公司它的产品很多,但是平台并不多,未来柳汽在这两个平台上面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柳汽已经开始了,因为我有两个平台就比较好了。国际上有很多大的公司就是四个、五个平台而已。

  主持人:两个平台,产品可以不断地进行演变,你希望它未来在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下,产品的谱系是什么样的,大概有多少款车型?

  程道然:菱智这款车未来三到四个车型,景逸这款车五到六个,也可能五到七个。

   国际化:从东盟市场开始

  主持人:刚才说到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提到一个词叫国际化,国际化包括很多方面,你刚才说的人才国际化,也包括市场国际化,东风柳气在市场国际化方面,有哪些举措,情况怎么样?

  程道然:现在我们往国际化出口方面这几年抓得比较紧,东盟博览会提供了一个契机,东盟博览会到目前为止已经办了十届了,每届我们都参加,有一个很好的转变。从第一次到东盟这些国家,去年感觉有点自豪,很多东盟国家是追着你,希望跟你合作,东盟国家人口很多,但是它的汽车工业并不强,而柳州地处广西这样的区域,跟东盟国家在人文环境,在地理环境有点相似,从柳州到越南只要五个小时就够了,从柳州出口到东盟国家是很好的机会。我们现在在全力以赴做出口的工作。柳汽的出口一城一地的,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去主打,我们给公司一个要求,一定要吸取我们国家过去的出口教训,我的要求是打一个国家要成功一个国家,不能打一个地方,一旦失败就撤走,你再返过头,就很困难,人家根本不接受。整整花了接近三年的时间,把整个服务网络、销售网络建起来,一直没有大的项目,在97年下半年,我们很开心,把市场做起来了。

  主持人:柳汽产品现在都销往哪些国家?

  程道然:越南、俄罗斯,乘用车伊朗、沙特,其他国家也有,这些国家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刚才说柳汽的经营理念是非常有远见的,潜力是长远的,所有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如何改变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如何达到自己品牌,程总这方面有没有跟大家分享一下?

  程道然:做汽车不能有浮躁的心理,不能太浮躁,不能期望一夜暴富,这是不现实的,汽车工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产品。它的竞争是充分性的竞争,而且是全球化的竞争,汽车应该做产业线,应该用产品打下来,做产品,一个你的品质要好,可能柳汽在业界的影响不错的,尤其是品质的问题。第二服务问题,第三个你的产品本身的性能。可能有些企业会表现得有些急,希望在产品方面局部树立产品的形象,逐步把我们的品质,把我们的品牌深入到老百姓心目中。

  主持人:景逸上市了一段时间,不知道景逸这款车在市场的反馈怎么样,不知道您有没有做这方面的调查?

  程道然:我刚从广东经销商,一个经销商一个经销商去调查了一下,我一年大概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基层跑。从这次调查情况下,对企业产品本身是充满信心的。自投放市场以来,我们也不断地回访,客户满意度很高,接下来是要打造整个销售服务体系,这个体系真正给客户感受的就是提升服务,提升口碑。

  主持人:景逸它的销售渠道铺设到底怎么样,有多少家网点,你希望能做到多大的销售量?

  程道然:网点我们在布的时候也是采取我们跟国外的做法,我要求打一个省成功一个省,打一个省赢得一个省,这来源于我们对自主品牌的认识,我们没有强势的品牌,没有很大的号召力及只能以我的产品,我的服务让客户真正地接受,我如果有很大的品牌号召力,我布设就没有问题。从柳汽的产品上市就可以发现,我是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打,从现在看这种模式相当成功,我们也是按照这种定义局部铺开来,从目前看有80家的店面,未来往北方打的时候,未来有150家店面。

  主持人:关于市场方面,目前来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还是非常激烈,同时它出现了成本上升的情况,想问一下您怎么看待接下来车市的价格,尤其是在A级车市场,投入了如此多的新车型情况下,它的价格会不会对你的产品景逸造成一些影响?

  程道然:今年的价格原材料上涨,跟我们前几年的判断是基本一致的。现在产品的成本,在六年多的时间,我们一直抓产品成本控制,抓质量体系,在成本控制上面有我们一些特色,去年10月份,我们根据成本的压力在内部要求10%的可控成本建立突破。今年几个月来,因为我们对10%的可控成本降低。柳汽降成本绝对不会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好在我们节约成本到目前,这个成本相对控制有一些成效。

   年内推出新车型

  主持人:最后问一个问题,柳汽刚刚也推出了风行景逸1.8T车型,接下来在后来或者在近来一段时间,有没有新产品投放市场?

  程道然:今年我们准备一个是风行景逸1.8T,有1.8AT自动档,大家对这个车的需求量很大。

  主持人:今年年底能出来吗,大概什么时候?

  程道然:没问题,今年的时间还是保密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程总。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